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2 00:40:00小凱

小凱的公投故事

  最近小凱忙著研讀羅爾斯的《正義論》,疏於上來參與蕃薯班的分享與感動,真是不好意思。剛剛看了小野酋長的〈選藍還是選綠?請聽小野酋長最後的忠告〉,所以回頭探了探之前童鞋的留言,發現之前果然對於公民投票有場高素質的爭辯,難怪蕃薯班的小野酋長和近人薯叔會出來精神喊話。小凱上來只想說故事,說小凱自己身上發生的故事,和童鞋們分享一下:

  我家住在遠企飯店旁邊,所以常常有許多外國人士想要親身體驗台北美麗的夜晚,自己出來趴趴走,卻在附近的巷子裡迷了路,小凱因此解救了好幾位走失人口(其實出了巷子就是飯店了:D),因此就在去年元月左右,認識了來台拍攝紀錄片的馬克先生。

  馬克先生,年約四、五十,家住美麗堅合眾國的維吉尼亞州,他自豪地對我說,美國可是從維州開始的呢!雖然相談甚歡,也互留了e-mail,但是時間一久,也就疏於聯絡,算來也已經大半年了。但在2/29晚上,一封來自馬克先生的信飄然進入我的e信箱,嚇了我一大跳!他說:「小凱啊,好久沒聯絡,你好嗎?今天早上翻看各家報紙,發現你的國家台灣有個手牽手護台灣的活動,竟然有上百萬人參加,人鍊綿延三百多英里,真是嘆為觀止!我就想到在台灣有妳這個小朋友在,妳也有去參加嗎?」

  我這才知道台灣的感動,世界都看到了,甚至串起來久未聯繫的友情。於是,我上網查看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日本讀賣、朝日、BBC等各家電子媒體,發現台灣難得地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許許多多國際媒體真的看重台灣人民渴望和平的心聲。

  這讓我想到有很多朋友會認為公民投票不重要,其最主要的想法有幾個:其一,是認為違法;其二,是認為公投和總統大選不當連結;第三,則是認為有共識的議題不需要浪費錢再投。

  第一點,就讀法律系公法組的我,和我的很多老師一樣,認為公民投票沒有違法,但就算尊重其他人的意見,以為公投有違法之虞,其認定也並非是個人認定,而應該聲請大法官解釋(如果有童鞋對枯燥的法論理有興趣的話,小凱下次可以再寫詳細一點)。

  第二點,則是預設了去參與公民投票的人,就一定會支持某組候選人,而這樣的假設本身是可疑的,因為公民投票是超越政黨、個人,它關係著是妳、是我、是台灣每一個人的未來。

  至於第三點共識的問題,小凱想要說另外一個故事:

  1998年的時候,小凱因緣際會結識了京都大學國際法學權威教授位田隆一(聽說他後來去當聯合國國際法院的法官了),當時傻傻的我還問他:「為什麼國際上都不承認台灣(或者中華民國)是個國家?」

  他回答我:「因為台灣內部還沒有共識認定自己是個國家啊,如果妳們自己都還沒有共識的時候,那別的國家又怎麼能支持承認妳們呢?」

  小凱受到深深的驚嚇,因為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這不是沒有爭議的問題嗎?!我們當然是個國家啊!這才知道:「當我們認定自己是什麼、想什麼、要什麼的時候,別人不一定真的知道妳心裡在想什麼。」

  所以,在這裡,小凱要拉票!不是要拉泛藍、也不是要拉泛綠,任何一位候選人的當選,相信都是台灣人民總意志的真實呈現,這是台灣民主的結果,所有自由而平等的公民都應該且必須理性接受。但是小凱想要為我們的台灣拉票,懇求各位惠賜台灣一票!

  當然有人會說,不投票也是公民的權利,是的,說的好,所以小凱不會隨便說不投票的人就是反民主,所以小凱只是誠摯地懇求,因為這一票可真的得來不易呢!不曉得有沒有人知道,海外僑胞申請回來投總統票的不能投公民投票?這表示,公民投票還必須真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與這塊土地緊密連結互動的人,才有權利決定這塊土地的未來與命運。而當我們放棄決定,就等於放棄在民主社會中與其他自由而平等的公民對話的可能,也等於拱手讓別人來為我們決定,不是嗎?

  更重要的是,國際社會基本上並不會理會不投票背後的種種可能合宜的理由,她們將極有可能解讀不投票是台灣人民對於自己的前途與未來漠然、不關心啊!那麼國際社會又為什麼要理台灣呢?而這,卻當然不是拒絕投票的公民真正的本意。因此,不管童鞋們是「始終如『1』」,還是「『連』年富貴」,請大家多多支持公民投票好嗎?

  忍不住要說點話的小凱謹留。
(p.s.這張圖片雖然不是很清楚但是很有意思,台灣就是那個綠點,當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時候,台灣反而是亞洲的中心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