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04:13:13what's your name?

跳躍之鼠

曾經有一隻非常忙碌的小老鼠,常忙著用鬍鬚不斷的在草地中四處搜索,牠和別的老鼠一樣忙碌著老鼠們的事。

有一天,牠聽到一個奇怪的聲音,於是抬起頭努力的四處張望、窺視,牠疑惑的將鬍鬚朝空中擺動。

牠急忙趕到一隻老鼠的身邊問:『兄弟,你聽見什麼聲音沒有?』

『沒有啊!我什麼都沒聽見。我現在很忙,等一下再跟我說話。』老鼠連投也不抬,鼻子不斷的接觸地面探索著。

牠又去問另一隻老鼠相同的問題,這一隻老鼠也奇怪的看著牠,『你的頭腦有問題嗎?是什麼聲音?』之後,就轉進洞裡懶得理會牠。

這隻小老鼠聳聳鬍鬚,又繼續忙自己的事,決定不再胡思亂想了。但是,奇怪的聲音又來了,雖然不是很清楚,但可以確定這聲音是存在的。

有一天,牠終於下定決心要找出聲音的來源,牠離開這群忙碌的同伴,疾行了一段不遠的距離,聲音又出現在耳邊。

當牠用力傾聽時,突然有一個很清楚的聲音對牠說:『哈囉,小兄弟。』小老鼠心中害怕極了,跳起來準備溜之大吉。

『嗨,是我,我是雷肯浣熊。』很明顯這不是幻覺。『你單獨到這裡做什麼?』

小老鼠滿臉泛紅不敢抬頭,鼻子還朝著地面說:『我聽到耳邊有一陣轟隆的聲音,我要找聲音的來源。』牠膽怯的回答。

『在你耳邊的聲響?』坐在一旁的浣熊說:『小兄弟,你聽見的是河川的聲音吧!』

小老鼠好奇的問:『河川?什麼是河川呢?』

『跟我來吧!我帶你去瞧瞧什麼是河川。』

小老鼠心中非常害怕,但他仍決定前往一探究竟,心想:『等到明白一切後,我再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也許這件事對我終日汲汲營營、尋找收藏的食物的工作會有幫助,我的同伴們都認為我聽到的沒什麼,我一定要讓牠們知道,到時候浣熊就是我最好的証明。』

小老鼠跟著浣熊走,心臟蹦蹦的眺著。浣熊帶著牠走到陌生的路上,老鼠醫路上都聞到很奇怪的氣味。

最後,牠們來到河邊,多麼浩大、深遠、廣闊的河川啊!因為太寬闊了,小老鼠無法一眼望盡。整條河川轟隆隆的響,小老鼠目睹了地面上許多如豆般的東西,和浩大廣闊的江河。

牠說:『多麼壯闊啊!』

浣熊回答:『的確了不起。我帶你去見個朋友。』

在濕軟、低淺的泥土上,佈滿了睡蓮的葉子,清新又嬌豔。有一隻青蛙坐在蓮葉上,牠身上的顏色和葉子一樣鮮綠。青蛙明顯的白色肚子很醒目。

『嗨!小兄弟,歡迎到河邊來。』青蛙說。

『我現在非走不可了,但是,別害怕,青蛙會照顧你的。』浣熊說完就自行離開了。

小老鼠的身子靠近水面,牠看見一隻嚇人的青蛙在水中。

小老鼠問水中的綠色身影:『你是誰?你不怕外面的河川嗎?』

青蛙回答:『我不怕,我得天獨厚,可以同時生長在水裡和陸地上。當冬天來臨河面結冰時,你們見不到我。但是,當雷鳥飛過天空,我就會出現在這兒。想來拜訪我,要等到大地都碧綠的季節。小兄弟,我可是水的守護神哦!』

