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07:35:30deepmind

祗要眾生的希求,是合理而有可能的,便都可以交感 。

  藥師經  印順長老 開示

  因地發十二大願,是願力;令一切有情所求皆得,則是成佛以後,本願功德的完滿實現。佛在因地發了大願,並非一切留到成佛以後,而是照願心去實踐 [P51] ,去求充實,這樣,惑業漸漸蠲除,功德一天天增長,到了成佛,才究竟圓滿。藥師佛成大菩提時,十二廣大悲願,都能一一如期實現,就因他在菩薩因地中,對自己所發的誓願,能隨分隨力,躬行實踐,一步步地做去 ,一點點地聚積,所以他一登大覺地,一切大願也就宣告完成了。藥師是如此,彌陀等也莫不如此。我們依願去求,確能如願感應,這必有其感應的力量存在。偈說:『福慧資糧力,諸佛加持力,及與法界力』。願求之所以能獲成就,實有這三種力量。

1.自力,即自身方面,要集有福報及智慧的資糧 ,特別是信願真切。如醫生給你治眼疾,要眼有復明的機能;如眼睛真的壞了,再高明的醫生,也無能為力。

2.佛的加被力,佛菩薩的悲願,永遠顧念著眾生,光照著眾生,祗要眾生的希求,是合理而有可能的,便都可以交感 。

3.法界力,一切法的本性──法界本無差別,無限礙的平等法界中,生佛平等,凡聖一致。所以眾生有感佛可能性,諸佛菩薩有隨感而應的可能。這樣,我們若能一面依自己的福慧力,一面仗佛願力的加被,那麼,我們要求消災免難,離苦得樂,必定可以成辦。[P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