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01:41:26Ashlyn

嫌疑犯X的獻身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地看完一本書,聽朋友提起她最近愛看東野圭吾的小說,我才想起原來自己有二本他的著作,一本是『湖邊兇殺案』,另一本就是今天剛看完的『嫌疑犯X的獻身』。後來我才知道,這本小說是目前東野圭吾的推理著作中,評價最高的一本,並得了直木獎。說來也算幸運,當初會買這本小說,是因為它在博客來66折的優惠書單中。

  這是唯一一本在我讀到接近尾聲時,讓我的腦袋轟然作響的書,真的,就是「轟」地一聲。不知道該怎麼更貼切地形容當下的感覺,總之就是差點尖叫、無法思考!

  書中有一條簡單卻動人的主線-愛情。在這條線的牽引之下,天才數學老師-石神付出了他的所有,只為換得深愛女子-靖子的幸福,他運用擅長的邏輯,袒護成為殺人犯的靖子。就在令人深深感動的同時,數學老師的老友兼勁敵,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卻一步步揭開了更驚人的事實,在石神、靖子還有讀者的世界,各自投下了能量不一的原子彈,轟得所有人無法呼吸!案外有案,看似繁複,其實很簡單,正因為簡單,反而愈多盲點和不可思議。所謂的「愛」,在這本推理小說中得到了最動人、最偉大、也最無法理解的註解和詮釋。到底誰獻身給了誰?到底誰為誰犧牲?到底為了愛,可以做到多大程度的付出?我想這可能是東野圭吾留給讀者的一道不輸給數學的難題,一道邏輯和推理可能無用武之地的難題。

  書末的書評中有一段這麼寫著:
  或許東野圭吾已經體認到,簡約才是最繁複的美學,最單純的意識反    而能表達最深沉難辨的意義。一如石神的生命本質,也一如小說中不斷提  到的數學,『嫌疑犯X的獻身』從角色的生命型態、情感,到故事、謎團,  甚至是殺人的詭計,都是最直接且簡單的。然而正因為簡單,所以意想不  到;也正因為簡單,所以讓人有最強烈的遺憾。然而人性,又怎麼簡單得  起來,更何況這一切的基礎,是來自於世間最無法簡單的情感-愛。

  書評的最後一句讓我感受最深,彷彿當一切充滿理性的事物摻入了愛的成分,就再怎麼樣也簡單不起來!面對愛情,我可以付出到多大的程度?我又準備付出到多深的地步?從最不簡單的愛情裡,有沒有可能找到最簡單的幸福?

  書裡有一個人物讓我非常喜歡,那就是帝都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他所表現出來的睿智使人折服;表現出來的人性使他的形象不再那麼高不可攀、那麼不真實。他的好朋友-石神成了殺人犯,而自己成了那個揭開真相的人,此外還要面對另一個刑警好友-草薙,一路走來情緒的轉折和心境變化,在在使得這個角色栩栩如生。他充滿知性魅力,擁有極高智慧,卻又那麼有血有淚,彷彿真實存在,令人著迷!

  很慶幸,我可以擁有這麼棒的一部小說!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
  究竟什麼樣的邂逅,可以捨命不悔?
  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
  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摘自『嫌疑犯X的獻身』封面-
 
Dobby 2007-09-04 23:16:27

沒錯沒錯
說得好啊
很純粹的愛情小說
即純粹又不讓人覺得噁心
反而有點感動

無法夢遊仙境的艾莉絲 2007-09-02 16:16:15

我今天把它看完了
想看好久好久
花了兩天的時間
我覺的真的是太棒了這部
湯川學是很神沒錯
但我更佩服想出這詭譎詭計的石神
撇開推理的部份不談
這可以說是我看過最純粹的愛情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