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06:25:51deepmind

唯名與唯心

佛教入門(內地稱 佛學入門) 聖嚴法師著

中篇:基本教義 三、唯名與唯心

  諸位居士:

  首先謝謝貴社周子慎老居士的邀請,使我有機會又一次與諸位在此見面,同時也謝謝貴粥會的輪值主席臺大心理學教授黃光國博士,為我作的介紹。

  我對整個的佛法而言,尚不足以提出個人的判教思想。今天所要講的題目「唯心與唯名」,僅是個人對佛法作一些嘗試性的介紹,絕對沒有標新立異的企圖。

  唯 心

  「唯心」一詞的依據,最有名的是唐譯八十卷華嚴經卷第十九覺林菩薩章中所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然在晉譯華嚴經卷第十,如來林菩薩章,祇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又說:「若人欲求知,三世一切 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有唯心之意而無唯心的名詞。

  本來,佛法不講形而上的本體論,為了便於一般學者理解起見,權且循著哲學的觀點,將佛法的觀念,介紹出來。現在就「唯心」的心字,分作本體和現象的兩個論點來討論。

上一篇:正信 正行

下一篇:清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