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15:51:19銘辰

超級青春陽光養生健康活力布農部落隱居之旅

  6/26星期四考完最後一節物理,他馬的終於解脫了!傍晚感謝大一導師的餐會吃到稱,晚上感謝大一導師的研究室高梁大會逼出了兩瓶10年陳高喝到想吐,凌晨kiss99 的歡唱趴,慶祝好多人電路學終於過了,啤酒又是一手一手叫進來,在嗨完極速"誰敢來採界"之後,我灌下最後一瓶啤酒終於吐了,為這學期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接下來的行程不是普通的滿,隔天一早還帶著一點宿醉就開始搬家,搬到中午我整個人就是快要死掉,明明才3樓,我怎麼感覺愈爬愈像101,但是,嚇不倒我的!!! 然後兩點坐火車回彰化,四點半剪頭髮,五點吃晚餐,五點半載爸去台中拿藥,回到家已經九點多了,吃了兩個端午節沒吃到的阿嬤的肉粽,賺! 睡覺去,隔天早上六點多就被挖起來,回花壇看阿公阿嬤,摘了一些菜一些冬瓜一些水果,急急忙忙又趕回員林,除了我之外我們全家人又出發去台北,家裡剩我一個,等國中死黨岳峰來,難得他也放假,去吃了很難吃的牛排,然後就是男人之間的透克透克,下午一點半在員林火車站道別,我又要衝回高雄了,祝他早日退伍。

  回到高雄,看到新房間全部都還沒整理,我雙腿發軟,差點就要叫救護車了,還好我有hold住,為高雄市的醫療資源省下了一筆,然後從下午四點,搞到晚餐都忘記吃,11點去拿我的200元高應大精神電腦桌,吃了兩碗鴨肉飯,回家開始組裝,然後哩哩摳摳的用一用居然一點了,趕緊來睏,因為明天早上六點多我就要開始我的"超級青春陽光養生健康活力布農部落隱居之旅"!
  
  坐上火車,這是我第一次坐火車從高雄南下,悠閒的復興號摳囉摳囉慢慢走,我半睡半醒的看著窗外,天氣跟兩個禮拜的他馬的下雨天完全不同,那個來亂的颱風走了,大太陽照著屏東一整片的西瓜田,還有我不敢吃的鳳梨,整個氣氛就是非常合諧,正當我培養好情緒打算就這樣開始補眠的時候,旁邊那群死小孩突然大叫!『海邊~海邊~!』靠是沒看過海邊喔,不過我倒是真的沒有在火車上看過海,我看著,想起我的國家,是如何像大海一樣包容我們每個人...阿偏題了,開個玩笑;不知道從啥時開始有一大堆隧道,一個過一個,每次從隧道出來就是另一片不同的景色,有時是山嵐伴著小溪,過了幾秒鐘又進入隧道,經過了幾分鐘的黑暗,重見光明的時候竟然是小溪伴著山嵐!真是令人震懾!雖然,你會說還不是都一樣,但體會這種意境是需要天份的,莫急,莫慌,莫害怕,慢慢體會即可;火車來到了東部,繼續摳囉摳囉,左右兩邊都是山,於是我想起了我的父母,他們對我們的養育之恩真是比山還要高比海...恩鏡頭拉回來,我想到我要去的是一個我從來就沒有去過的部落,去做我完全沒有做過的教育志工,去認識我完全陌生的人並和他們相處半個月,不免有一些擔心,但是遠小於興奮的心情,可忽略,很快的到了鹿野火車站,很快的跟著接駁的大哥來到布農部落。
  夥伴們陸續來到,貝蒂姐很快的帶我們熟悉一下園區,貝蒂姐是我們的最高主管,為我們介紹了一下布農部落的由來,也讓我們夥伴間互相介紹一下,又告訴我們每天早上七點半和晚上六點要一起到餐廳吃飯,還補了一句要有一家人的感覺。還記得第一天大家都還不太熟的時候,就一群人跑去夜遊,不知道路對不對,也不知道這個地方晚上很多蛇,就傻傻的走到一個很暗的地方抬頭看,滿天的星星,也太多了一點,接下來的幾天,每當我晚上要走回宿舍,總會抬起頭來望著天空,記得還有一天,我看著書念宿舍的上方,突然想起了我的高中地科課本,那個勺子,七顆星星,就那麼清楚,然後大家在那裡大叫,看了好一陣子;第二天一早四點,一群剛來到山裡的大學生(有一個不是哈)興衝衝的爬起來要看日出,日出沒看到,有曙光,這應該也算是一種新的體驗吧,光從山的另一邊往天空投射,那種感覺,很棒。
  當然來到布農,我們最重要的工作還是扮演起"老師"的角色,一開始很不習慣,一直到部落的大哥大姐,阿姨也爺甚至牧師都直接稱我們為老師,我也才慢慢習慣。在大概十天的相處日子裡,從夥伴們互相不熟,到我們可以慢慢控制住這些孩子;從叫不出每個小孩的名字,到中文名和布農語的名子都記得清清楚楚,其中有開心,有成就感,也有失落感,甚至有從來沒有過的打擊,也有從來沒有過的感慨。

