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6 09:36:05南月

『1955潤八月』晴朗的留守

「什麼?你又留守?你真的留很大喔!」這是昨天週五的時候,一個下士弟兄用開玩笑的語氣跟我說的;正確地說,我似乎留守的頻率也太過於頻繁了吧?我也不知道,只是覺得剛好這三次的留守,每一次都只隔了一個星期,並沒有違反連續留守的規定。

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今天,是週末的禮拜六,一大早我們被集合分配公差,修剪樹枝的剪樹枝,去砌磚頭的砌磚頭,我則是唯一的文書,留在連上做連長交代的「掃地區域分配表」。

只因為隔壁砲一連的文書一天就搞定,連長覺得人家做的還不賴,希望我「可以做的比他更好」;但實際上發現,好像沒那麼簡單,因為要做的比人家更好,所以在小細節的部分便更加需要細部要求,而不是只是像人家很大略地表示而已。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光是為了要想到如何去超越別人的版面配置,還有人員的巧妙安排,就耗掉我快一個上午的工作時間,好在經過中午也沒去吃中餐的情況下,總算有了比較明確的方向,到下午四點要換裝去打球前,我已經把連上及伙房部分的配置完成。

下午我約四點半的時候到籃球場,場上全都是我們連上的弟兄在那奔跑,連長也在其中沒有例外;入伍即將滿八個月,這卻是我第一次在軍中打籃球,當然回去嘉義也幾乎沒有再接觸籃球,彷彿休息有著更大的吸引力。

晴朗的傍晚,九個人分成三隊彼此不停地廝殺著,愉悅的神情及汗水淋漓的痛快,都伴隨著晚霞映照在每一個人的臉上,我知道我打的不太好,但我真的覺得很舒暢,這種流汗的感覺,比起為了訓練體能來說,真的差太多了。

坐在籃球場邊,大口大口喝著運動飲料補充水分、恣意的大聲歡笑宣洩著情緒;天啊,這是在作夢嗎?從我入伍以來,每天幾乎都是很悶的心情在過日子,直到升上一兵之後,情況才漸漸開始改變。

晚上的晚餐則是烤肉活動,我一口都吃不下,不是不餓,而是對於那些東西實在沒什麼信心,我第一次吃有拉肚子,第二次沒有吃還是有人腹瀉,第三次我還敢吃嗎?阿娘喂,我看還是吃吃泡麵就可以了。

第二天是禮拜日,上午的時候,我們派出全營的留守人員出動去三營搬帳棚,只因為下週一就即將要預檢教召用的器材。我的媽,搬了才知道自己的手有多沒力,就像是連續拉單槓一個多小時,同時還邊慢跑的錯覺,根本就是快四肢無力嘛。

十點多,連長欽命我和連行政出去洽公買冰品,至於交通工具的話,居於我們單位規定機車不能雙載,所以就跟在站安全士官的營行政借車子,然後我們再外頭繞了一圈之後,還是決定就在附近買一買即可,畢竟也只開一個小時的洽公時間罷。

中午實在天氣很熱,加上大夥搬了一個上午的東西,累到都攤在床上或椅子上,沒幾個人有食慾,可是總是要有"演員"去吃飯呀;於是先叫菜鳥去打飯,然後我也才意興闌珊地走去吃飯,至於我的同梯,早就睡死在寢室內了。

下午,連長一樣是分配公差任務,水電公差的一名、固定帳棚的兩名、修剪營舍周圍的兩名、修砌磚牆的再兩名、割草的一名、整理餐廳周圍的兩名,我和另外兩個營連行政留下來作教召事宜。

除了清點所需要的鐵椅板凳,還有找出一些所需要的立牌和陳設物品,忙到了快四點,我們即將在等一下休假的開始換裝,至於我們的司機營行政則要先去打一下籃球,沒想到一等就是等到快五點四十分,因為沒想到營長也上場,害他說什麼也走不開。

結果我們便一路直奔彰化田中,其實我終於發現,從高速公路走並不會追的上火車,結果預計七點三分的莒光沒搭上,只好搭上七點四十八分的莒光,而且她還是又誤點了十三分。

老實說,我真的心中都涼了一大截,只因為這兩天的休假我不是要回家,而是要去女友家拜訪,她家可是在高雄咧,阿娘喂,我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到啊?(才終於體會到什麼是心急如焚、熱鍋螞蟻!)

我到了嘉義站換上自強繼續南下,接著在快十點半時走出終點站高雄,搭上計程車後直奔女友家附近的餐飲學校,然後再麻煩女友出來「救」我回去。老實說,這麼晚了才到人家家裡,除了狼狽,我想是更多的尷尬吧?因為都已經十一點了。

很睏很睏,我真的好睏,卸下行李、躺在床上,我也沉沉地睡去...。







2005-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