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 23:25:45小捲

發票

出門,最爽最愉悅的部份就是把錢掏出去,把中意的東西帶走並「合法擁有」的狀態。這是銀貨兩訖是購買行為中,最公平最正直的規則,他沒有奸詐的騙術,也沒有吃虧就是佔便宜的阿Q心態。可是即使這樣看似正常的行為,總是再最後一刻讓我產生黏膩,甚至想嘔吐的衝動--這都是發票所造成的。

發票,你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
拿了會擔心他中不中,萬一中了天外飛來一筆橫財兩百萬台幣,竊喜。
但不中會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不拿,這樣的購買行為像是一句只有附屬子句的句子,出門沒穿內褲,嚴重的是我會聽不到店員制式的「謝謝光臨」,通常這樣的結局會比我拿發票更讓我更心神不寧。

所以我壓抑了嘔吐感從店員手中拿了那張我厭惡的小紙條,也不去想被發票塞爆的抽屜,雖然我很痛恨這樣的自己,但我怕我再也聽不到任何一句「謝謝光臨」或是任何一個叮咚聲。

上一篇:討厭週末

下一篇:我與自己的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