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22:05:27格雷

冥王星與地球的距離是60億公里




昨晚,窗外伸進了一隻大手,在他的身體裡留下了一顆冥王星,然後手就從窗子縮了出去。

 

他起身走到窗邊查看,窗外的街道和天空都不看不著那隻手。

回到床上摸摸胸口,他只感覺到微微隆起的胸膛上冰涼涼的觸感。

也對,終究冥王星表面的平均溫度是零下240度呢!恍然大悟。

 

隔天上班,他在電梯裡告訴同事B這件事。

「身體裡有顆冥王星是什麼樣的感覺呢?」B這麼問他。

他說,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也沒有什麼不便,除了總覺得心涼涼的之外...啊,還有洗澡時胸口會冒煙呢。

「嗯...」B若有所悟地點點頭,對話就這麼結束了。

 

比起脖子長了一顆人臉瘤或腳掌因為蜂窩性組織炎而潰爛,身體裡有顆冥王星似乎無法引起任何人的興趣。

 

就這樣,他默默地接受了身體裡有顆冥王星的事實。

 

 

***

 

冰冷的冥王星是由岩石和冰所組成,直徑不到地球的五分之一,密度也不到地球的一半,自轉一圈需要6天,而繞著太陽轉一圈則長達248年。陰暗、冰冷又緩慢,簡直就像在過年前的一月,突然接到公司的開除通知的雨夜一般...漫長而難熬。

 

***

 

過年前三天,他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電子佈告欄的「資遣名單」上。那晚的氣溫是11度,天空下著像用花灑澆花一般綿密而均勻的雨。

 

不知為何,他既不吃驚、也不傷心,只是默默地看著佈告欄上的自己。

 

請好假、收好東西,他一一向臉上帶著同情微笑的同事們握手告別,開除他的長官也拍拍他的肩膀為他打氣。

 

他看著長官溫暖的笑臉,心想,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吧。

 

***

 

年假結束期間,他和女友吵了一架,而這場爭執直接導致分手的結局。

 

如果要說這是爭吵,還不如說是單方面的發洩。

一股憤怒突然間在胸口湧起,滾燙的暴怒像火山爆發一般噴發,不可理喻的程度就像修煉到走火入魔的尼姑。他在房裡怒吼時,彷彿可以聽見門外偷聽的母親的哆嗦聲...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如何他都無法再忍耐...

忍耐什麼?有什麼不可忍耐?這些都已不再重要。

 

這是他人生中的最後一場怒火。

 

***

 

將近十年過去了,冷冰冰的冥王星依然在他的體內緩慢自轉,這時的他是台心銀行催收部門的經理。

 

 

從那次的怒火之後,他就像死去的火山一般變得冰冷而平靜,這世界上似乎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挑起他的情緒。就算是貓的死去、母親的死去,或是又一次發生的金融危機,他就像自己體內的冥王星一般,緩慢而昏暗的轉動著。

 

就在這時前同事B將他介紹給台心銀行的副總,大力推薦他的高EQ與冷靜實在太適合做催收了。

事實證明也真是如此。

 

他總是平靜地撥電話、寫信、發e-mail、無數次的登門拜訪,不論眼前的人怎麼惡言相待,甚至動手動腳,他都像沒有靈魂的殭屍一般筆直向前。

 

他成為了台心銀行史上第一個催收成功率達到90%的催收專員。

 

 

收入劇增,也升職了,「催名在外」的他時常接到挖角的電話,但他都一一婉拒,之後也曾受邀到好幾間銀行分享催收的要訣。

手下開始擴編,團隊裡的人數增加到了12人。想要提升整體效益的他,冷靜地分析著自己的成功要素,發掘其實只有兩點:平靜與行動。

 

身為主管的他發覺自己可以讓人行動,就像催收一般,他可以不厭其煩的push,但他發現自己無法教人怎麼平靜...

第二個發現:他發現至少自己可以聘用平靜的人。

 

 

台心銀行的催收部門自此成為了銀行總部大樓停屍間一般的存在。

昏暗的燈光,過涼的冷氣,每個去過那洽公的人們都自此有志一同的極力避免再次走進那層樓。

 

「他們都很有禮貌...只是,真的太冷了...太冷了...」理財專員C皺眉、縮著脖子,雙臂環抱胸前這麼說。

 

 

***

 

這些年來的夜晚,他常常仰望天空,想著那隻手。那隻在他身體裡留下一顆冥王星的手。

 

如果每件事都有它的原因,那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冥王星呢?這個問題他問了自己千百次,想當然爾也只是徒勞。

 

在大安森林公園散步的那一晚,是他被上一家公司開除滿十年的紀念日。
沒有傷感,只有平靜,值得紀念。

 

 

和平時一樣,他走得很慢,慢的連超過他的老太太都忍不住回頭看了他兩眼。這是冥王星的速率。

 

走著走著,迎面跑來一個女孩,一個身穿UA紅色帽T外套、素黑緊身褲、鮮紅色的慢跑鞋的女孩,白皙的皮膚與纖細的身材讓她的年齡難以判斷,從25歲到40歲都不無可能。

 

和平時一樣,他不自覺地低頭、別開視線。

 

「喂、呼...呼,先生...」

 

抬起頭時他看見女孩手插著腰、氣喘吁吁地看著他,他們之間的距離大約只有2公尺。

啊?他應了一聲。而他聽見這個女孩這麼說...

 

「不好意思問一下...呼...你胸口的那顆灰灰的東西......該不會是冥王星吧?」

 

她看見了?下意識地舉起手遮住胸口,冰涼涼的溫度在手掌暈開,睜大眼的他,只能愣愣地看著這個現在發覺年紀應該在30到40之間的女人。

 

女人看著他微笑著,笑的方式就像看見一個許久不見的老朋友時的笑容。

 

紛亂的腦子讓他無法回以微笑,終究這是十年來第一次有人看見他身體裡的冥王星...然而他卻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回應,詢問?寒暄?還是轉身離去?搖搖頭,究竟該怎麼處理?

於是他緩緩閉上眼,專心感覺身體裡那顆冰涼、堅硬、緩緩轉動的冥王星。

 

過了好一會他才睜開眼,映入眼簾的是那個女人好奇的目光,和老朋友一般的笑容...她沒離去。


這時他忽然想起一個問題,地球到冥王星的距離是...

 

 

 

 

--

pic fr. man_from_planet

<冥王星眼中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