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8 08:35:25deepmind

對於不是菩薩的二乘人,也都能生起大悲心來。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供養」,對於學法的人而言,布施是為捨貪增福慧,供養是為恭敬培福慧,以自己所珍愛的財物奉獻資養,稱為供養,除了本經〈法師品〉中一共有十種供養,尚有多種分類:

    *
(一)二種供養:財供養及法供養。
    *
(二)三種供養:1.利供養,是指香、華、飲食等;

      2.敬供養,是指讚歎、恭敬、禮拜等;

      3.行供養,是指受持、修行妙法、觀行等。
    *
(三)四事供養:是在家信眾對出家二眾所作的四種布施──

           飲食、衣服、臥具、醫藥。
    *
(四)五種供養:塗香、華、燒香、飲食、燈明。
    *
(五)十種供養:香、華、燈、塗香、水果、茶、食、寶、

           珠、衣。

其中除了四事供養僅是供僧,其他供養三寶、供塔、供經。既稱供養,便需具備禮儀,名為恭敬供養。恭敬禮讚三寶,能使人獲得感恩、謙虛、誠懇等人品成長的利益,也能使人獲得願意依教奉行的利益。已經虔信三寶的四眾佛子,供養三寶,應當跪著獻上供物以後,再頂禮三拜。

(四)者,誓願安樂行:「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持是法華經者,於在家出家人中,生大慈心;於非菩薩人中,生大悲心。應作是念:如是之人,則為大失,如來方便,隨宜說法,不聞、不知、不覺、不問、不信、不解。其人雖不問、不信、不解是經,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隨在何地,以神通力、智慧力,引之令得住是法中。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有成就此第四法者,說是法時無有過失。」

這一段經文所說的是第四種誓願安樂行。在佛涅槃,後五百歲的末世之際,法將要滅亡之時,如果還有受持這部《法華經》的人,定當發大誓願:對任何出家或在家人,都能生起大慈心,對於不是菩薩的二乘人,也都能生起大悲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