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1 07:29:04deepmind

拜師出家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當時我預備拜清池和尚為師,他說:

 

「我小廟容不了你這位大神仙!拿研究佛經來說,我不見得比你研究的深。你如決定要出家,我可以給你作介紹。現在南方有月霞、諦閑、二位老法師;北方有靜修、(時任北京潭柘寺東寮,)印魁、(時已圓寂,)二位老和尚。這四位大德之中,有一位已經圓寂,其他三人具在,而且都是道高德重,與我很要好。你現在出家,無論想拜誰為師,我都可以給你介紹。」

 

「你不要會錯了我的意思!」我說:「我認了師父之後,並不想仰仗師父的培養,希望師父給我留下多少房產,做多少衣服,出家之後,住在小廟裏,衣暖食足的去享受,去安閒,我決不是這種意思!我的希望,只是能在師父跟前出家掛一個號,受戒之後,隨我的便,到各地去參方。享富也罷,受苦也罷,一切都用不著師父來分心!將來我的機緣成熟時,可以到各地宏揚佛法,機緣不成熟,我也可以用功修行!」

 

「好啦!」清池和尚說:「你可以隨意在這幾位大德中認一位作師父吧!」

 

話雖這樣說,究竟我也不知應當認那位師父好,總是猶豫未決。後來清池和尚讓我在佛前拈鬮。於是我在佛前燒上香,磕了頭,把四位法師的名字拈好。結果,拈著了已竟圓寂的印魁老和尚的名字。當時清池和尚說:

 

「這次機會很好,這也是該當你與印老有緣。他過去在南京任毗盧寺方丈九年,在方丈任內圓寂,為人很耿介,很修行,對於個人的操守行持,非常謹嚴!平生不收徒弟,所以他死後也沒有人接續。我也常以此事為憾!準備後來有適當人選的時候,給他代收一個弟子,以了我的心願。現在你預備到這裏來出家,拈鬮的時候,又拈著了印老的名字,恐怕這也是感應!你心裏願不願意?不願意的話,我再給你介紹那三位現在的師父。」

 

我的意思是只要有位師父掛上號,能夠得到出家就可以,那管他望空拜師,不望空拜師呢!所以當時就順口承認了拈得的鬮。清池和尚還說:

 

「印魁老人,在南京已經圓寂了,他現在還有一位師弟叫純魁,刻下住淶水縣,瓦宅村,高明寺,你現在出家,他還可以替師兄代收。」

 

出家的事,算得著他的允許了;只等到淶水縣高明寺去落髮。不過在去落髮之前,依然在清修院住著。清池和尚因為我過去是當居士,有些話不好意思當面直接說:現在既然要決心出家,而又什麼也不懂,那麼對於新出家的這些個理路,就不得不痛快的告訴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