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14:16:40高永

喉嚨構造與眾不同

一直以來,我對「超級偶像」這個節目情有獨鍾,不過到了第三屆,我已經沒什麼興趣繼續追究誰輸誰贏。

 

但那天,第四屆的「超級偶像」海選淘汰賽,我聽到了曾昱嘉的歌聲,整個人都迷住了。

 

網路上也很多人跟我有同樣的迷惑與讚賞,因為他還沒有開口唱歌之前,不僅其貌不揚,講話口結,甚至有點傻氣,跟他的歌喉產生非常大的反差,變成這次超偶的爆點。

 

朋友邊看邊說,他的喉嚨構造跟一般人不一樣,算是天份很高的歌手。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只覺得他的聲音有一種獨特的魅力,那是任何人努力摹仿都不見得擁有的東西。

 

就好像畫眉鳥,它的叫聲就是那麼悅耳。任何鳥類想要摹仿,也沒辦法像它那麼好聽。許多超偶的參賽者,歌藝都不錯,你聽得出他們很努力,但就是不見得會讓你感動得起雞皮疙瘩。

 

有人聯想到早期剛發跡的楊宗緯,或者英國星光大道一鳴驚人的蘇珊大嬸。確實是有那麼一點傳奇色彩。

 

我們都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哲理,但面對天賦異稟的人,你真是拿他沒輒。幸好我對歌唱比賽沒興趣,否則我一定既羨慕又妒嫉死了。

 

說到天賦,我在美術方面也有過類的境遇。

 

我的童年幾乎是在父親的金紙工廠渡過,沒讀過幼稚園,更別說才藝班。第一次被老師讚揚我的繪畫天份是國小四年級。我畫了一幅充滿五顏六色花朵的畫作,被我們導師拿到講台前讚不絕口,從那之後,只要有風景寫生的校外比賽,校方都是派我出去代表。

 

我很幸運地連續得了幾屆台中縣水彩寫生的冠軍,每個美術老師都對我疼愛有加。但我說不出理由,為什麼我畫的水彩寫生總是特別受到評審的關注,我既不懂得筆法、色彩學,用的也是僅僅十二色的王樣水彩,畫出來的東西,美術老師總說得出它好在那裡。

 

記憶最深的一件事,是發生在國小六年級的暑假。美術老師挑選幾個資優的學生到學校接受美術特訓。那個班上有一個小我兩歲,四年級的男生,剛好也是我妹妹的同班同學。家境很好,父親還特別為他請了家庭老師專門教他繪畫。

 

那次暑期結訓,老師要我們各畫一張作品。他畫了一張充滿岩石與瀑布的風景,我在旁邊看得目瞪口呆,那光影、那筆觸都那麼美麗。我不知道該畫什麼,只畫了一棵樹跟一頭牛、一個牧童,站在草原裡。

 

老師竟然拿出我那張圖在眾人面前,誇讚那構圖、那色彩的運用,完美的傑作,還把它貼起來,要大家好好揣摩。

 

開學後某一天,妹妹回家告訴我,那個男同學把自己的作品撕了,並且發誓再也不畫畫。他不明白為何他受過專業的訓練,卻得不到老師一句肯定,我也不明白,我隨便亂畫,老師要如此肯定我?

 

這天份隨著年紀增長就慢慢消退,到了高中一年級,我再度拿起畫筆參加台中市的風景寫生比賽,只得到佳作,從那之後,我就沒有再動筆畫水彩風景寫生。

 

一方面是升學壓力繁重,學校幾乎把音樂課跟美術課都挪來上其他科目;二方面是我的興趣轉移到漫畫創作,第一次提筆畫的短篇「罪與罰」,得到小咪漫畫新人獎,從此我的美術才能轉換另一個跑道。

 

多年以後,國小四年級的導師到我們家買金紙,問起我妹妹,高某近況如何?

妹妹告訴她,我在從事漫畫工作。

 

她瞇著老花的眼睛笑道:「早就說嘛,妳哥很有繪畫天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