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07:46:21deepmind

受持此法華經,乃至一四句偈,其福最多。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爾時日月淨明德佛,告一切眾生憙見菩薩:善男子我涅槃時到,滅盡時至,汝可安施床座,我於今夜當般涅槃。又勅一切眾生憙見菩薩:善男子,我以佛法囑累於汝……。」

這段經文是說,日月淨明德佛臨入涅槃,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隨侍在側,並得彼佛遺命,以法囑累。接下來的經文又說,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受了彼佛以法付囑,佛入滅後,即收取佛的舍利,作八萬四千寶瓶,起八萬四千塔。復「於八萬四千塔前,然百福莊嚴臂,七萬二千歲,而以供養。」諸菩薩眾及天人眾,見其無臂而生憂惱悲哀,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即作誓言:「我捨兩臂,必當得佛金色之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作此誓已,兩臂自然還復。

「佛告宿王華菩薩,於汝意云何?一切眾生憙見菩薩,豈異人乎!今藥王菩薩是也。……宿王華!若有發心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能燃手指乃至足一指,供養佛塔,勝以國城妻子及三千大千國土,山林河池,諸珍寶物而供養者。若復有人,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供養於佛及大菩薩、辟支佛、阿羅漢,是人所得功德,不如受持此法華經,乃至一四句偈,其福最多。」

此段經文除了介紹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就是現在的藥王菩薩。首先是勸人若發起成佛的大菩提心,應當學習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那樣地燃手指、腳指供養佛塔,要比用任何多少的財物供養,功德更大。接著勸人受持《法華經》,乃至僅僅一偈的四句經文,要比以無數財寶供養諸佛及三乘聖眾的功德更多更大。若能真確明瞭《法華文句》對於「真法供養」的奧義說明,也就能夠理解到這段經文的燒指供佛及受持《法華經》的一四句偈,是前後一貫的同義異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