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11:35:49凱和米魯

第一個假期--第八屆台北電影節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時間落於6/24-7/9,
那是我結束社會新鮮人生活,重新步入教育殿堂的時期。

實習這一年來,我幾乎忘了什麼是生活,
每日唯一的使命,7:15到學校等待4:30下班,
日復一日,日復一日。

落幕之後,我開始規劃兩個月的暑期生活,
台北電影節,是讓我與社會接軌的第一站,
我挑了五部看起來不錯的片子,嘗試享受一個人的愉悅。

首先,我想先跟大家介紹一下《瘋狂歌后》(My Life in Cinemascope),
導演是丹妮絲費里亞特諾,
女主角則由曾以《奏鳴曲》獲得威尼斯影后的加拿大女星帕絲卡巴絲瑞擔綱。
愛麗斯侯比Alys Robi從小就展露表演天份,獨特的嗓音,和響往成功的野心,使她從魁北克紅遍全球。

但,也許過早進入複雜的環境,
先後兩段不倫之戀與小時接受的神父婚前禁慾的訓示相違背,
狂放與道德的衝擊,對她的生命造成了很大的創傷。

電影的第一個場景起於精神病院,
場景不斷穿插著她光鮮亮麗的絢爛人生,
和她在病床上的尖叫、發抖、和怒罵。

聽著帕絲卡巴絲瑞動人的歌聲,
我感到一些恐懼與無奈,
愛麗斯侯比的病症,就21世紀的醫學來看,
不過是都市人的文明病--躁鬱症,
在當時,這樣的病症卻使她吃盡苦頭,
在精神病院裡,五年,直到1952年接受前額葉腦白質切除手術為止。

我很喜歡這部影片,喜歡它的音樂和表現手法,
但是對於主角心靈的爭扎,卻感到痛苦不已,
或許是因為現今社會心靈不健康的人實在是太多了,
而我們所能付出的卻又是那麼微薄。

來講點輕鬆的影片轉換一下情緒,
西班牙大導曼紐戈梅茲培瑞拉的《我的酷兒婚禮》(Queens) ,
絕對可以讓你笑到抓狂。
劇情環扣著三對正準備結婚的男同志及他們的家長,
精采的對話和演技,令人拍案叫絕。

2005年,西班牙通過同性戀婚姻法,
同志的生活是否「從此之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電影用詼諧的手法,鮮明的帶出同志議題。
親子間的衝突因為兒子的同志身份而越演越烈;
老闆與員工、有錢人與工友、甚至是狗狗和人類之間,
那些無可避免的爭執,又因為婚禮而緊密的聯結在一起,
解不開的結,緊緊扣緊之後,卻變化出更美麗的花樣。

阿莫多瓦旗下的女星,在片中展現精湛的演技,
甚至連狗狗的明星架勢都不惶多讓,
當你想放聲大笑的時候,
當你想在看完電影想站起來鼓掌的時候,
當你想感受人與人之間的小小溫情,
這部電影將是你最佳的選擇。

另外三部片,分別是《冠軍小鎮》、《巧克力重擊》,
和我最想看,卻與我無緣的《去聽美人魚唱歌》。

不得不說,城市舞台遠得太莫名,
去一次耗損過多的精神力,
以至於我在看《冠軍小鎮》( The Shutka Book of Records ),
非常舒適著枕著坐位入睡‥‥‥
而我再次見識到文宣的優秀及其強大威力,
「本片風格宛如費里尼加上庫斯杜立卡」,
嘿,這麼美的文字,不親自走訪還不知到這是什麼修辭法呢!

蘇凱是個地處東歐邊緣的小鎮,
鎮上的唯一的娛樂就是成為第一,
任何種類的第一,
誰醫的病人多、誰最會驅魔、誰收集最多的唱片,
各種你想不到的冠軍頭銜,落在樂觀又臭屁的鎮民身上。
最可愛的,是那種不在乎過程只在乎結果的個性,
每當冠軍確定之後,其他人總是為了爭奪誰才是真正的第一名而爭論不休;
而為了保住冠軍頭銜,蘇凱鎮鎮民只能堅守家鄉,
事實上,能在蘇凱鎮成為第一名,可真的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呢!

在選擇影片時,我很努力的找尋國片的身影,
除了感動到不行的《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李啟源導演以街舞為主題的《巧克力重擊》( Chocolate Rap),
引起了我的興趣。

國片礙於資金及技術上的困難,
往往無法呈現大製作、大格局的氣魄,
可是那些我們說熟悉的街景、人物,
透過鏡頭,使劇情呈現莫名的kuso和真實感。

這是一個關於夢想與信念的故事,
告訴年輕人要如何做自己,很老套,對吧!
可是陳昇的音樂和在製冰廠工作的主角老爸,
硬是讓整片顯得十足台灣,十分獨特。

看完電影之後,才發現女主角也來了,
清秀的賴雅研,十分具有親和力的幫大家簽名,
算是我對《巧克力重擊》的另一個回憶。

還有,
某天我坐在中山堂外,
看著溜滑板的國中生,想著,
台灣人的文化水平,原來已經這樣高了,
我好喜歡電影播到最到,大家一起鼓掌的感覺,
有的人急著離場,燈卻不急著亮,
等片尾曲放完,大家在一邊跟朋友討論劇情,一邊步出會場,
而外面是排隊整齊,等待欣賞下一部片的人潮。

這種悠閒與情趣,
竟能在繁忙的都市中獲得,
感覺真的很棒呢:)

上一篇:早凋的夢

阿凱 2006-11-18 02:49:20

媽呀 寶貝 你不是在分詞地獄 怎麼還有空寫這麼棒的文章 好想幫妳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