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06:13:23deepmind

因果與因緣

佛教入門(內地稱 佛學入門) 聖嚴法師著

中篇:基本教義 二、因果與因緣

  (一)

  謝謝曉峰先生給我所作的介紹。今天能有此殊勝因緣,來與諸位大善知識談論佛法,是我感到生平最難得的勝會之一。在座的諸位,均為今日中國學術及宗教界的領袖,尤其是華岡的高層學者專家,對於佛學的研究及佛法的修持,像曉雲法師及周邦道教授,均比我高 明,所以我不敢說是來此演講,其實是來向諸位請教。

  像今天這樣集合各宗教學者於一堂,討論宗教與道德的問題,在自由中國是首創之舉,也唯有在曉峰先生主持的華岡,才有此可能,這也正是中國儒家含容精神的表現。故在華岡,設有各宗教的研究所,更進一步使各宗教的學者,集於一堂,相互取得理解,彼此觀摩, 用以截長補短,共為人類的道德生活,作最大的頁獻。

  記得在兩年半前,接受政府邀請,回國出席海外學人國家建設研究會議期間,曾專程訪問曉峰先生,他向我建議,佛教應該將叢林的生活規範,與大學的制度教育配合,叢林附設於大學左近區域,使得叢林中的優秀僧尼,既有修道的生活,培養出家人的宗教情操;又有 正規的大學教育,培養出家人對社會有貢獻服務能力的條件。此一理想,迄今雖尚未成事實,相信它將可成為事實,也必須其成為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