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16:55:22不良媽媽

原來童年也可以這麼過Ⅱ

二月底,去參觀臭弟的足球大賽,雖然是小朋友的比賽,但是球類運動就是容易勾起激動的心情,做父母的我們就跟著在場邊吆喝。臭弟那一隊三次賽程全輸也就算了,還掛鴨蛋。第一回合結束的時候,一群小朋友還嘻嘻笑笑,第二回合結束的時候,就看到臭弟和幾位平常玩在一起的隊友們臉色沉重的坐在離父母加油隊有段距離的觀眾席上。第三回合結束時,可以遠遠地看到臭弟在擦眼淚,邊聽教練說話。

 

當臭弟和隊友們回到觀眾席,就聽到小貴說:假匪君的表情很奇怪,眼睛在哭,嘴巴在笑。當媽的我,當然知道他為什麼哭,為什麼笑。臭弟很純真,這是很多人對他的評語。臭弟傷心的時候就哭,快樂的時候就笑,不滿的時候就嘖聲,生氣的時候就跺跺腳,害羞的時候就躲起來,被罵的時候就低頭不語,被冤枉的時候就含淚咬嘴唇。看到他一元垂垂的五官,也能有這麼多的表情,我都忘記自己的童年,是不是也如此真情流露。

 

三月開始,臭弟去某區的少年棒球隊見習,我也跟著他南征北討,比賽結束後,邊吃點心邊分析戰況,現在球季開始,晚上的球賽場場看,早上的球評細細聽。常常要我,「媽咪,你看,我會模仿能見投球」,「媽咪,你看,鳥居揮棒的時候,有習慣動作」,邊說就邊表演各種揮棒/投球/滑壘/接球的姿勢。

 

臭弟告訴我他的計畫,要去廣島跟金本上一樣的高中(後來他嫌太遠,改去跟清源一樣,進PL學園),然後去念早稻田進棒球部(後來他嫌畢業後才進職棒年紀太大,不要念大學),然後在職棒選秀中進入球隊,再跳槽到阪神,7年後取得自由契約,到美國打大聯盟,40歲退休,到台灣當職棒教練。這不是未來的夢,是他具體的計畫,老實說,我聽了很感動,因為不是不可行,而且他的未來裡有台灣,台灣的水和米沒有白養他了,我也跟著他畫大餅,我跟他說:那你要把年俸全交給媽咪,媽咪幫你投資儲蓄,我們在苗栗鄉下買地蓋棒球學校....

 

看他這麼熱中棒球,我不禁回想,童年的我,曾經對某件事這麼熱情過嗎?我努力認真念書考試,不是我喜歡,是沒有其他事可做,不是我願意,只是很務實地認為要上好學校,才有好未來。另一面,我也替他擔心,打棒球不是壞事,可是成績也不可以太糟,書還是要念。

 

我不禁想向日本高爾夫新秀--石川遼的父母請益,聽說他從小學就開始每天練球,又要練球又要學習,當父母該如何調整/保持孩子的精神/鬥志,如何盤算孩子的時間規劃,他們難道不曾懷疑過,這樣打球下去,是能打出什麼名堂來嗎?

 

我只好回到初心,抽絲剝繭回到原點。雖然後知後覺,但我也開始熱中運動,我知道運動和學習不會對立,而且還能相輔相成。打球也許不能當飯吃,而臭弟能不能靠打球維生,應該不是我操心的重點,誰知道再過2,30年,就業市場哪裡最熱門,又能熱門多久呢?但是能無條件熱中某件看似小事/傻事,繼而持續鑽研,我想這樣的熱情,應該會成為他的成長動力。

 

大家都對現在的日本教育搖頭,說現在的年輕人是三無,無表情,無關心,無責任。而表情豐富/熱情洋溢的臭弟就算不能出類拔萃,應該也可以在這個社會中苟延殘存吧。

 

我應該感到安慰,臭弟對成績,並不是擺爛不負責的態度,而且很想努力。記得三年級的第三學期快結束的時候,他告訴我,他發現功課棒球都優秀的山下君,上課很專心,不會亂搞笑,插嘴老師說話。他還說他向期末考成績第一的麥小輝請教讀書方法,麥小輝告訴他,上課的時候就要聽懂老師教的,還要記下來,雖然不能全部記住,但要記住一半以上(這些我都告訴過他,同學說的可能比較有說服力)。他替自己訂下四年級的目標,考試都要90分以上。90分其實只是一個方便孩子理解的明確數字,我的要求也不嚴格,一張考卷不用一百分,不會寫的2到3題,粗心2到3題,合計五六題不對,都是可以容忍的範圍。

 

從四月開始,臭弟正式加入少年棒球。周一到周六學校上課,周六下課後,自己坐10分鐘的電車去練習,周日有比賽的時候,大多要7點集合。問他會不會累,他說一點也不會,因為打棒球很好玩。參加棒球隊目前看到很多好處,一來臭弟根本忘記碰他的DS。二來比賽還能培養對勝負的信念和執著,人類,尤其是男人,天生好鬥逞勇,這是他們生存的本能。記得婆婆說過,男生天生基因就比較差,身心也較女生脆弱,所以要加強訓練他們的勇氣,這我贊同。還有,現在的孩子,不要說被別人罵,連挨父母親的罵都很少了,所以才會有出了社會工作,被罵就受不了跑回家的草莓族,我看臭弟的棒球隊,那些教練罵人的樣子,還蠻嚇人的,這樣被罵罵也好,臉皮厚,也是生存的法則之一。

蕃薯娘 2011-04-27 11:32:31

我要花多少錢才能讓他打出一個漂亮的球呀?!
我公公高爾夫球非常厲害(或許這也是他能在日本企業成為副社長的原因之一吧~)
大蕃薯ㄋ~完全不行,也不想練習,這點我絕對尊重他!畢竟要一個人為了升遷週末天天練習高爾夫球,就某方面來說真的很殘忍!
小蕃薯要是間接遺傳到公公的基因,或許有機會成為小白球王子吧~但我這做媽的可一點都不期待...別說我不相信自己小孩,就是因為相信自己小孩,才不想期待~

不良媽媽 2011-04-22 13:00:54

我家兒子是野球阿厚以上,過動兒未滿。
不喜歡運動的原因很多,
有人怕水,有人怕熱怕流汗怕曬太陽,
還有人怕球
(就是我老公,認識這麼久他最近才承認)
你可以讓小番薯練習高爾夫啊,
小白球是打出去的,不用怕。
而且高球形象溫文儒雅,
很適合小番薯耶!

蕃薯娘 2011-04-21 14:56:59

照你這樣說,我想我家小蕃薯絕對可以在這日本社會苟延殘喘了!因為天天被我罵到臭頭....
你講臭弟的個性,和我家小蕃薯的個性很相似,男生的個性或許真的很相似。只不過你家臭弟或許有運動神經,但我家小蕃薯真的沒有運動神經,他似乎在幼稚園已經被迫殘忍知道(因為小男生踢球,他踢不到,自己決定放棄不踢),我想今後成為宅男的可能性很高。不過大蕃薯也是宅男,卻是個知識豐富的宅男,所以其實不管怎樣的生活方式,只要不偏差,人生一樣可以很豐富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