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07:33:36deepmind

金光明王經 成就十波羅蜜

金光明最勝王經

卷第四  最淨地陀羅尼品第六

成就十波羅蜜

善男子。依五種法。菩薩摩訶薩成就布施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信根。二者慈悲。三者無求欲心。四者攝受一切眾生。五者願求一切智智。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布施波羅蜜。

善男子。復依五法。菩薩摩訶薩成就持戒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三業清淨。二者不為一切眾生作煩惱因緣。三者閉諸惡道開善趣門。四者過於聲聞獨覺之地。五者一切功德皆悉滿足。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持戒波羅蜜。

善男子。復依五法。菩薩摩訶薩成就忍辱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能伏貪瞋煩惱。二者不惜身命不求安樂止息之想。三者思惟往業遭苦能忍。四者發慈悲心成就眾生諸善根故。五者為得甚深無生法忍。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忍辱波羅蜜。

善男子。復依五法。菩薩摩訶薩成就勤策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與諸煩惱不樂共住。二者福德未具不受安樂。三者於諸難行苦行之事不生厭心。四者以大慈悲攝受利益。方便成熟一切眾生。五者願求不退轉地。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勤策波羅蜜。

善男子。復依五法。菩薩摩訶薩成就靜慮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於諸善法攝令不散故。二者常願解脫不著二邊故。三者願得神通成就眾生諸善根故。四者為淨法界蠲除心垢故。五者為斷眾生煩惱根本故。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靜慮波羅蜜。

善男子。復依五法。菩薩摩訶薩成就智慧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常於一切諸佛菩薩及明智者。供養親近不生厭背。二者諸佛如來說甚深法。心常樂聞無有厭足。三者真俗勝智樂善分別。四者見修煩惱咸速斷除。五者世間伎術五明之法皆悉通達。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智慧波羅蜜。

善男子。復依五法。菩薩摩訶薩成就方便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於一切眾生意樂煩惱心行差別悉皆通達。二者無量諸法對治之門心皆曉了。三者大慈悲定出入自在。四者於諸波羅蜜多。皆願修行成就滿足。五者一切佛法皆願了達攝受無遺。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方便勝智波羅蜜。

善男子。復依五法。菩薩摩訶薩成就願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於一切法從本以來不生不滅。非有非無心得安住。二者觀一切法最妙理趣。離垢清淨心得安住。三者過一切想是本真如。無作無行不異不動心得安住。四者為欲利益諸眾生事。於俗諦中心得安住。五者於奢摩他毗鉢舍那。同時運行心得安住。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願波羅蜜。善男子。復依五法。菩薩摩訶薩成就力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以正智力能了一切眾生心行善惡。二者能令一切眾生。入於甚深微妙之法。三者一切眾生輪迴生死隨其緣業如實了知。四者於諸眾生三種根性。以正智力能分別知。五者於諸眾生如理為說。令種善根成熟度脫。皆是智力故。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力波羅蜜。

善男子。復依五法。菩薩摩訶薩成就智波羅蜜。云何為五。一者能於諸法分別善惡。二者於黑白法遠離攝受。三者能於生死涅槃不厭不喜。四者具福智行至究竟處。五者受勝灌頂能得諸佛不共法等及一切智智。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智波羅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