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0 11:34:31若楠

點了杯咖啡叫釋然

我愛咖啡。

但我只在固定的店,和同樣的人,喝不變的產品。

在還沒認識他以前,我對咖啡只限於加糖、加奶精而一飲而盡,想不到煮出一杯香濃回甘的咖啡,原來是一門大學問。

「ㄟˋ,來我家樓下這啦,我懶得走到太遠的地方。」
「厚,懶鬼耶,好啦,幾點。」
由於在不同縣市求學,相約喝咖啡就成了一句見面的口頭禪。

「熱的cappuccino。」
「一樣,謝謝。」
濃濃的奶香掝著苦而不澀的咖啡,加上少許點綴的桂香,這次的排列組合,是我們一成不變的口味,一杯咖啡的交際,卻成了我們談話的起源,聽他娓娓談起他和女朋友的故事,或喜或難過,我總是當著聆聽者的角色。

「ㄟˋ,別只聽我說,阿你的白馬王子什麼時候出現?」
「呵,再說啦。」
「找到記得讓我來打量打量。」
「哇,要沒有兩三下,不就定片體鱗傷。」
「好說,好說。」

同一天,和我們都認識的朋友一起上九份,一時興起,再走進小有名氣的連鎖店嘗試。
「不會吧,我覺得我們會變成兩個水桶耶。」我說。
「沒差,我有本錢。」
的確,學醫的他又高又瘦。和我相形,簡直就像巨人與侏儒。

「這次我想試試espresso。」他說。
「隨你,我還是一樣。」

「cow.怎麼這麼難喝,你喝喝看。」
「真的?」啜了一口,「嘔。」
一旁的朋友詫異的眼神,曖昧的看著我:"你們…是??"
「無聊」我倆異口同聲。
我實在想不透,怎麼男女之間的友誼怎麼都會被視為"不單純",我們這樣不變質的友誼不也好幾年了嗎?

一年之中,我們見面次數不到5次,電話聯絡不到10次,我想,一般同性好友也不過爾爾吧。

「ㄟˋ,出來喝咖啡,我這次找到一家特讚的。」
「沒問題,奉陪。」
我想,男人以煙酒談心事,我和他,則是以咖啡來交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