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01:06:41未來.海嵐

窩在紙房子理的人

這標題借用了阿根廷作家卡洛斯.M.多明格茲的"紙房子理的人"書名.

或許受媽媽的影響,從小能看書就是一種對於我來說最大的幸福.當然我的房間中面積佔最大的大概也屬木製的大書櫃了!白色的牆壁中搭配上一個淺褐色的原木書櫃,從上排整齊的排列下來彷彿我的讀書史:金庸小說,自然百科全書,福爾摩斯攤案,戰後反共文學小說,翻譯小說,拉丁文學小說,民國作家作品集等等......

我從小最大的夢想希望能看片全世界的書籍(看完一本書的成就感).每看一本書恍若我剛從某個地方旅行回來,有一點的興奮又有一點的落寞.我不斷的把故事分類於我腦中的記憶裡,落寞的是或許我也剛看完了一個人的一生(這麼精采的故事或許再也看不到了.)
我總會不斷的買書,把讀後心得寫在書皮的最後頁,簽上名歸類.不斷的增加書錄,我仍持續買著書.然後再殺了許多腦細胞後把書作最好的分群.書從架上不斷的被拿下再放上,有時還會增加同伴,像極了一個小型社會!
然後在去年我讀到了這本書(紙房子裡的人),恍然大悟,我或許就像書中的卡洛斯.布勞爾一樣剛開始是個瘋狂於閱讀的人,隨著書櫃上的書目與文字的堆砌,似乎成了書籍的收藏家,一本書到底有多少時間去閱讀?我到底用了多少時間將一本本書連結在一起(從這一章節連結到那一個作者)?時間花在除蟲(銀魚)的身上居多,(前鎮子從訪客留言得知了可以用碎樟腦除蟲.)且書看過一次印象也不一定深刻......
是的,正如標題寫的"他一本又一本的,"在大西洋的沙洲上築起了一間紙房子,將自己困於其中......"我把我自己困於書堆裡,許多的事情也一味的往書裡鑽,或許我早已遺忘最初的想法,一本書一場人生的旅行,看書仍是快樂的,何必掉進自己的死胡同?
書的結局就在我遇見Carlos Maria Domingues時,位於大西洋沙洲上用書砌成的的紙房子倒了,雨淅淅的下著,紙張被海水混合雨水濕透了,一頁頁的書與文字終於得到了旅行,與我的心真正的旅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