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6 21:44:58藍色水瓶

[隨筆]石頭記

人們對於石頭似乎總有一種特殊的好感,在許多經典文學都可看到,例如,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西遊記裡的靈明石猴孫悟空。
有位外國詩人曾說,琉璃是天空落下的藍。更點明了人們對於寶石的奇想,加強了它瑰麗的氣息。
大多數的寶石和美玉,都屬於某些種類的結晶,結晶這個字,在希臘的原意是指冰冷,因為他們認為寶石是一種不會融化冰所組成,多麼浪漫的想法啊!對於希臘人這種天性總是讓我迷戀不已,對於各種事物種有不同解釋。
從數萬年前,寶石就已被拿來使用,我試著猜想,可能是有一位原始人,在河中或是岩洞裡,發現了一顆石頭,因為它很特別、美麗,於是人們就開始對某一類的石頭,有了交易和蒐集的行為。
我偏好雅石和玉,對於太耀眼的寶石,反讓我有點退卻,有種太犀利的感覺吧!古人有云:君子之德如玉。可能是喜歡玉,那種古樸溫潤的質感。
對很多人而言,石頭可能代表一種亙古不變的永恆。就我而言,賞石帶有一種很濃的懷舊意味。
記得在大學時期,有一段時間非常喜歡百老匯的音樂劇,後來經過仔細檢視自己之後才發覺,原來我並非真的那麼喜歡音樂劇,只是因為在高中時,曾經到美國遊學,沉重的高中生活,突然被異國的風情給解放了,自已深深被那種初嚐自由的體驗給迷住了。
而大學時期所追尋的,只是那種感覺的延續,是一種懷舊。好像是為了抓住…那曾經無法抓住的一些…感覺,緬懷過去的時光。
我看石頭也只是存著這種態度,既沒有「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的意境,也沒有「舉石納百川」的氣魄,只是按著個人直覺性的喜好。
看著案頭上一顆顆得來不易的石頭,不想發出太多重複性的嘆息,有時卻又忍不住,當人們賞石或品評寶石時,總會不自覺得加上價值或價格,一顆顆平凡的石頭,被貼上一張張有數字的標籤,如果石頭有知,對於人們賦予自己的身價會是悲是喜…
不管多名貴的寶石,就某個層面而言,不也都是石頭嗎?
寫到這兒,不禁望了望自己的蒐藏,哪一個是我的最愛?正當我這麼想時,似乎無形之中,也為它們加上了價值,不知不覺我已經成為自己先前所提的那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