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07:39:53deepmind

攝受一分眾生,使眾生也參加到淨土中來。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即眾生業感增上有此報土;而佛應化其中,即名佛的應化土。如釋迦世尊示現此間的五乘穢土,彌勒菩薩成佛時的五乘淨土;眾生業感的因素,極為重要。但通化三乘,唯教一乘的淨土,即稍有不同。依大乘經說,佛為攝受眾生,現此清淨土,固然是佛的淨土。然菩薩在此淨土中,除上隨佛學外,也是為了攝引一分眾生同生淨土的。如極樂世界,不但有阿彌陀佛,還有大勢至等諸大菩薩。

諸大菩薩,都是由自己的福慧、善根,與佛共同實現淨土的。這樣的淨土,以佛為主導,以大菩薩為助伴,而共同現成淨土;佛菩薩的悲願福德力,最為重要。其他未證真實的眾生,也來生淨土。如約眾生自身,是不夠的,這必須:

一、佛的願力加持;二、眾生的三昧力;三、眾生的善根力成熟。

能這樣,眾生也生淨土去了,這是阿閦佛國經中說的。佛菩薩成熟了的淨土,攝引一分眾生於中修行,是約佛與眾生展轉增上相攝說。所以究竟的佛土,是佛而非眾生的。如釋迦剎土,彌勒淨土,雖也以善根力、願力而生,但主要是眾生業感土;佛應化其中,不過攝導一分有緣眾生而已。佛與眾生展轉增上相攝的淨土,是菩薩行因時(在因地時), [P37] 攝化一分同行同願者共所創造的,依此攝受一分眾生,使眾生也參加到淨土中來。這是淨土施教的真正意義,也是淨土的特色所在,如彌陀佛淨土、阿閦佛淨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