小老鼠一邊思考著該用什麼詞彙,一邊說:『真神奇啊!』

青蛙問牠:『你想要具有魔力嗎?』

『我?有魔力?嗯,如果可能的話。』小老鼠困惑的回答。

『那麼,盡量把身體縮起來,再用力跳高,你就有魔力了。』

小老鼠照著牠的話做,盡量將自己縮緊,再猛然向上跳,當牠跳到最高點時,牠看見了聖山峰。

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的確看見了!一瞬間,牠的身體又向下落到水裡。

牠害怕的爬回岸邊,簡直快嚇昏了。

『你再玩弄我。』牠對青蛙尖聲大喊。

『等等,你沒受傷,不要讓害怕和憤怒控制。你看見什麼了嗎?』

小老鼠結結巴巴的說:『我看見了聖山峰。』

『你應該換一個新的名字─跳躍之鼠。』

『謝謝!』小老鼠再三嚴謝後說:『我想回去了,並且告訴同伴發生的一切事情。』

『去吧!回去找同伴,要回去很容易,只要讓水聲留在背面,跟著水聲相反的方向走,就可以找到同類。』

跳躍之鼠回到自己的生活圈,但牠失望極了。沒有人相信牠說的話,因為沒有下雨他全身卻溼透了,而且沒有任何合理的解釋,所以大家都怕牠。

大家都認為牠一定是從想吃牠的動物嘴裡逃出來,如果牠沒有成為別的動物的食物,那麼,牠身上一定沾滿了有害的毒液。

跳躍之鼠再度回到同類中,但是,牠無法忘記看見聖山峰的那一幕。

記憶埋藏在跳躍之鼠的心中,有一天,牠來到河邊,走到同類生活圈的邊界上,向外面的大草原觀望。牠抬頭看見天空充滿一個個的黑點,那是老鷹。但牠決定再到聖山峰。牠鼓起全部的勇氣,拼命向草原中奔跑,牠的心臟蹦蹦跳著,既興奮又害怕。

牠不顧一切向前跑,來到一片長著鼠尾草的地方。正當牠在此休息、喘口氣時,看見一隻年邁的老鼠,這一片草地是老鼠們的棲息地,食物充沛,還有很多可供築巢的材料,以及很多有得忙的事情。

『哈囉!歡迎光臨。』年邁的老鼠說。

『你真是一隻了不起的老鼠。』跳躍隻鼠很疑惑怎麼會有老鼠住在這裡,牠滿懷敬佩的說:『這真是個好地方,老鷹不會看見你再這裡。』

『是的,在這裡可以看見所有草原上的生物─長頸鹿、羚羊、兔子、狼、一覽無遺,而且知道牠們的名字。』

『太神奇了。』跳躍之鼠說:『你能看見河川和聖山峰嗎?』

『可能吧!也或許不是。』年邁的老鼠口氣堅定的說:『但我知道這裡有一條聖河,至於聖山峰恐怕只是一個傳說。放棄你的夢想吧!留下來和我ㄧ起住。每一見你想要的東西這裡都不缺,是個好地方喔!』

跳躍之鼠心想:『牠怎麼能這麼說?聖山峰的魅力不是這麼輕易就可以忘記的。』

『謝謝你招待我這一餐,並暫時讓我在這裡休息,但我一定要找到聖山峰。』跳躍之鼠說。

『你真是傻瓜,竟然想離開這裡,草原是多麼危險啊!看看空中的黑點,牠們是老鷹,會把你給吃了!』

對於跳躍之鼠而言,離開這裡必定會遇到重重的困難,但是,牠相當堅決,於是展開了探險之旅。

地面很粗礦,但牠拱起尾巴努力的向前邁進。牠感覺得到當牠在奔跑時,那些黑點的影子好像在背後跟著牠。

最後,牠來到一片長著唐栗草的草地。跳躍之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裡非常涼爽、空曠,有水、穀粒可以吃,和築巢的草堆以及可鑽的地洞,有很多很多是讓他有得忙,也有很多東西可以收藏。

牠循著一陣沉重的呼吸前進,很快的找到呼吸聲的來源,那是一隻黑色的角上長滿毛髮的長頸鹿。跳躍之鼠難以置信,這麼龐大的動物就躺在面前,牠龐大的程度讓跳躍之屬可以爬過他的一隻角上。

『多麼壯麗的動物啊!』牠一邊說著,一邊匍匐前進。

『嗨!兄弟,謝謝你的造訪參觀。』長頸鹿說。

『嗨!壯觀的動物,你怎麼會躺在這裡?』跳躍之鼠回答。

『我生並且快死了,魔法師告訴我只有老鼠的眼睛可以醫治我,但我去哪裡找這樣的東西?』

跳躍之鼠嚇了一跳,牠想:『我的一隻眼睛?』牠急忙的後退到唐栗草里,而長頸鹿呼吸的聲音變的更沉重、緩慢。

跳躍之鼠心想:『牠快死了,如果我不給牠一隻眼睛的話。這麼漂亮的動物死了多可惜。』

牠回到長頸鹿躺下的地方,對牠說:『我是一隻老鼠,你這麼漂亮、壯麗,我怎麼能眼睜睜的看著你死呢?我有兩隻眼睛,可以給你一隻。』

就在這一刻,老鼠的一隻眼睛掉了出來,而長頸鹿的病也因此治好了。長頸鹿雀躍的跳著,老鼠的四周都震動起來了。

『謝謝你,小兄弟,我知道你想去聖山峰。你讓我重生,我也將貢獻依己的生命。我永遠是你的好兄弟。你躲在我的肚子下面,跟著我走,我會互送你到聖山峰,這樣你就不必害怕那些黑點了,因為老應根本看不見你,牠們見到的長頸鹿的背,當我爬山時,會遮蓋你的上方。』

