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9 09:42:37南月

『1955潤八月』漫長

留守對我而言,除了是可以積假的好處外,卻沒有想到少了一週沒回家,感覺離家的思念竟是那麼漫長;家,失去了才會知道它的美好。

進入五月的第四週,二十三號星期一的一早,當然不用說又是基本教練,只不過這一次雖不用持槍,卻得集合至司令台前,然後整個營區內的各個單位皆一起實施基本教練;不用說,光分配位置就耗掉不少時間了。

本來這一週的一到三白天都是專業訓練,但這個星期五有指揮部的高裝檢預檢,因此這一週的任務除了是要示範,還是要以各裝備負責人的帳卡及清點有無料件到齊為主。

我的部分談不上裝備,但若真的要說,中山室內的那些視聽康樂器材便就是我的裝備,可是從我正式接手政戰文書開始,那些裝備的帳卡可說是完全沒更新及清點;拜託,每週都幾乎用的到,留守也會拿PS出來玩,哪裡短缺啦?

週一下午還是維持一樣的情況,似乎連上一分配下去後,便又成了空城一般,至於從上週的八個新兵,到前兩天到部的六個新兵,好像才短短的一個星期,我們單位又撥來了不少二兵,且都還是志願役士兵,當然也都完全沒受過二階段訓。

可是,到了週一的晚上,那前兩天到部的六個新兵中,從原本的一個要放棄轉服志願役,到最後變成有四個要放棄,畢竟他們開始有覺得被新訓單位欺騙的感覺,選擇的志願全都沒有上,反而到了我們這個志願外的「野戰砲兵」。

就這樣,週二的一整個白天,我除了得按照正常程序作業之外,還得幫忙參一把他們的放棄切結書給搞定,真奇怪,這怎麼會是由我來解決?不過放棄了,回去當義務役可沒說可以重新大抽籤,人事官解釋說只是「回去由軍團重新分發單位」,挖哩咧,那應該還是離不開我們十軍團吧?

禮拜二晚上的夜教,結果也只是專業訓練外,一些人又被帶去出公差;真是奇怪,好像公差勤務就是一直綿綿不絕?從餐廳到中正堂,一直要場地整理和陳設,似乎每一週都一直重複不斷的事情,我開始不禁懷疑,這就是在本島當兵最大的憂慮嗎?

不過,我也只是會賴在連上打忙而已,二兵去出公差即可,反正也夠多人了!

禮拜三的時候,天氣有點轉陰,暫時揮別了炎熱的盛夏天,涼爽的空氣令人不自覺的舒暢起來。可是也在今天開始,文書室內的第一台電腦,就這麼掛點了;剛開始還只是鍵盤沒有反應,後來我再看到的時後,竟連開機都不成了,我的天,幾乎各參文書的重要資料,幾乎都有在這台電腦內,重要的是,尤其又以參一的最多。

於是,參一的業務少了一台電腦後,開始出現停擺的窘境,好在明天就是莒光日了,說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沒了電腦似乎就是什麼都不對。至於參三是拿去訓管室集中作業,只剩唯一的參四電腦硬撐著文書室。

輔仔沒電腦,於是我也無可奈何……。

週三的晚上本來是要開行車安全大會,但群指揮官卻硬是要在那個時候開什麼「榮團會」,那種只會出現在文字資料上東西,竟然真的要來給他辦一次?不過也只是聽著群指揮官在那精神講演,好像也是相當無趣。

他最主要的目的,除了一直強烈地宣導要大家「守法守紀」,之外就是表達安撫及體認我們這些義務役士官兵心中的無奈,至少我們幾乎都是「不願役」,真想明日醒來馬上拎著行李拍拍屁股走人,但卻又沒有辦法。

莒光日的週四,當我大致處理完上午的莒光日電視教學後,再把所需要的資料交給弟兄,在差不多接近中午的時候騎著跟弟兄借來的機車,拿著假單出營區直奔太平市。

我不是要逃兵,更不是去洽公,而是去803總醫院體檢;檢查的項目是想看看是否真我有貧血?或者真的是遺傳了我母親先天的體質?為了要驗退?不,在我現在的認知裡,國防役、替代役都不是軍人,哪裡穿過什麼正式迷彩軍服?既然要當兵,拜託也別拿什麼「停役令」,要就拿真正的「退伍令」。

這樣子區別跟「肄業」與「畢業」是同樣的道理!

雖然出去的時數開的挺久,不過我還是儘早地回來,差不多下午四點就又回來圳堵了,畢竟今晚可是加菜的好日子。但也不知是因為回來前,有先吃了碗剉冰的關係?還真的後來天氣又開始轉熱沒胃口?還是說今晚的菜色怎麼看都令人索然無味?吃了五道菜我便匆匆離席。

還是回去連上寫信好了…。

週五的晨週保日,我一樣是編餘人員,打忙了一天,終於在下午把休假互助組給趕了出來,反正這個週末是輔仔留守,也不用擔心他會叫人,突如其來打電話到我家查訪;唉唉,我才幾梯,總覺得已經開始學會擺爛了,真糟!

下午五點許,大部隊都已經先行放假離去了,果然連上又來了一個六五梯的學弟,。真是怪,不是都已經超級超編了,怎麼還一直有人撥進來?最糟的是,通信排的集訓也即將結束,我看到了下週大部隊到齊,又是有人找不到床位可以睡了。

晚上沒什麼事,雖然鍋爐待修沒有辦法洗熱水澡,但還是有隔壁小寢可以解決。晚上弟兄圍著下棋的下棋、看電視的看電視、打電動的打電動,一週以來的緊繃全都不見蹤影,閒來沒事,也乾脆把連長休假離去前,拿進來文書室的壹週刊慢慢地「享用」。

明天終於可以休假兩天,就當作是一種離別的補償嚕。





200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