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20:03:39tina

關於創作小說這回事.....

這個問題其實我已經回答過很多次--小說中的你,到底是不是真實的你?還是全部是杜撰的?這就牽涉到文學創作的技巧囉!為什麼小說叫做小說?因為他濃縮人生,小說是人生的縮影,為了要順利的濃縮人生,主角配角的個性都要十分的誇張化,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才有可讀性啊!比如我要寫宅男,其實那個男生在日常生活中「宅」的程度只有百分之三十五,但是為了要讓讀者大爺高興、買我的書,所以我絕對把「宅」性發揮到百分之百,寫的好笑,為什麼?大家開心啊!比如我要寫我自己,我是一個個性強的女生,有些希奇古怪的想法,或許,強硬和刁鑽只佔了我個性中的百分之五十,但是我一定要誇張到百分之一百,讓自己真的是土匪或野人,實際上有這麼野蠻死勸不聽嗎?我想我的最好朋友會知道我,我最愛拿自己開玩笑,從不避諱自己的缺點,娛樂效果啦!又比如寫我自己愛好自由的個性,留連男性之間的情節,那完全是要點讓女主角,也就是故事中的我自己,明白到底到最後愛的真諦是什麼,所以會把發生過或沒發生過的事情多做誇張,作效果。

其實小說中發生的事情,其實只有百分之三十是真的,但是每一個人物我週遭都有一個藍本,依據他們的個性,發展出種種誇張爆笑的情節。如:鄭白目....我身邊就真的出現過這種專門趁虛而入的傢伙,他的個性也就會說出小說中那些對白,但是小說中他做過的事情,真實的生活中不見得有這麼做過,而他本身是不是這麼白目的人咧...不是啦!他有百分之五十的白目因子,經過我的巧手,我就硬是要誇張到百分之一百,哈哈。文章中只有一個虛構的人物,就是天擎,到哪去找真的又高又帥180以上的人會降臨在我平凡的生活啊?呵呵。我只是藉由塑造這個角色想點出--世俗中所謂的好條件,又高又帥又多金,不一定會導致一個好結果,也不見得就是一個好歸宿。女孩子夢中的白馬王子,一但落入現實生活也有種種的不盡如人意的缺失。

至於有人會問我,寫的那麼生動,好像真有其事...這就是我的技巧好囉.(ㄟ..這個好像由別人講比較適合,對不起)..,我最喜歡看的文學作品就是小說,小說可以強烈奧妙的刻畫出人性,不管是貪婪、自私或是善良、純潔,多讀小說, 除了娛樂效果之外,對人世之間的事務人與人之間的鉤心鬥角會多所了解。

我覺得我在個性是上是比較偏向張愛玲的。張愛玲寫了很多篇小說,每篇小說都說到男女之間的計謀,最溫柔的戰役,但是他本身是個孤冷的傢伙,滿肚子的心計全放在小說中,實際上他在現實生活上的人際應酬很笨拙,一生也就只愛了胡蘭成一個人,一個有婦之夫,單純沒有談過戀愛的張愛玲,抵擋不住成年男子有計畫的攻略,完全淪陷,直至心被他一而在再而三的出軌踐踏致死。

我想我能理解這種狀況,在擬定小說情節或是設計計謀時我們是理性的,對手會怎麼出招,我們會怎麼回,都是在算計當中,但是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感情充滿了感性的因素啊!就像我,知道前面是陷阱,掉下去可能會怎樣怎樣,設陷阱的人可能想如何如何,但是,有什麼用呢?還是會因為自然的感情驅使掉了下去,掉下去之後要怎樣,就是亂了套了,那些計謀啊!聰明啊!通通還給書本囉!

張愛玲他也是這樣,非常會在紙上運籌帷幄,但是卻不能再現實生活中一下子脫離一個根本居心不良的胡蘭城--他從來就認為男人風流天經地義,不管在外面稿七拈三都是理所當然的,他甚至還把在外面的風流艷史全部跟張愛玲講,再張愛玲面前稱讚其他女人,讓張愛玲知道他和其他女人交往的細節..,我想張愛玲跟一般人一樣在面對感情時,都是以第一直覺做事情,相信自己和夫婿會幸福,任性的陷入,就算偶有清醒,在見到對方的時候又心軟了,為了短暫的快樂,又開始在找理由,替自己,也替對方,總之就是要編織所有對方值得愛的藉口......

這是人性啊!不管是在商場呼風喚雨的女強人,用盡心機運籌帷幄的妖精型女人,都是一樣的啦!

小說,他反應的是人性,是誇張後的縮影...信嗎?不信嗎?玩玩就好,大家開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