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16:12:11竹子

日記※二分之一

 

打這個標題的時候心情頗哀傷。

一半的高中生活如此匆忙地走過了---

或者說其實相對於學測,早就超過一半。

 

也太快了吧。

段考啊…‥這次的結局倒是頗好笑的。

竟然是我的班段救了我垂死的年級段考!

化學年級段考比班段低了22分啊啊啊...

(有人問我是班段太高還是年級段太低... 其實應該都有吧不然也不會差這麼多分)

然後數學年級段呢...

初步估計大概也會跟班段差20分左右=  =(如果沒有太多嚴重粗心的話)

小志這傢伙年級段出這麼難幹嘛啊,害我都沒有獎學金可以拿了...

 

物理念了一天、把所有昇爸講義題目重算一遍果然有一點好下場了,

雖然滿分頗高,有破百還是一件好事情。

跟年級段有關的大概也只有這件好事情了。

 

作文拿到的永遠是萬年不變的84分。

不論是我喜歡的題目、沒有共鳴的題目、擅長寫的抒情文或是很厭惡的論說文,居然都拿一樣的分數欸!不論是我自己超滿意還是看了自己都搖頭的文章,居然怎麼寫就是拿一樣的成績……當然,如果成績很好就算了,問題就是這些成績都一樣很低。

昨天聽到宛靜姐大哀:「這次作文怎麼這麼低啊!太低了吧!」

「是有這麼低嗎?到底幾分啊?」我問。

「86啦,超低的...」

「...」刺傷。

紫涵:「咱們一起去抱頭痛哭吧同學...」

某竹:「走吧!」

 

後來我去請教作文怎麼寫都很高分的子萱。

子萱非常善良的講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關於寫作文的事情...

簡而言之,我的文句必須寫的「白話一點」,以方便閱讀。

 

我想要達到的理想是惟淨那種唯美動人的文字和流暢的語言。

 

國中的時候,我和紫涵的作文會受到賞識就是因為我們的文辭優美。

國中的時候,我很佩服的作文大師李子同學還說過我的文辭用的很好。

國中的時候,我一點都不排斥寫作文,因為這是我頗有自信的一個東西。

 

然而到了高中,我拿到的評語是千篇一律的「文句有待加強」。

老師說要用成語,我用了;要善用修辭,我用了;要符合題意,我也努力符合了。

我居然連我自己的作文出了什麼鬼問題都搞不清楚。

 

太過像呢喃的語言。

子萱說我的作文有嚴重的網誌風,太像獨語呢喃、太像歌詞。

(難怪姐看完我的作文會說「寫得不錯啊」,因為她很喜慣我的網誌語言?)

 

寫作方式當然可以改,但我不確定我願意改多少...

老實說,我偏愛自己那種有點飄邈空幻的文字,勝過我認為沒有美感的白話文。

我真的不能接受看起來超級淺顯易懂、很平常的白話文。

 

這就回到昇爸對姐說的那個問題了。

「所以寫作文必須要猜到老師想看什麼啊。」昇爸對哀哀叫的姐解釋。

「啊我就想寫我要寫的啊!」姐抗議。

昇爸接著使用他詭異的微笑:「所以妳就會低分啊...」

 

說穿了,就是這麼簡單。

 

所以我更不確定我能改變多少了... 我其實一點都不想改變我使用文字的方式。

我習慣了這麼多年的、努力練成的自己喜歡的方式。

 

走過一半的高中生活才驚覺有一大堆關於學習的障礙。

還以為自己已經調適了一年多,適應良好中。

根本就不是啊。

 

如果調適的很好...

物理課就不會完全搞不懂昇爸在說哪一國語言,

寫作文就不會始終找不到一種老師喜歡的模式,

每次段考就不會唸了國文就放棄物理、念了生物就沒念化學,

聽力就不會學了一年還每次考雜誌都零零落落,

並榮幸地成為同期去考英檢的同學中,唯一沒過中高初的人...

 

時間永遠不夠用啊。

 

這次段考頗悲慘是因為段考前病了一週。

原本段考前一週終於要開始準備的年級段就這樣拖到了週末,頭暈想吐的問題終於解決了以後,段考前三天的星期六我開始從頭看年級段化學..

於是,那個精華週末一天給化學、一天給物理,沒了。

國文要考整本我連一次也沒看完、英文要考Reading我在公車上才看...

 

也許班段會考好是因為運氣不錯&精神狀態良好吧。

 

一半的高中過去了,我的理想目標呢?

還在茫茫無際的汪洋中呢。

 

 

上一篇:日記※Enough

下一篇:日記※TTSA

碧雲 2011-01-23 22:09:54

回給子萱(妳應該看不到我後來回的吧?)

"才不會呢我很高興妳跟我說這麼多(拯救我沒救的作文XD)
啊不過妳應該是個比我更容易面對這種兩難的人
(妳真的很正義XD)

哈總之謝謝妳囉"

(悄悄話) 2011-01-23 16:26:03
(悄悄話) 2011-01-22 2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