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14:12:18妮珂

用美國時間製作的手工生日賀卡

(上圖中像門閂的紙卡,是插在剪好的兩道縫中,要打開時只須把門閂右移一點即可。這是靈光乍現想到的做法。)

網路的發達讓我們上網像進家裡廚房一樣(甚至更方便—>只要動動幾根手指,還不必動到腳)
可以和幾千幾十萬里以外的異國朋友聊天,但卻可能不認識你的對門鄰居
可以方便、快速地傳達訊息給任一網路上的”帳號”
但是一筆一畫緩慢刻印出來的心思和情感卻逐漸成為古董

偶爾我想起學生時代和死黨、親戚朋友互寫交換日記或通信的”手工業”
腦中浮現一疊疊反映個性筆跡的信紙
甚至,還有好幾張是自製的100%純手工打造貼心卡片(其中有來自當時在繁重醫學院唸書的一位學友)、刻有我名字的印章(天知道那繁複筆劃會讓人刻到發瘋吧)以及祝賀生日的自製彩繪蛋殼組等


2月9日,我們一位叫Yukio的日本housemate(算”樓友”吧)生日
除了在出席生日party之前買了份禮物送他
我總覺得應該要寫個賀卡之類的 感覺比較有心意
於是,我在書局中看到許多精美、漂亮的卡片(當然這時候最大宗的是情人卡)
要精緻有精緻、要趣味有趣味、要特別有特別
可是…我還是覺得缺少了什麼

回到住處,把上個月在各式店裡蒐集到的一大堆各種文宣品攤開(原本想給學設計的老妹當參考)
撕下兩張筆記紙、和蟹子一起剪下報紙上的某些英文字
在沒有動到畫筆的情況下
剪剪貼貼地完成了一張簡單的生日賀紙(不能叫賀卡,因為那是軟趴趴的紙)
我刻意地使用僅有的資源做出沒有很多裝飾和畫工的作品
質樸、簡單,就像那30分鐘的勞作時間一樣

(還可以用此類似方法自製個人化的相框—>以前曾和朋友與她的老外朋友們 一起動手體驗過這樣的活動)

突然有種隨手做環保的榮譽感
因為我少買了一張耗費樹木、運輸、人工、顏料和燃料的卡片
Lori老師有次上課提到一位美國名人說了這句idiom:A Penny Saved Is A Penny Earned.
同樣地,” A Tree Saved Is A Tree Earned.”,是不是呢?(哈哈)

Yukio(發音大約可以寫成「you ki o」)是個長得不像日本人的26歲學生
連說英文都沒有日本人有趣的口音
跟他接觸之後可以很快感受到他那像美國人般的開朗和直率
所以在到達趴踢現場後,他就很開心地和我們擁抱(其實也只是肩膀在抱而已。但我喜歡這樣率真、沒有距離的接觸)
(或許以後有機會再寫篇這場趴踢的感想)

飯局進行到一半時,Yukio開始看起剛拿到的禮物
當他看到這張練過軟骨功的卡片(但因為有貼上硬紙文宣素材,所以它其實是軟中帶硬的)
很開心地打開它,然後認真地看了看之後笑著說It’s sweet.(眼眶中彷彿還稍微泛著淚光…)
再很誠摯地說Thank you~
這時候,中國俗話說「施比受有福」,真的很有道理ㄟ!

這是張沒什麼目的的卡片(要說有的話也只是希望受者開心)
無形中卻擔起外交的重任(哈~)
希望他記得的是台灣人的熱情
而不是稀薄匱乏的美術天份啊

( 希望我的歷任美術老師們不要看到這一篇….: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