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5 12:50:19小捲

週末札記

周日下午三點醒來,本想與妹妹去吃美觀園,但回舊家吃了北平烤鴨披薩炒米粉香菇貢丸湯後,我們倆啥都吃不下了。母親節爸媽早去看阿嬤了,我們倆沒跟上,但也不算可惜,騎車出門辦些早該辦卻一直拖延的事情。

下午風極大,我拿著書法站在斑馬線旁感覺自己快被風吹走了。跑了幾家,最後以差不多的價格決定了表框的地點。接下來我與妹在師大台大旁逛了四家書店,其中三家是舊書店(逛舊書店現在變成我的休閒嗜好之ㄧ),依時間順序分別是「水準書局」、「竹軒」、「公館舊書城」、「古今書廊」。水準我很久沒去了,實在受不了老闆在我買的書上給蓋章又不停推銷書,一副魚肉市場小販的叫賣模樣,我想:書的尊嚴在哪?(會不會是我想太多了?)我與妹看看就前往巷子更裡面的「竹軒」。竹軒的老闆很健談,人也很nice,我第一次去就跟老闆聊了好一下子,他對書也有某些程度的了解,昨天去拿了本書就隨即離開了,畢竟這連續三個禮拜週末都去報到,在呆下去我也會不好意思啊(^^”)。「公館舊書城」是妹覺得最開心的一家了,她買了一本幾乎全新日本進口全彩色的漫畫書,而且只賣新台幣壹百元,她不可置信的咕噥:「真的只要一百元嗎?」結了帳,她眉開眼笑的說要去買書套保護書。而「古今書廊」一如讀書人傅月庵口中的「迷幻寶宮」,如此稱呼一點也不誇大。進了大門口,我與妹往地下室一樓邁進,階梯一旁全堆滿了「皇冠」、「純文學」這些帶有灰塵腐味的舊雜誌,還有更多的是我不熟悉的。往下越踏一步就感覺時光多倒流了三載。在我與妹到達這神秘的地下室之前已有兩位年輕男同學在那尋寶。果真是尋寶來著,入目全是老舊書刊雜誌,我看到的第一本就是國小時華視出版社印行的「每日一字」「每日一辭」,當時李艷秋年輕女大學生的模樣我現在還記得很清楚,我好像回到小時候,台灣政經濟起飛的那個美好年代。我興奮大喊:「妳看!有每日ㄧ字的書耶!」妹耍寶地學起節目的配樂:「搭當啷搭搭啷~搭啷搭搭當啷搭啷搭~搭啷搭搭搭啷~搭啷搭搭搭啷~」我噗嗤下了大笑,回神過來了。在地下室東摸摸一摸摸,晃了一圈因為空氣悶塞,我趕緊拿了第一第二輯的「每日一辭」上樓結帳去,等爬上一樓,外頭人聲鼎沸,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嗯,我好像重回二十一世紀了。我說「古今書廊」地下一樓「消失的密室」可真像是時光機器類的東西呢。

離開了書店買了杯透心涼的金桔檸檬,我與妹又血拼去了,等回到家時,都已經是午夜十二點的事情了。

上一篇:Happy Mother’s Day

下一篇: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