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09:11:51南月

【呢喃】提親記

  本還在猶豫,是不是要把關於去提親的事情寫下來,畢竟對別人來說太無趣,但也是很八股鎖碎的,另一頭更想不到的,是原來自己「真的要準備的結婚」的前奏,這才悄悄的揚起……。

  我的媒人是大姑,就是我老爸的親姊姊;說來好笑,這個媒人其實完全沒有經驗,更近一步的說,大姑本身卻都還沒娶媳婦,所以關於辦理結婚的東西及相關內容,完全不解。(但這是我父親自己說要給大姑媒人的,只好沒有意見)

  本以為昨天去東山,只要載著佳樺及大姑去即可,結果一大清早七點不到,家裡的電話便拚命響起,那時我正準備念好一個鐘頭多的書,要提前回床上在補眠一下,而匆匆來電的主角,則是二叔(或二嬸)。(結果還先後打了三通)

  因為他們在農曆年剛娶媳婦,「自認為」這樣應該比較懂一些,有了經驗之後,出場去佳樺家提親便不會失了禮數,或者什麼都不知道;我想他們也是出自於好意的吧?而父親和大姑也覺得無妨,就也允諾了。

  而且爸媽還趕著先過去二叔那邊,跟他們研討一下我們該有的禮數有什麼?以及所負擔的金額及數量範圍是多少?當然這是我們嘉義的風俗,還得看看台南那邊的習慣是什麼?以做應對配合;只能說各地的民情都不盡相同的。

  不過大姑從高雄搭高鐵來的很晚,似乎是因為錯過要搭的車子,而中間的車次都是直達車,嘉義站並沒停;然而因為這麼一耽擱,以致我們十點多才能趕著出門,開車到東山佳樺家,都已經過了上午十點半。(前提是我們並不留在那吃中餐)

  拿出了看好的訂婚日子,雖然早已經是知道的,不過正式來及先打過招呼是不一樣。再稍微確定過上頭沒註明的沖煞年齡及生肖,然後長輩們進一步討論關於訂婚那天的細目。(我跟佳樺幾乎都只是晾在一旁乾陪笑的份)

  什麼大聘、小聘,以及我們男方會帶過來的種種禮數,如果開出來的部分佳樺爸媽覺得不妥或者太少,都一定可以追加;只是佳樺的爸媽,甚至他們那邊的家族也是第一次要辦喜事,兩人也是看著那張紅紙出神,覺得應該不用太鋪張,基本禮數到就好。

  畢竟訂婚結婚都是小事,兩人之後的日子怎麼過那才是最重要的!

  佳樺媽媽輕輕交代了我要去買男生要的東西(自己挑才不至於不喜歡,或者西裝不合身),然後會再貼錢給我。看著上頭其實東西說來說去十多項,還不包括戒指及項鍊等等,當下有種「中國人真是自找罪受」的錯覺。

  最後提了一下結婚的東西,再彼此寒暄了一下,就又趕著回家跟我爸媽說明,但說來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引述的,因為開出來的東西佳樺爸媽也沒有什麼意見,就都照著我們說的去處理即可。

  只是,中午在餐廳吃飯的時候,二叔自己主動跟我問到:「現在應該可以知道孩子的性別了吧?」當然,既然他們都這麼誠心好意地問了,我也只好據實以告。不用多說,這樣一來他們或多或少覺得「又比輸了」的感覺,因為一旁的二嬸臉色頓時鐵青了許多。(反而關於孩子其他項目,就沒再問了)

  儘管事後大姑緩夾說「還是女生比較貼心」等等,但沒有幾句話後,還是小聲一點地說「不過生男生還是"比較安心"一點」,而在場幾乎所以長輩都默默微笑地點頭稱是了。也許在上一輩的心底,男孩子的地位仍是些許高於女生的吧?

  佳樺今天起有兩周的時間不在家,要去高雄受訓,也許時間真的很快地過,不過在某些時候,又似乎會淡淡變慢下來……。



                        2008-03-17


  *本文分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KAK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