  首先要謝謝筱雯大姐,筱婷,郭姐,還有慧思大姐,這兩個星期,從一開始的打掃教室,準備教材,到每天中午的討論,或晚上的討論都讓我學習到很多;我不會帶幼幼的小朋友,不會流利的英文,也不會扮黑臉鎮住這些小孩
,更沒有跟那麼多小孩相處的經驗,但是我很開心可以和你們合作,在這之前我從來就不知道面對這些小孩需要用到那麼多心力和技巧,你們真的讓我目瞪口呆了,雖然有幾次我在面對挫折之後覺得心力交瘁,但是都有你們的鼓勵;還記得我彈著那首我的未來不是夢,大家一起唱的時候,我的眼淚都快要掉出來了,從小到大我幾乎都是被逼著彈鋼琴,從來就沒有想過我可以彈著一首歌,然後讓一群孩子那樣開心的唱,還吵著我要再彈一遍...

  一開始接觸到的學生是聖義,他可是五個兄弟的大哥,一開始就感覺他和其他的小孩不一樣,比較沉默,也比較好學,帶他很輕鬆,敎完他一個單元他就會自己做練習題,於是我開始感到好奇,問他以後有沒有想朝哪方面發展,雖然他才國二,卻很堅定的跟我說"牧師",他要讀神學院;從來我就沒有想過,一個那麼小的孩子就可以對自己人生的目標那麼清楚,又那麼努力,雖然他後來的幾天都因為要照顧家裡的弟弟而沒有來上課,但是我想我大可以不必為他擔心,因為他要比我國二時那個叛逆的小孩要成熟多了。

