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20:37:24deepmind

四十八大願

無量壽如來會第五之一  4

復次阿難。法處比丘。讚佛德已白言世尊。我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惟願如來為我演說如是等法。令於世間得無等等成大菩提。具攝清淨莊嚴佛土。佛告比丘。汝應自攝清淨佛國。法處白佛言。世尊。我無威力堪能攝受。唯願如來說餘佛土清淨莊嚴。我等聞已。誓當圓滿。爾時世尊。為其廣說二十一億清淨佛土具足莊嚴。說是法時。經于億歲。阿難。法處比丘。於彼二十一億諸佛土中。所有嚴淨之事悉皆攝受。既攝受已。滿足五劫。思惟修習。

阿難白佛言。世尊彼世間自在王如來壽量幾何。

世尊告曰。彼佛壽量滿四十劫。阿難。彼二十一俱胝佛剎。法處比丘所攝佛國超過於彼。既攝受已。往詣世間自在王如來所。頂禮雙足。右繞七匝。却住一面。白言世尊。我已攝受具足功德嚴淨佛土。佛言。今正是時。汝應具說令眾歡喜。亦令大眾皆當攝受圓滿佛土。法處白言。唯願世尊。大慈留聽。我今將說殊勝之願。

 

四十八大願 

請參閱本站淨土法門聖嚴法師開示

四十八大願之1@廣論消文|PChome 個人新聞台

 

無量壽經講記 聖嚴法師著

四十八願

  

1.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這段為「無三惡趣願」。佛法將眾生法界分作十類,或為十個層次,總名為十法界。十法界中,又分凡聖兩類:

  

  六凡法界:是世間的凡夫眾生,共有六個層次──天界、人界、阿修羅界、畜生界、餓鬼界、地獄界。六界又稱為六道或六趣,上三道為善趣,下三道為惡趣,又名為三塗。

  

  四聖法界:是出世間的大小乘聖人,共有四個層次──聲聞、緣覺(又名圓覺、獨覺)、菩薩、佛。此四層次的初二種,是小乘聖者,二者合稱,又名二乘聖者;後二種是大乘聖者,又名一乘聖者。

  

  無量壽佛成佛之後的安樂世界淨土之中的眾生,都是已階不退轉位的聖者,所以無三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