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2 18:44:11薰。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裏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了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還有還有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裏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為什麼流浪 流浪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對於新一代的狂狷少年,十七八歲的他們聽著孫燕姿的發抖版;然而對於我來說,它是我未能經歷民歌時期的遺憾。

第一次接觸橄欖樹是在蔡素芬的小說。她把淡江大學描述得如詩如畫,在我小小的心靈中,受到的震撼不亞於未央歌。然而我怎麼樣也尋找不到橄欖樹這首歌,當時也沒有什麼MP3下載,只有從三毛的詞中想像李泰祥先生的旋律。

終於聽到的那一年我十五歲。正在和高中聯考做困獸之鬥。齊豫發行了飛鳥與魚這張中英文雙專輯,叫好不叫座,身邊沒有朋友懂得欣賞,也淡忘了當時的未央歌與橄欖樹。聯考制度燃燒著青春的壓力與熱血,剩下來的灰燼根本無法揹負一把吉他。那是一段黑色的日子。即使是三毛也無法將我的畫布染上天空藍。

然後是一段放蕩的歲月。我將時光灑在文學上,瘋狂的壓榨自己再吸收。波特萊爾與村上春樹取代了化學式與三角函數,我墮落在屬於自己的未央歌中。

橄欖樹,代表的不只是一首歌、一本書,它在許多人的心裡,代表的是一段美好而追不回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