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7 21:33:46A-KANG

『完美的一天』聽後感想

請放寬心並放輕鬆看
這不是一篇樂評
在自己家不用寫那麼攏統的東西
反正寫的再動聽華納也不會付我錢
就直接一點的寫自己的感觸吧!

首先還是要稍微客套一下
真的是等了有一段時間了
在金曲獎的加持及經歷過紅勘的考驗後
金曲歌后孫燕姿終於推出了個人的第九張專輯
我想這點是直得令樂迷歡喜的

接著就一步一步談對這張專輯的聽後感想吧!

「我從來不會刻意去做什麼改變或創新
我只是去選我喜歡的歌曲來演唱」
燕姿在接受光禹首訪時講了一段類似這樣的話
但其實在不知不覺中
她真的越來越進步
也給歌迷越來越多不一樣的東西
不會只是單純的賣弄嗓音
光是這點,她已經贏了市場中不少歌手了

這次的第一主打歌,完美的一天
是由中國的音樂人所創作的
基本上來說,這首歌真的是很簡單及輕快的一首歌
我想這是這首歌最大的優點
但同時,這首歌似乎真的是太簡單了些...
特別是在歌詞的部分
這也或許是這首歌為什麼反應會有些兩極化的原因

接著第二主打歌,第一天
是由FIR Stefanie May Day所聯合創作的
比起過去與五月天合作的王子麵
這首歌似乎又更搖滾了些
其實聽燕姿唱搖滾還別有一番風味的...
至少我個人是站在肯定的角度

夢不落,也是這張專輯快歌的代表作
李偲菘老師又再一次給我們很經典的燕姿
講到這首歌不得不提一下這編曲
一開始聽的時候確實是有被這編曲給吸引住了
這也是Kenn再這張專輯裡唯一幫燕姿編的一首歌
很有新意,只是節奏稍微抓不准了些
這也是長期以來Kenn的『通病』吧?
另外更可惜的部分就是...
這首歌的編曲實在是『爭議性』太大了
只能說或許鼓號樂的模式大概就是那樣
而Kenn把它『完全沿用』了
所以抄襲與不抄襲的部分...
只能說...大家自由心證吧!

而比較輕快的歌曲
諸如由遇見的作曲林一峰幫燕姿打造的Honey*2
在這首歌中,燕姿是用很可愛與甜蜜的方式詮釋這首歌
可愛中又帶點成熟的感覺
可以說把這首歌的味道發揮的很理想
也是過去燕姿不曾嘗試過的曲風
是直得推薦的一首歌曲
而流浪地圖這首歌曲風是比較輕快
不過歌詞卻是有稍微黯淡的感覺
也是一首大家可以慢慢品味的歌曲

當然,燕姿的專輯裡是少不了幾首催淚的抒情歌曲
眼淚成詩是林夕首次幫燕姿填詞
真的是寫得很美、很讚
編曲偏向中國風,也是很新的感覺
只是第二段副歌以後加進來的電子鼓...
嗯...個人是覺得有些破壞美感...
但整體來說,這首歌真的是很棒也很難催淚的抒情歌曲
也有人把這首歌媲美成新一代的『同類』
不過我是覺得,同類還是稍微暗了些吧?
而隱形人這首歌就跟過去燕姿詮釋的抒情歌曲比較雷同
只是這首歌副歌的地方有很多轉音的部分
可以說小小考驗一下金曲歌后的歌唱實力!
心願這首歌是Darin的Sail the ocean中文版
很有意思...因為我覺得這首歌根本就是Sail the ocean的進階版
編曲的模式幾乎一模一樣
講清楚一點,像前奏的部分
先由琴聲開頭,接著歌手聲音進來的時候就立即搭配上電子鼓
不過心願改編的更完美了些就是
雖然這首歌雖然是首翻唱曲
不過這首歌也給我們一個很大的驚訝
原來燕姿唱這種很澎湃激昂的抒情歌曲
也可以唱的那麼有味道啊!
明天晴天,是燕姿在這張專輯中唯一的創作歌曲
這首歌很憂鬱,也有點哀傷的感覺
跟過去燕姿寫的抒情歌曲又有些不同了
或許也吸引了另一批的樂迷
而有些人會認為這張專輯的抒情歌曲比過去的似乎更淡了些
但相同的,這樣的歌曲會跟市場上那些聽到爛的芭樂歌做點區隔
如果是我的話,就會比較喜歡這種感覺吧?

最後就談一下"另一張臉"這首歌
這首歌的歌詞寫的很"厭世"
李偲菘老師譜的曲調也很另類
對燕姿來說,這又是一個全新的嘗試

不過這張專輯有一個很大的缺點(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認為)
這張專輯的排序...頗糟...
華納在這方面實在有待加強

以上都是個人的感覺
這樣應該不會太『官方』吧?
歡迎大家也去買一張來聽聽並參與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