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01:38:47tina

我的豪門初體驗

話說我一像是個隨性的人。我工作的地方都是小出版社那裡的人都窮,連老闆都窮,大家穿著牛仔褲就來上班,化妝,更是奇怪。之前公司去聚餐,大家都去普通的餐廳或是海產店,吃吃喝喝一陣還大聲唱歌,我不喝酒的人也練的可以小來幾杯,除非被下藥,不然一杯、兩杯的應酬酒是沒問題的。大家都差不多背景,同樣是窮人家孩子,講起話台灣味十足,同樣有錢的困擾,有的人在背學貸,有的人每個月的房租、帳單自己繳,就算有些優秀的,學歷特高的博、碩士,也不會一出場滿口烙英文讓台灣土生土長的窮孩子
尷尬。

直到我進了一家大公司,非常非常大的公司,和泰興業,如果講這樣不是很清楚的話我就直接說他的子產業有和泰汽車、合安保險、倍適得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的產品之一就是日本的大金空調,董事長蘇一仲先生是那種接受過天下雜誌和新聞訪問的企業家.....但,不幸的是,我是到上班的第三天才明白這些東西。
也還好我是上班第三天才知道,要不然我可能腳軟,走不進那麼大的公司,更別提跟那種當過廣告片主角,會上工商時報的人講話。

事情是這樣的,我去應徵純青基金會的企劃一職,對方很酷,彷彿一句話都不爽多說,直接問我:「你會什麼?」「寫稿!」雖然對方的態度不是很禮貌,但是打滾江湖多年的我,練就超高的EQ,冷靜微笑以對。「是喔?!」我把我寫過的東西都丟出來,表示我真的會寫。「是你自己寫的嗎?」對方十分狐疑,左翻又翻那本管理學的書,又看了看眼前這個毫不起眼,身穿甜蜜粉紅色小外套,一頭長捲髮小妹一眼。我猜他本來以為我是應徵櫃檯的。

「是的!」我大聲說。我知道一般人的印象,「管理學」都是企業家或是男性作家寫的,我這種年輕妹妹懂個屁,但是那一本管理學雖然有四位大學教授掛名作者,但是事實上確實是我不斷翻管理方面的書,跟在我之前董事長屁股後挨罵罵出來的。「那,如果有的話,你就幫我們董事長寫文章吧!過兩天我通知你。」聽到這句「過兩天通知」所有的求職者都應該有大事不妙的心理準備,我聽到這句就爭取了一下:「沒關係,我可以先幫你們試寫一篇,如果覺得可以再說。」
我回家等了一天,沒通知,OK!I don,t care是他們的損失不是我。隔天我卻接到董事長秘書的電話,原來是要我去試寫文章,但是住址不是在純青基金會,而是在和泰興業,對商場不了解的我,不知道我踏進新聞人物的辦公室.....。


我在會議室等了許久準備開始發飆時,進來一個糟老頭,但是這是次我不敢輕易下斷論他是工友,因為他手中拿著綜合企劃部的檔案夾。那人一坐下來也是招呼都沒招呼問說:「什麼是哲學?」「蘇格拉底(連我自己都不確定)說,哲學就是愛智之學。」「我要你自己的想法!」「哲學對我來講是一種思考模式的鍛鍊,這種訓練讓我做事情更容易抓到要點,也更能明白別人要對我表達什麼。」「那,你是說你的邏輯很好囉?」「不敢!我只能說我有上過邏輯。」「好,你有聽過雙刀論證嗎?」「不好意思,聽過,但是忘了。」「雙刀論證就是有一個律師,他收了一個學生,訂下了一個契約,那契約上寫明如果第一場官司打贏了代表老師教導有方,所以學生要付學費,如果學生的第一場官司都沒打贏,那就代表這個老師教導無方,你說這個契約有什麼問題?」「...........」伶牙俐齒如我,也只能沉默。「你看喔,如果學生不付錢,老師去告他,若告成功,那學生輸了官司,學生是不是不必付錢?」「是!」「若老師告失敗,學生了贏官司,是不是那個契約無效,所以學生是不是不必付錢,所以站在學生的角度來說,是不是他怎樣都不必付錢?」「是。」「但是我現在就要站在老師方面來說啦!如果老師告輸,學生贏,學生是不是贏了官司要付錢?」「是的。」「如果老師告贏,契約無效,學生是不是一定要付學費?無論如何學生都要付錢」「是的!」「很好,這就是雙刀論證,雙方矛盾。懂了嗎?」「懂!」我腦筋其實還在一片亂,但是為了早點結束哲學的折磨,所以我立刻說懂。「很好,現在我出一題考你,人生是痛苦的,如果不結婚而就會因為孤單痛苦,結婚會因為夫妻失和而痛苦,所以人生真痛苦。你要如何做一個雙刀論證?」「人生是快樂的,如果結婚就不會因為孤單痛苦,如果不結婚就不會因為夫妻失和痛苦。」打滾江湖多年的我,早練就了一身快反應功夫。「哈哈哈.....看來我這個老師教的真好。」&﹪##﹪**【#﹪﹪】.....那是本小姐反應聰敏加機伶過人好嗎?

本來我以為一切都結束了....。「什麼叫六書?」喔!來中文系的文字學了!「轉注、會意、象形、指示、假借...」靠!有一個就是忘了。「形聲!還說中文系咧!什麼叫做象形...??」「就是古代人用圖畫代表的文字,像是日、月那些。」......總之,我被他折磨了一個多小時。正想殺了那老頭時,老頭才拿出稿子叫我寫。一次來兩份。我心想:「靠!我還沒正式上班,只是在面試的階段,你老兄就要我來個四、五千字,等你用了我再說ok?」在我爭取之下,我只寫了一篇三千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