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17:16:35Ashlyn

湖邊凶殺案

  最近看了一本書,是我回斗六時買來在火車上消磨時間的,書名就叫「湖邊凶殺案」,作者是東野圭吾。幾個禮拜前很巧地我也買了東野先生的另一本書-嫌疑犯X的獻身,不過還沒看就是了。翻了湖邊凶殺案之後,才知道原來嫌疑犯一書的評價這麼高,我算是幸運買到了,因為當時純粹是為了特價打折買的。

  湖邊凶殺案描述的是四個家庭為了給小孩好的環境準備中學入學考試,所以一起去渡假別墅開讀書會,在看似和樂的氣氛之下,其實暗潮洶湧,人人各懷鬼胎。一位意外訪客的出現,攪動了平靜的湖水;意外訪客的死亡,更揭發了人性的多重面向。整個情節環繞著信任而旋轉起舞,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的關係是多麼親密,但同時也是多麼脆弱!

  我深深覺得,人性可能真的是自私的,以前的我對此說法其實抱著懷疑的態度!但看完書後想想,自私並不是件奇怪的事,在任何情況之下,每個人都有可能為了自己不同的考量而自私著。自私不全然是件壞事,出發點的不同,就影響了「自私」意義的不同。有人自私是為了愛,卻也有人自私是為了私利。「愛」讓自私有意義了,雖然可以體諒這樣的意義,但為「愛」而「自私」,卻讓人感覺無奈極了。

  直到書的最後一頁,作者仍沒有很明確地透露出兇手是誰,但他讓讀者知道可能是哪一個人,留下了無限的猜測和唏噓。也許在書中每個人物的心裡,都不想知道兇手是誰吧!因為害怕,害怕真相的殘酷,害怕真相的傷害,害怕自己並不如想像中堅強,所以寧願保持沉默,保持現況的模糊不明。

  所以這本書帶給了我什麼?
  
  好幾個夜晚的硬ㄍㄧㄥ!好幾天早上的睡眼惺忪!

下一篇:嫌疑犯X的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