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8 11:52:31deepmind

(四)身在繈褓叫吃齋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四)身在繈褓叫吃齋

 

以後,我們街坊鄰居,看我獨沒有死,覺得很特別,我母親也以為我縱然活下去的話,也在家裏待不住,後來必定要出家當和尚的,她說這話因為有兩種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因我生下來到兩三歲之後,也不會叫爸爸;也不會叫媽媽,只會說:「吃齋」兩個字。這是我與其他小孩最特別的地方!後來,我母親叫我學說話,教我叫爸爸叫媽媽,而我嘴裏頭仍然是「吃齋」「吃齋」的喊,其他的話,教也教不會。「吃齋」這兩個字,不教而自會說。

 

後來日子久了,我母親對這事就起疑惑:為什麼不會叫媽媽,只會喊:「吃齋」呢?於是就以這事去問鄰家的那位下神的老太太。(巫婆)老太太說:

「那是你這孩子,在前世有吃齋的願力,如果今生不吃齋的話,恐怕不能活下去。

這時,我母親聽了這話,就又犯愁了。

「啊」?我母親說:「他一個小孩子,又怎麼能吃齋呢」?

「他固然是一個小孩子不能吃齋」,老太太說:「那麼你是他的母親,可以替他吃齋呀」!

我母親在那位下神的老太太面前領教了之後,低下頭去沈思了半天,覺得這事情左右為難。吃齋吧?家中都是吃葷的人,而且沿海地帶,吃魚的時候又多。不吃齋?自己就這一個孩子,下神的那位老太太明明說他是有吃齋之願,不吃齋就會死,萬一真的死掉了,不是我落得一輩子絕戶嗎?這種矛盾的思想在心裏縈回幾番之後,自己覺得得仍沒辦法來解決,最後還是請示老太太來想法。

「真難為我」!我母親說:「我們窮人家,很多人在一塊過日子,怎麼能方便吃齋呢」?說這話時還有點發愁的樣子。

「告訴你」!老太太很爽快地說:「你可以初一十五吃花齋呀」!

自那時起,我母親每逢初一十五,就替我吃花齋。後來我歲數大了,對這事情起疑惑,便去問母親,我母親就把這段吃齋的因緣,一五一十的告訴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