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4 23:02:22不可分的光與影

She


人類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因為會做夢,在夢境中加入了自己的想像,有時甚至混淆了夢境與現實。不過那又如何,人歟?蝶歟?I don’t care!

She,一個女孩。
當然是一個女孩,否則我就該用They或者是He做為指稱的詞彙。與她結緣是ETS的傑作,若非ETS這隻大魔頭製造了那麼多荼毒眾生的考試,我們也許不會有相識的可能。

She,一個坦率的女孩。
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初次見面的場景。
「可以載我到桃園嗎?學校今天有一個我必須出席的活動,但是我之前忘記了,今天早上接到主任的電話,他說我最好不要缺席……。」她這樣說著。我想,她應該是鼓足了勇氣才對一個初次見面的人如此要求,畢竟,桃園不是我們計劃中的目的地,而且這等同是向我宣告著「忘記今天原本的約定吧,寶貝!」換做是我遇上這種情況,是沒可能如此做的,我想,我會用迂迴的方式使這次的約定取消,It's Lemma's style!
「好的!」我如此回答。從小老師都說要樂於助人,雖然我只學到一半:「樂於助女人」,不過恰好適用於今天的情形,而且她坦白的如此可愛,我無法拒絕她的要求。

She,一個體貼的女孩。
體貼,是人與人相處時,某一方的行為模式給另一方的感受,我無法具體描述這種心靈層次的感覺,只能從某些事件之中去描繪輪廓,我想,先描述讓我感受最深刻的事件吧。
那一天,晚餐之後我就忙著為即將到來為期七天的日本之行整理行囊,電話響起,談話之中我突然想起我忘記買兄弟們交待要帶去-「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日本旅遊會話書,依照當時的時間,我的選擇只有敦南誠品和被兄弟們扁,於是,我選擇被扁。電話掛下不到五分鐘後又再次響起,她說:「我現在要出去,不如我去敦南誠品幫妳買了之後,送到離你家最近的捷運站給你。」當我再次和她提起這事,她說:「你趕著整理行李,我送去給你最不浪費時間了。」有沒有看過漫畫人物變成石頭然後突然碎裂的畫面,是的,我想用這畫面來形容我當時的驚訝,一個體貼的女孩。

She,一個細心的女孩。
在相處的過程之中,我逐漸發現,她並不是初次見面時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迷糊女孩,相反地,她是個細心的女孩,一個細心且富有感染力的女孩。不論是我,或是這世界的其餘部份,她的觀察入微,總是讓我不自覺地跟著她的思緒走,仿效她默默地觀察這個世界的人、事、物。所謂的細心,就是由許許多多的枝掗構築成的圖騰,可以感受到圖騰中的細緻,卻難以描述每一個細節,我想,就是如此吧!

Sense versus Sensibility
我並不認為她是一個理性重於感性的人,如此的評語,只不過是「橫看成嶺側成峰」罷了。有些人習慣側著身看這世界,有些人習慣搖頭晃腦看著這世界,而我,用著欣賞的角度看著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