2008-02-20 18:28:00瑾子

懷念家中的一份子-吉利~*

吉利是一隻博美狗,是一隻我們已經養了12年的老狗。
牠在今年2月13日離開我們......
(加上先前主人飼養時間,實際生存年齡應該是15歲左右)

12年前,我在安親班打工。
那時候我家養的〝喜樂蒂〞剛走失不久,有一位老師因為自己工作關係沒有時間好好照顧狗ㄦ,又怕狗被虐待,所以知道我們家曾經養過狗,就將吉利轉送給我。
我記得那時候的吉利正值最調皮的時候,因為臉型長的可愛,所以一來我家就備受恩寵。

小小的寵物狗一來我家就被當寶,我爸剛開始經常在家抱著牠,還帶著他開車出去兜風勒!我和我弟弟、妹妹則是對他疼愛至極,時常將吉利抱在身上、天氣冷時還讓牠睡我們床上,每天時常跟牠玩耍,把牠當作家裡很重要的一份子。還把吉利當做媽斗照好多相片!

就這樣他一直在我們家生活著....
其實吉利是一隻生活習慣不是很好的狗,可能是吉利出生之後最初的主人沒有訓練好牠的大小便,所以在我們家經常可以看見那邊一攤尿、這邊一攤尿。(曾經試著訓練過牠好幾次,牠還是照樣將我家四處當作廁所)尤其牠又是一隻公狗,佔領地盤的習性讓我家很多角落變成牠做記號的地方。因此,地上出現大便也是時常有的事情啦!(所以吉利經常被揍,哈哈!!)

博美神經質的個性在我家的吉利身上也很明顯!只要有人開門出去牠一定一直狂吠不已、有人按電鈴、有陌生人來我家、聽到門外有人走動、把牠關在房間....他都會用牠尖銳的叫聲狂吠。

吉利很愛出去散步,每一次當我們拿出狗繩,牠就超級興奮的一直轉圈圈,期待著我們帶牠出門。
有時候我們會故意將牠綁好之後卻不出門,讓吉利心急如焚的一直望著大門口,或是有時候我們會故意拉住一直想往前飛奔的吉利,讓牠在地上溜冰嘴巴又一直”哈哈哈”的想要衝出去。(這是我們玩弄牠的方式之ㄧ)

有時候我們會幫吉利打扮成母狗,幫牠綁”啾啾”、幫牠穿衣服、幫牠變開喜婆婆,然後看著天真無邪被捉弄卻不反抗的吉利哈哈笑!

『愛吃』也是吉利的特色之ㄧ!
只要我們在餐桌吃飯,牠一定會用牠尖尖的爪子攀住你的大腿要食物吃(我們就經常被牠的爪子刮傷)。所以以前在家都有一個清道夫,可以幫我們清理掉在地上的餅乾屑或是食物。〝吉利來、吉利來〞的叫牠幫我們清理地上的殘渣。
吉利也有一些怪癖!

牠會抓抓癢之後再聞聞牠的前腳或是後腳

牠會在地上磨肛門

牠會知道自己做錯事之後就躲在沙發底下(通常是亂尿或是亂大便)

他洗完澡會開心的把家裡當做操場跑百米

放飯時間到了牠會開心的一直繞圈圈

只要有人出門牠就會很羨慕的跑去陽台看著你用眼神跟你說掰掰、

有人出門牠就會一直狂吠(我記得以前他知道我媽要出門了,就會先跑到陽台等著看,呆呆的臉很可愛!)*如圖示
吉利愛出門散步,以前經常一打開大門牠就衝第一跑出去,不過樓下鐵門通常是關著的,所以他總是被我們碎碎念的無奈上樓。(有時候會不甘願的撒一泡尿之後再上樓)

吉利雖然是小型犬,可是超愛跟大狗逗。以前我家鄰居有一隻大麥町,吉利最愛跟牠玩。

吉利很愛偷溜進我媽房間,雖然每一次被發現都會被趕出去,但牠還是不厭其煩的繼續偷溜。

吉利愛躺在臭衣服上睡覺。*如圖示
▽上圖是吉利最近的照片了吧!!

這一陣子天氣太冷,所以我媽為牠買了一件衣服禦寒。
吉利時常被剃毛,因為之前牠會偶發性的被跳蚤攻擊,所以我媽會不定時的請獸醫幫牠修理修理毛髮。不過年紀越來越大的牠似乎已經很難長出新毛,所以後期的牠都是一隻短毛老狗。

------------------------------------

說起來牠的名字很ㄙㄨㄥˊ,可是要改也沒辦法,因為這是先前主人取的名字。我爸曾經想改為英文版的”Jerry”,但是好像不太有用,所以我們會幫牠叫一些聽起來較可愛卻又有點怪裡怪氣的名字。

「臭吉」、「臭吉棉」、「阿呆吉」
吉利每天的作息都很正常,每天吃喝拉撒睡之外,還會跟著阿公阿嬤吃下午茶,無聊時看看陽台外、或是睡覺,每天在家裡”落落ㄙㄡˊ”,時而被我們玩弄。

12年的日子真的很長,在家裡早已經習慣身邊有這麼一隻小狗的存在。

但是一直到我和我妹結婚之後,陪伴牠的時間就少了很多,尤其是生了孩子,我們的注意力開始注意到新生兒身上。雖然每次回娘家還是會摸摸牠,跟牠講講話,但是真的已不像往常那樣關心牠、注意牠....。

結果一轉眼間,感覺吉利似乎變老了許多,白內障、牙周病、鼻竇炎、關節退化、睪丸那邊長一顆小瘤、新毛不易長出、聽力退化...等等一些健康問題出現。

終於開始體認到,我們的吉利真的已經老了!!
也有心理準備牠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
但是也沒想到那一天的到來竟然會是這樣結束!!....

