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08:24:48deepmind

佛教的信仰

  佛教的信仰    聖嚴法師

  很多人都認為佛教的信仰是迷信。其實,當你聽過一些佛教對於信仰的解釋之後,你就會明白,佛教不但不是迷信,而且是非常合理的。

  () 三寶—— 佛教的信仰,以三寶為中心,不像一般人誤會佛教的那樣,認為佛教是崇拜鬼神的宗教。

  佛教的信仰,可以分作自信和信他的兩面,然都是以三寶為主。三寶,意思是寶物,有救濟貧困的功能,佛教則用三種寶物,救濟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從一般而論,人的自信心是有限的,往往由於財力、智力、權力的限制,對於宇宙人生乃至小到對於平日所處的生活環境,也沒有自信心去解決和克服。這種人,首先需要有一種外在的依靠,才能幫助他克服難關,那就是信他的力量。

  (信他——佛教給你信仰的,稱為住持三寶︰

  (1) 佛寶—— 二千五百年前出生在印度的一位王子,出家修行而開悟了的那個稱為佛陀的歷史人物。

  (2) 法寶——由那位成了佛的印度王子,把他自己開悟的方法以 及用他的智慧觀察到宇宙人生的真理,說了出來,只要我們照著他所說的方法做去,我們也能開悟。

  (3) 僧寶——凡是佛教徒,如果他能負起修行佛法並且傳播佛教 的責任,便稱為僧寶,雖然不限定出家人或在家人,事實上只有出家人才能完成僧寶的使命。在這三寶之中,如果無佛,我們根本無從知道離苦得樂的方法,如果無僧,這些方法便無人示範修行,也無人把這些方法傳流到現在。而我們信佛及敬僧的理由,即是為了學習修行的方法。當然,佛教也鼓勵我們崇拜聖賢,佛教稱他們為菩薩,譬如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等,也都是信他的對象,並且靈驗非常多。但這仍在三寶之內,一切的菩薩都是僧寶,一切的佛都是佛寶。佛教被人誤為迷信的 最大原因,乃是由於許多信佛教的人,只是信佛信僧,沒有懂得修行的方法。事實上,如不學習方法,信佛信菩薩,雖可得平安,卻不能開悟而離苦得樂。唯有學習了方法,認真地修行之後,始能由信他而產生自信的力量。

  (自信—— 即是信自己。這是在信他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也就是從修行的經驗中,確切地體悟到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成佛的可能,本來和佛無別,所以必將能夠成佛。但這自信的仍是三寶,我們稱它為自性三寶︰

  (1) 自性佛寶——佛的意思是覺悟,人人都具備有覺悟的可能性,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的本性,就是清淨的佛性,只因為被外在的八風所吹,心理受了影響,產生了種種的煩惱,把清淨的佛性遮蓋住了,所以稱為凡夫。所謂八風,是指的利益、損失、譭謗、榮譽、稱讚、譏笑、痛苦、快樂。一個人,如果能夠到達八風吹不動的境界,他就解脫了一切的煩惱,雖然尚未成佛,他已見到了他的自性佛寶。

  (2) 自性法寶——在沒有開悟之前的人,修行的方法,是靠他人傳授的,當你開悟之後,你會發現,修行的方法,本來就是現現成成的,和每一個人的本性是分割不開的。這個方法,包括理論的和實踐的兩部分,理論的部分,可以比作地圖,實踐的部分,可以比作上路向目的地前進,兩者缺一不可,否則不是落於紙上談兵式的研究,便是落於盲人騎瞎馬式的苦修。未悟之前,法在心外,所以需要求師問道,開悟之後,法在心內,從你心中流露出來的,就是解脫煩惱的方法。不必另外再向佛經裏去尋求,但卻絕對是與佛經的觀點一致。因此,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在世的時候,一共向當時的信眾們說了四十九年的修行方法,最後宣佈,他並未說出一字。也就是說,他沒有創造出任何方法,一切的方法,原來就存在著的,他只是在發現這些方法之後,向大家指點 出來而已。

  (3) 自性僧寶——佛與法,既在我們每一人的自性中俱備了;僧,當然也不例外,僧的意思是融洽無間,和合一 致,即消除了煩惱之後的狀態,所以稱為「清淨和合僧」。煩惱是從我們的肉體及精神方面的不滿足和不順利而產生的,所以信佛的人,要解除煩惱的痛苦,首先必 須從貪心、瞋怒、不明是非的三方面,漸漸地省察和消除著手。尤其像出家人,他們不求任何東西,甚至將他們最寶貴的身體,也施捨出來,稱為捨身出家,所以稱為僧寶。但在他們沒有斷除煩惱之前,僅僅是凡夫僧,斷了若干煩惱的,稱為賢僧,將要斷盡一切煩惱的,稱為聖僧,像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等,即是聖僧,縱然是成了佛的人,也是僧寶之一,所以釋迦牟尼佛,仍對他的弟子們宣稱,他也在僧的數目之內。

有很多人,不曉得佛與菩薩的區別,現在,相信諸位已經明白,菩薩是成佛之前必經的修行階段的人,佛是菩薩修行到圓滿時的最高階段的人。佛的身分是最高最圓滿的,但他仍可為了適應各類的眾生,化身為凡夫、化身為鬼神、化身為菩薩,所以在佛經中說觀世音菩薩是古佛的再來,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三種不同類別的化身,其實,他有千手千眼,也有萬手萬眼,他有千萬種不同類別的化身。化身的方式,則有托胎化身及變現化身的不同,不論那一種方式的化身,當他在你面前出現的時候,他是你的親戚朋友和家族中人,是普通的人。他可能用正面的方法來協助你,也可能用反面的方法來激勵你,不論正反,都是對你人格的培養和事業的成功有益。

因此一個信佛教的人,他看所有的人,都是救助他離苦得樂的菩薩。一個開了悟的人,也能自覺到他自己,是與僧寶不可分割的,所以也能自然而然地,負起了菩薩所應負起的使命。

  有些知識分子,讀了幾種禪宗的書籍之後,知道了自性三寶的境界,高於住持三寶,所以自稱信仰自性三寶而用不著住持三寶。像這些人,佛經裏有一個寓言說到︰曾有一個愚人,見到三層樓的建築物後,即要求一位建築師,單為他建第三層而不要底下的兩層。諸位想 想看,這是可能的嗎﹖因此,我要告訴諸位,先從信他的基礎上入門,等你根據所學的方法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之時,自信的功效,便會自然顯現在你面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