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07:45:18deepmind

心法 色法

略論止觀 日常老和尚 淺釋

【第三善巧所緣亦有五,謂善巧色等五蘊,眼界等十八界,眼處等十二處,無明等十二緣起,從善業生可愛果為處,從不善業不生可愛果為非處。】

在佛法當中,講到五蘊、六處,或者是將內、外六處合為十二處、十八界等等,就是把一切的有為、無為法,做不同的分類、開合。因為佛說法無非是對治我們眾生的習氣。在心、色兩法當中,

1.有的眾生對色法的執著,或者說愚癡比較重,對治就會比較偏重色法;

2.如果對心法的執著比較重,那麼對治就會特別偏重心法。

例如對心法的障礙比較大的,佛就說五蘊,所有的色法總說一個色蘊就夠了,心法則開為受、想、行、識,然後又分心王、心所等等。

反之,對色法障礙比較重的人,就講六入,或者叫六處,眼、耳、鼻、舌、身、意,乃至於加上色、聲、香、味、觸、法,這是對色法開得比較廣,而心法比較略,開得最廣泛的是十八界。

這樣說明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針對著我們有什麼毛病,他就用什麼藥,總的目的絕對沒有差別,要治我們眾生的煩惱障、所知障,人、法我執,如此而已,這是從色心的開合不同而說的。   

對的、該取的我們叫它「是處」,你要求可愛果,而造不善業,無有是處,所以叫「非處」只有佛才有徹底了解是處、非處之力。這個是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