2月13日的凌晨5點,我弟在我家樓下發現吉利靜靜的躺著....一動也不動...

--------------------------

事後我們回想,覺得可能是吉利自己從我家3樓陽台下去的....
(說起來有點淒涼也有點可怕..)

我弟說前幾天吉利就表現的非比尋常,時常發現他呆呆的看著某處許久,例如:我阿公、阿嬤房間(平時他是不准進入我阿公、阿嬤房間的),還有我媽房間,廚房後陽台....等。事後回想,覺得可能是吉利自己知道期限將到,所以正在選擇在哪結束生命吧!!

動物對自己的生命終點很敏銳,一般的貓狗尤其不喜歡讓主人看見他們的死樣,所以總會躲在看不見的地方等待死亡。我們想...吉利或許就是這樣吧!

但是牠為何會選擇從陽台往下跳?為何要這樣離開的讓人不捨?

我家陽台是牠10幾年來尿尿、大便與欣賞風景的地方,他從來也不會跨出去欄杆一步的,為什麼那一天牠會那麼反常?

後來我們研究著.....牠應該是想走出外面的遮雨棚,但是卻意外的摔下去了....本來牠是想躲在遮雨棚的,卻不小心死於意外...。

當天在公司接到消息我超級心疼!吉利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我早就接受了,但是我們並不希望牠這樣離開我們ㄋㄚ...
下午我請假回娘家看吉利最後一面,牠已經被我家人安放在一個箱子中,用那一張平時牠會躺的毯子蓋住,但是我卻一直沒有勇氣打開來看牠。

回家之後裝的很鎮定,可是踏上充滿他的回憶的家中,更是不捨....尤其當我阿嬤口中唸起「阿這個吉利已經不在了,感覺怪怪的」之後內心更是難過至極....。

在家裡一直望著那塊踏墊,心中超期盼墊子會突然鼓起來,然後吉利開心的跳出來,可是那已經不可能了!....

後來我與我妹、我弟一起幫牠找了一家林口的懷恩寵物園,選擇一個專為動物們安葬的地方,讓吉利好好的、安靜的長眠。

一直等到來領取吉利遺體的人來我家之後,我才鼓起勇氣看吉利最後一面...觸摸到的吉利變的冰冷僵硬,眼睛是閉著的,已經不再像之前一樣蹦蹦跳跳的了!

然後我們交代完一切事項,就在樓上陽台送走吉利...
吉利就真的離開我們了!.....

------------------------------

吉利離開我家之後,我家人還是時常唸起他!!總會不由得噓唏..感嘆這一隻老狗...

吉利快頭七那天,我們有幫牠做一點簡單的儀式。很神奇的是,我阿公那天下午睡午覺,竟然夢見一隻大狗開心的撲向他,之後阿公就醒了!

姑且不論這徵兆的可信度,我們都寧願相信這是吉利回來告訴我們牠現在很好,牠現在已經沒有任何病痛,快樂開心的與其他同伴一起玩耍著..
(我阿公還說,吉利應該會投胎變成大狗吧!....呵呵~)

-------------------------

親愛的吉利!我們會永遠永遠永遠將你放在心中的.....

謝謝你帶給我家那麼多歡樂!謝謝你陪伴我們那麼多日子!

上一篇:我生了!!

下一篇:一個好爸爸!

回覆christine 2009-03-16 12:03:20

哇塞...妳記憶力真好...連娃娃都記得...
是呀..當初牠不見我們也都好難過!

現在我家一堆小孩.搞他們就快瘋了!所以不會再養狗了..
but我們還是很愛狗ㄦ~~

christine 2009-03-14 15:36:01

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
我邊看邊哭ㄝ~~~~T_T~~因為我也有養狗~~在我狗兒三歲時我也差點失去牠~~當時的錐心泣血~~當時的眼淚~~我現在想起都還心痛~~
吉利在陽台那張好可愛喔~~
我的狗狗現在七歲了~~因為動過大手術~~也是不是很健康得狗狗~但是我跟牠說~我會好好用心去愛你照顧你~~一直到你不要我和把拔~~T_T~~~
T_T............
話說回來~我記得妳們家以前有一隻大狗狗”娃娃”也是不見了~~><~~~

anny 2008-03-24 08:50:57

瑾子別太難過.
我家小黃要走的前一天也很怪ㄋ.
看到妳ㄉ文又讓我想到牠ㄌ.真是...
我們家小黃是在安在&quot慈愛&quot動物之家.
我覺得很不錯.也很開心牠有ㄌ一ㄍ好地方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