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12:09:28如果

尋找愛的力量

當初在建立這個新聞台時,為了站台的名稱,想了很久。最後以"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作為站台名稱,原因是曾經聽人解釋這句話,覺得非常貼近人心。

 

她是這麼解釋的: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遇見令他人覺得異常痛苦或難以接受的事,即便這件事對別人而言,不過是芝麻蒜皮小事。

 

是啊!真是如此,不是嗎?

 

今日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或許對你而言,真是不值一提,也不須費心的小事;但是發生在我身上,卻讓我覺得痛苦萬分、煩惱不斷。也許我們已經太習以為常,不經意之間,為他人決定事情,但是卻忽略了,每個人都需要有時間好好沉澱,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生命是自己的,是需要自己去負責的。因此,也需要自己停下腳步,好好地聆聽它想對你說的話。

 

我們時常說,"愛自己很重要"。但..到底愛自己是什麼?

這個問題,也是這幾日自己與姐妹在探討的問題。今天,在理書老師的部落格中,找到了答案。

她說煩憂的時候,唯一的需要就是,停下來  好好愛自己

但是怎麼愛呢?她說愛自己很簡單,停下來,感覺自己的呼吸,舒展身體,讓氣脈通順。聆聽內在寧靜,把心中的愛打開,回到當下的觀照,用心聆聽寧靜,就能把愛找回來

 

當我看完這段話時,內心湧起了一陣感動。突然覺得,自己似乎太少觀照自我的內在需求。記得學心理諮商的表姊說過"每個人心中都藏有一個小小孩,這個小小孩時常躲在角落哭泣或憤怒。憤怒於我們經常性地忽略她。"這裡其實隱喻了,自我內在的不完美面向,由於社會的需求以及害怕被他人孤立的需求,我們時常將美好的一面展現在他人面前,卻不斷壓抑不夠完美的一面,導致當憤怒情緒以及悲傷情緒升起時,自我會不知所措。

 

因此,"用心聆聽寧靜,就能把愛找回來"成為了愛自己與愛自己內在的小小孩,最好的方式。

或許,在往後荊棘不斷的人生道路上,依舊會遇到"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但是在愛自己的道路上,也許這份不可承受的痛,會使得自己悲傷不已,但是我們依然能在愛中找到力量。

 

PS.附上理書老師的部落格文章,希望對你也有幫助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312550518/2009041008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