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2 04:12:43甘 & e & 作

【電影】Secret Window - 秘窗



感覺似乎好長一段時間沒進電影院了,抱著回到舊時故居似的心情,去“拜訪” 的是一直以來都沒得我好感的強尼戴普的新戲--Secret Window ﹔即使前陣子他因“神鬼奇航” 備受肯定,可我對他稍加改觀的開始,卻是看了這部改編自史蒂文.金短篇小說"Secret Window, Secret Garden"的影片的3/14/2004。


剛看完的時候,我們也許會再度以為故事情節非常“近代的金先生” ,意即—享受過程,不論結果。回顧不久前的“補夢網” ,情節過程離奇且神秘,引領著觀眾興奮地、堅持地看到結尾,方才大吐一口氣,或大吐一口痰,外加一聲無法消音的X。而“Secret Window” 似乎再次承襲了補夢網的風格,看來錯綜複雜的劇情,最後全濃縮在一個蹩腳的句點裡。

我們也許還會以為,這或許是金先生自己的有感而發或親身經驗吧,以寫作為生的人和從事戲劇表演的人,其人生角色在某種程度上是重疊的。如果戲劇是一種藝術表演,小說的結構呈現,又何嘗不是一種戲劇的藝術表現﹖如果像梁朝偉這樣的演員,會在結束一次表演後久久無法走出劇情裡的角色世界,那麼作家在杜撰故事情節時,是不是也有全然投入的可能和危險﹖基於這樣的分析基調,我們或許比較容易看待金先生這個故事,並為情節的發展和結束找一個較為人接受且不垢病的出口。

然而再一次細想故事的發展,才赫然發現自己搞混了﹔那跟表演藝術和藝術表演皆無關聯,卻只有一個出發點在延展整個故事,那就是報復﹔還關係著被動和主動的精神分裂。


在一個決定性的前提被匆促潦草地帶過後,強尼戴普飾演的頹而不廢的作家角色明亮地接下棒子(即使他的外表是多麼地不修邊幅和隨性),然後遇到了一個講不出道理、具攻擊性的人,以蠻橫的口吻和堅毅的態度指責他所犯的罪行﹔那個罪行並非滔天大罪,然而他卻為了這罪行付出沉重的代價。死的死、逃的逃,怕的怕……而當我們還天真地以為這種事情怎可能是真的、分明是那人在胡亂栽贓時,強尼一個回頭,我們才恍然大悟,被騙了,然後又想加上一個被消音的X。

若你同我一樣會想加個X,那是因為我們已經忘記了我上一段一開始時說的那個決定性的前提﹔沒有那個前提,金先生可能隨便我們怎麼罵都行。可是故事的發展是有原因的,而不是一個作家腸枯思竭時的自導自演,只為了完成或修改一本書的結局而主動造成的人格精神分裂。

其實沒有別的,他不過是被背叛了,所以反撲、被動地人格精神分裂而已。可是金先生把它隱藏得好細膩,使我們在他的巧妙安排和強尼的英俊臉龐下,差點就錯過了這影片故事性強烈的出口。


而強尼,對,我們似乎該來談談他的俊所吸引來的票房。

那天坐在我右手邊的是三位中年婦女,很像一場女人週末的聚會,只是她們選擇了看一場電影,取代咖啡店裡的閒聊或飯店裡的下午茶。可是在我看來,聚會場所儘管換了,但話題卻大同小異。當強尼跟受僱的清潔阿桑溫和地說著沒關係時,他的舉動表達了內心真實的感受﹔而這喜劇橋段,惹得三個女人鼓掌叫好,直嚷著太完美了。爾後,只要出現強尼頗有喜感的演出時,她們便開懷地大笑,喜悅之情讓我感覺自己像在牛郎店,而不是在電影院。

可話說回來,牛郎店和電影院似乎也有個地方是相同的,反正都是演出者娛樂觀賞者啊,不是嗎﹖(哈,題外話)

但對強尼戴普,我著實陌生得可以。因為個人的偏好,對於奇幻類的電影或喜劇,我甚少報以興趣﹔雖然故事的創意夠,卻差在無法引發深沉的共鳴。而強尼戴普過去的演出,多半都帶著這類題材的色調,所以“Secret Window” 應該算是第一次對他的認識,並且沒有任何前例可引為比較。

可我為什麼又說對他改觀呢﹖或許距離拍“神鬼奇航” 的時間並不久,所以他的喜感還在﹖又或許距離拍“神鬼奇航” 的時間並不久,所以他可以接受自己英俊的臉龐被醜化後的面目﹖不管如何,我的改觀在於一個英俊臉龐上,同時具備一股獨特喜感的驚嘆。



官方網站﹕http://www.sonypictures.com/movies/secretwindow/cms/

圖片來源﹕YAHOO!MOVIE


※原文發表於http://www.for-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