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08:08:21deepmind

法華經的組織 聖嚴法師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五、本經的組織

一般講經法師都把經典分成三個部分:序分、正宗分、流通分。

本經共計二十八品,第一品為序分,第二品至第十七品的前半為正宗分,第十七品的後半至第二十八品為流通分。

「序分」也可以稱為序論,就是說明這部經典的起源,介紹佛陀當時說法的因緣、在場的聽眾以及請問佛法的人。

「正宗分」也可以叫作本論,是經中最重要的義理,闡述這部經的宗旨及主要內容。

「流通分」亦可名為餘論,是說明宣傳和受持此經的功德以及必要性,叮嚀並鼓勵接觸到此經的大眾應將之流傳下去,並且要不斷地弘揚此經。

此外,又可以將《法華經》分成「迹門」及「本門」兩大部分。

〈序品第一〉至〈安樂行品第十四〉為迹門,

〈從地涌出品第十五〉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為本門。

迹門,是佛的一種福德化現,並不是實際的佛,也不是宣說真實的佛法。因為眾生有不同的根器,所以假借某些話、某些現象,用種種方便權巧施設,來表現佛法。就像人在沙灘上走過之後留下的腳印、足跡,讓人見到的只是由腳留下來的痕跡,不是真正的腳。

迹,又叫做「權」,是方便的意思,也就是姑且這樣做、這樣說、這樣子表達。比如說我肚子很痛很痛,但是到底痛到什麼程度,怎麼個痛法,我再怎麼描述,外人也無法體會;但我若不說,就沒有人會知道我肚子痛。又或者是我告訴諸位我的視力不好,看不清楚,你們再怎麼想像,也不知道究竟是如何地不好;同樣地,我若是不說,你們就不知道。這就是,也就是,是為了方便接引初機的人進入法門,才不得已姑且假借各種語言、現象來說明。

本,是「根本」,就是這個樣子的意思。再用腳印來做比喻──迹是腳印,本則是我們的腳。本的對象是已經成熟的人,迹是把初機者引到成熟的程度。

所以《法華經》的表現法,可以分為兩個層次:

前半部,是迹門的層次,說明眾生的根器有大小乘之分,也說佛有成佛、涅槃的時間。

後半部,是本門的層次,說明一切眾生、一切佛法,只有一味,那是真如味;只有一門,那就是佛門;只有一相,那就是實相。

而且佛不是到了我們這個地球世界才成佛的,他早在無量無數劫以前就已經成佛了,同時也說佛是久遠的,從來沒有涅槃過,也不會再有涅槃這回事。

迹、本兩門又各有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就《法華經》的組織來看,迹門的第一品為序分,第二品至第九品為正宗分,第十品至第十四品為流通分。

本門的序分為第十五品,正宗分為第十五品至第十七品,流通分則是從十七品至二十八品。在本門來講,第十五品只有一部分是序分,而第十七品只有前半部分是正宗分。

十七品後半部分至二十八品,同時是本門及本經全部的流通分,佔的篇幅相當大。可見得在如來滅後,如何弘布傳播本經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二十八品之中,就用了十一品不斷地叮嚀、再叮嚀:「要弘揚!要受持!要讀誦《法華經》!一定要把《法華經》流傳出去啊!」看起來好像很嘮叨,但是有它的道理,這在講下編時就可以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