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09:00:56deepmind

廣論消文332 又疑惑者,為斷疑故,為說正法論議抉擇。

廣論消文332  3322-3331

益西彭措堪布  開示

午三、四攝之作業

第三,四攝之作業。

第三、四攝法的作用。

以此四攝於所化機何所作耶?

問:以這四種攝法能對所化機起到了哪些作用?

謂由佈施故,令成聞法之器,以於法師生歡喜故;由愛語故,能令信解所說之法,以於法義令正瞭解、斷疑惑故;由利行故,如教修行;由同事故,已修不退,長時修行。

回答:由佈施的緣故,能使有情成為聞法的法器,因為對法師生起歡喜心的緣故。

由愛語的緣故,能使有情信解自己所說之法,因為讓他對法義正確瞭解、斷除疑惑的緣故。

由利行的緣故,能使有情按照所教的內容修行。

由同事的緣故,能使有情趣入修行之後不退轉,長期堅持修行。

如云:由初為法器,第二令勝解,由三使修行,第四成淨修。

如《大乘莊嚴經論》說:以第一佈施攝能使有情成為法器(有情接受菩薩佈施恩惠之後,自然會對菩薩生歡喜心,而堪為聞法的法器);以第二愛語攝能使有情對波羅蜜多和其他正法生起勝解;以第三利行攝能使所化修持波羅蜜多;以第四同事攝能使所化反復修持波羅蜜多,從而清淨不染一切垢染。

小結:

首先,對所化機佈施財物,以此緣起能使他生起歡喜心,而樂於聽受你的教導,並且依言行持,由此成為堪能接受教化的法器。其次,以愛語能遣除他的障礙,斷除他對法義的無知、邪知或疑惑,使其信解所說之法。再次,以利行能讓他一心串習聞思所引生的定解,將他從不善業中拔出,而修持善法。最後,自己以身作則,安住修道,讓他隨學自己修持,因此以同事能促使所化修行不退轉,直至究竟。

午四、攝受眷屬須依四攝

第四,攝受眷屬須依四攝。

第四、必須依靠四攝法來攝受眷屬徒眾:

佛說此為成辦一切眾生義利賢善方便,故攝徒眾,應須依此。

佛在《寶積經》、《妙臂請問經》等經中,宣說四攝法是成辦一切有情義利的善妙方便,因此攝受弟子務必要依靠四攝法。

即:要讓所化堪為法器,應依財佈施;要讓所化對自己所講之法生起信解,應依愛語;要讓所化將聞思所生之定解轉為實修的加行,真正對法義努力精進,應依利行;要讓所化修行之後不退轉並且達到究竟,應依同事。因此,攝受眷屬必須依靠四攝。

末法時代有一些顛倒現象,比如,有些人攝受弟子,需要弟子供養、讚歎、做利行同事。這是倒行逆施,將菩薩道變成了謀取名利、恭敬、承事的世間八法。雖然身為弟子理應這樣做,但作為師長也應檢查自己攝受弟子的動機和行為是否如法。

如云:諸攝眷屬者,當善依此理,能辦一切義,贊為妙方便。

如《大乘莊嚴經論》所說:想攝受眷屬的菩薩們,應當切實依止四攝法,由此能成辦一切有情的義利,這是諸佛讚歎的善妙方便。

午五、略為解說分六:

廣說四攝中後三者體性 四攝事攝為二事

四攝是利他唯一之道 六度四攝是成就二利的總綱

根本後得位時如何行持

難行串習極重要故,教誡對此精勤

第五,略為解說。

未一、廣說四攝中後三者體性分三:

愛語 利行 同事

申一、愛語

愛語有二: 隨世儀軌73語,謂遠離顰蹙,舒顏平視,含笑為先,慰問諸界為調適等,隨世儀軌慰悅有情。

【顰蹙】 ㄆㄧㄣˊ ㄘㄨˋ

愛語有兩方面。第一,隨順世間規範的語言,即遠離皺眉等不悅意的表情,舒展容顏,雙目平視,首先含笑,慰問身體是否安康等,隨順世俗禮儀,和藹可親地慰問有情。

73 世儀軌:世間行為規範,或者世俗禮儀。

隨正法教語,謂為利益安樂有情,依能引發信戒聞捨慧等功德,宣說正法。

第二,隨順正法的教言,即為了利益安樂有情,依靠能引發淨信、持戒、多聞、布施、智慧等的功德而宣說正法。

以下再說三種難行的愛語。

又於能殺害怨敵之家,無穢濁心說利益語;於極鈍根心無疑慮,誓受疲勞,為說法語,令攝善法;於其諂詐欺二師等,行邪惡行諸有情所,無恚惱心說利益語,於此難行愛語,亦當修學。

疑慮:比如,心想對他說法有沒有效果呢?有必要教這種愚人嗎?諸如此類疑慮的心理。

對殺害自己的怨敵之家,以無染汙心對他宣說有利益的語言;對根機非常愚鈍的眾生,內心沒有疑慮,決心承受勞累而為他說法,使他攝取善法;對諂詐欺誑軌範師、親教師等的邪行有情,沒有瞋恚心,並能對他宣說有利益的語言。對這些難行的愛語,也應修學。

又於相續未熟、欲斷諸蓋74向善趣者,為說先時所應作法,謂施及戒。

對於相續尚未成熟而想斷除五蓋、趣向善趣的人,為他講解最初所應行持的法——佈施和持戒。

74 諸蓋: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等五蓋。

又於已離蓋,相續成熟心調善者,為說增進四聖諦法。

對於已離五蓋、身續成熟、內心調柔賢善的人,為他講解增進四聖諦的法。

又在家、出家多放逸者,為令安住不放逸行,無倒諫誨。

對於在家或出家多行放逸之人,為了讓他安住不放逸行,而無顛倒地直言規勸與教誨。

又疑惑者,為斷疑故,為說正法論議抉擇。

對於有疑惑的人,為了斷除他的疑惑,而為其宣說正法論議和如何簡擇。

是為一切門愛語。

以上是所有種類的愛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