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11:24:48deepmind

在逆境之中微笑,在順境之時警惕。

基本教義  聖嚴法師

  另有應該明白的一點,菩薩有「逆行」的法門。凡是打擊你、壓迫你、刺激你、欺負侮辱你的人,使你爬不起來的人,都可能是逆行的菩薩。不要認為刺激你的人是仇人,壓迫你的人是冤家。因為堅強的意志力,往往是從磨鍊中培養出來的,我們的體能、智能、心力、毅力均要靠艱苦的經驗來鍛鍊,不要因逆境的挫折而灰心喪志。

  提婆達多生生世世與佛為敵,即是逆行菩薩的一例,故在釋迦成佛之後,於法華經中,為之授記,說提婆達多於未來世,必定成佛,又在大方便佛報恩經卷四也提到「如來常以慈悲力,愍而哀傷,我以值遇提婆達多故,速得成佛;念其恩故,常垂慈愍。」所以菩薩看一 切仇敵冤家,也都是活佛活菩薩。

  不管各位信不信佛與菩薩,今天聽了這些話,若接受的話,便會在逆境之中微笑,在順境之時警惕。如果你能面對現實,接受順逆兩種環境的考驗,遠大的前程,便在等待著你。

  最後祝福諸位身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