小老鼠躲在長頸鹿的肚子下跟隨前進,但是,只有一隻眼睛的他仍有點害怕。長頸鹿的啼重重的踩在地上,每跨一步都會有一聲巨響。最後,牠們到達一個地方,長頸鹿停了下來。

長頸鹿說:『現在,我必須離開你了,小兄弟。』

『多謝你了,但你知道我只有一隻眼睛,跟在你的下面走路會有點害怕的。我剛才一直很怕你驚天動地的腳步聲。』

長頸鹿說:『其實你的害怕是多餘的。因為我走路的順序是固定的,我很清楚自己的腳步會落在哪一點。小兄弟,現在我要回去了。到那裡你一樣可以找到我。』

跳躍之鼠馬上展開四處探尋的工作,這裡比其他地方有更多食物、草堆、穀粒和築巢的材料,都是老鼠們的最愛。突然間,牠遇到一匹灰狼,坐在那而一副沒事做的模樣。

『嗨,狼兄弟!』跳躍之鼠說。

灰狼的耳朵非常靈敏,目光閃爍著,『狼,對,我就是一匹狼。』但是他的腦袋很快的便迷迷糊糊,不久之後坐了下來,彷彿忘了自己是誰。每次跳躍之鼠提醒他是什麼身份時,起先他會很高興,過了一會兒又忘記了。

『這麼棒的一隻動物,卻失去了記憶力。』老鼠說。

牠來到這片草地的中心,安靜的待在那裡,連續一段很長的時間,牠聽見了心跳的聲音。然後,牠下定決心,再回到剛剛那匹狼待的地方。

『狼兄弟。』牠說。

『狼!狼!』牠回答。

『狼兄弟,聽我說,我知道什麼可以治好你,那就是我的一隻眼睛,像你這種比我還要棒的動物,不應該如此,我只不過是一隻老鼠罷了。拿去吧!』’

當跳躍之鼠說完後,牠的另一隻眼睛掉下來,灰狼也痊癒了。

眼淚從灰狼的雙頰流下,但是老鼠看不見,因為牠完全瞎了。

『你真是了不起!讓我恢復記憶,而你卻瞎了,我是一位嚮導,我會帶你到聖山峰,在那裡有個奇幻之湖,是全世界最美麗的湖泊,全世界的東西都會從水裡面反映出來,有人們的農舍、草原上所有的動物和天空等。』

『請帶我去那裡。』跳躍之鼠說。

灰狼帶著她穿過樹林,到達了奇幻之湖,跳躍之屬一邊引用湖水,灰狼一邊向牠形容這裏的湖光山色。

『現在我必須離開你了,因為我一定要去原地,才能帶領其他人來這裡。但是,我會一直和你在一起,只要你願意。』

跳躍之鼠說:『謝謝你,狼兄弟。雖然我很害怕孤獨,但你一定要回到原來的地方,才能再帶別人來到這裡。』

跳躍之鼠害怕的坐在一旁,現在就算他跑也沒有用,因為牠的眼睛瞎了,而且牠知道老應會發現牠。牠感覺好像有黑影在背後,也彷彿聽見老鷹的聲音。牠勉強鎮定下來。老鷹伏地非夏來攻擊牠,跳躍之鼠睡著了。

不久,牠醒來了,很驚訝自己還活著,而且可以看得見,雖然非常模糊,但牠可以看見鮮豔的色彩。

『我看得見了!我看得見了!』跳躍之鼠高興的重複著。

牠瞇著眼睛用力的看這些模糊的影像,但是,一切還是很模糊。

有一個聲音對牠說:『嗨,兄弟,你想擁有魔力嗎?將身子緊縮起來,然後再用力向上跳躍。』

跳躍之鼠照著話做,牠盡量將身體捲縮起來,再使盡全力向上一跳,隨著風勢越來越高。

『不要害怕,相信我,乘著風去吧!』

跳躍之鼠相信牠的話,閉上眼睛隨風吹,被風吹得越來越高。牠張開眼睛,地面的一切清楚的映入眼簾。牠飛得越高就看得越清楚。牠看見一個老朋友坐在睡蓮的葉子上,就是那隻青蛙。

『你有了新的名字─老鷹。』青蛙說。

上一篇:小蜘蛛的高空飛索

下一篇:黑狗找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