  瑤瑤,一個很酷的小妹妹,跟聖義是同班同學,討厭英文與歷史外所有的科目,尤其最討厭數學,但是我卻常常必須要強迫著他算數學,一開始她會勉強接受,其實她反應不錯,只是出自內心的排斥,一直到有一天我怎麼叫她她都不理我,我才知道她在鬧脾氣,於是我知道我不能一直強迫她接受她心裡排斥的東西,讓她不那麼討厭數學一點,要比讓她多學會一題數學來得重要多了;雖然這個酷妹在我教她算數學的時候都不太愛理我,但是談到她感興趣的事情例如阿先,或是不能說的秘密,還是有可愛的一面,最後感謝她在我們要走的前一天下午帶我們到蝴蝶谷去玩水,還有她的生日蛋糕。
  在阿潘老師他們一家人來了之後,國中的小孩有人照顧了,於是我轉而照顧聖傑和Nabu,盯著他們寫作業;聖傑是聖義的弟弟,一直都是我們班上加最多分的孩子,還記得第一天到教室,他就演唱美麗島給我們大家聽;Nabu一直都是我們頭痛的小孩,一開始利用加分制度,我以為我稍微制住他了,一直到有一天,他因為我把一顆他說什麼都不願意讓給小Lahu玩的球,拿過來交給小Lahu後,他頭也不回的往門口衝,我追上去擋在門前,用盡了各種我覺得可能勸得動他的方法,我告訴他『你是大哥哥,不要跟那麼小的小朋友計較,這樣才有大哥的風範』,但是他一句話都不說,只是不斷的推擠想要出去,大概僵持了十幾分鐘,他突然往窗戶跑,一跳就準備爬出去,我趕緊把他抓下來,這時候我已經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了,只是一直跟他說『拜託啦,不要這樣啦』就這樣在窗戶和們之間徘徊了幾次,又僵持了幾分鐘,突然他拔腿一跑,跑向後面的小教室,從小教室的窗戶跳了出去,我趕緊從前面的窗戶也跳出去抓住他,再慢慢把他拖回教室,我甚至開始懷疑我拿走那顆球的正當性,甚至告訴他『老師這樣隨便把你的球拿走也有錯,但是現在是上課時間,你不能....』我試過了所有我想到的方法,一直到筱雯老師來告訴我乾脆先讓他回去,等等先通知師母,再請Savi確定他有沒有安全在家就好,我才把門打開任他這樣跑出去,然後我攤在椅子上,開始思考前半個小時發生的事,這是我前所未有的打擊,畢竟我還是個大學生,如果我自己都懷疑自己做的是不是對的,那我到底還有什麼理由可以擋著他出去,我只是想讓他知道不是每一件事只要他死鬧著脾氣就可以順著他的意思走下去阿,然而今天我讓他離開教室了,我不但沒有敎他道什麼,反而還讓他鬧脾氣成功,甚至在他的印象裡我只是那個搶他球的壞大哥而已,我開始煩惱我接下來要怎麼面對他,也度過了我最難過的一天。
  後來郭姐安慰我,筱雯姐也鼓勵我,隔天的情況也沒有想像的糟,但是我不知道還有一件事情再蘊釀著。那天Nabu好像被師母規定一定要得到榮譽榜(加最多分者),變得比平常積極許多,平常一天只願意寫一張考卷的他,一口氣寫了三張考卷,我也順勢給他加了不少分數,甚至還偷偷的告訴其他老師盡量給Nabu鼓勵,沒想到一旁的聖傑卻開始不願意跟我說話,只是自己不斷的寫習題,我才知道原來他感覺到不公平,他很氣憤為什麼Nabu只要稍微有好表現或是寫一點作業就可以加那麼多分數,於是我要他放下筆聽我說,告訴他我們用獎勵制度來讓大家遵守規定的無奈,其實我們有幾次都在檢討,是不是我們這樣的獎勵制度會給小孩不正確的觀念,好像在談條件一樣,不管是玩遊戲或是寫作業,什麼都要加分才有人願意動作,而他們卻不知道作業是他們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也不知道玩遊戲的榮譽感和團隊合作遠比加分來得重要,我告訴聖傑他一直是我們班上最優秀的小孩,我才告訴他這些,我們會給那些小弟弟小妹妹加分,是因為他們不懂事,你更應該要敎他們,這是我第一次試著跟國小五年級的小孩談道理,我不知道他到底懂了多少,只知道他最後對我笑了笑,然後開始認真的問我數學的問題,最後在結業式時,還給了我一個擁抱。
  在布農的日子,除了一到五和那些小孩相處,週六我們會到各部門去幫忙,然後星期天休假。他們其實都還很小,有些國中有些高中,就在餐廳,洗衣部或是其他部門很熟練的工作;星期六我到餐廳幫忙,從早餐開始要如何補菜,到如何調落神茶,然後收拾,掃地,擺桌,到中餐的客人一批一批進來,端菜,幫客人拿辣椒醬油,補飯,補湯匙,面對奧客,收桌,馬上再鋪桌巾,排碗塊,再端菜,再收桌,最後打掃,擦碗,擦筷子...等等,一忙就是到下午三點,裡面的小弟總是會問:『老師,很累厚?』帶著原住民的口音,雖然總是笑著說不會,但是真的很佩服他們那麼小,就沒有一句怨言的每天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八里,阿偉,志穎還有其他不知道大名的小弟或小妹,大廚或大哥或阿姨們,他們總是會親切的對我們笑,對我們打招呼,其實不只他們,整個部落的人都很親切,儘管不熟,在路上見到總是會點點頭給我們一個微笑,或是很親切的說『您好』『咪乎咪尚』,恩,我會想念那裡的大家,那裡的濃厚的人情。
  休假那天,我們租了一輛車,打算沿著台東的海岸線往北玩。本來姐姐很想開車,但是因為後座要擠四個人,如果我擠在後座可能會太佔空間,好我承認我比較胖,所以我又淪落到司機的命運,不過還好,那天我可是大家公認的優良駕駛哈哈。六個人就這樣憑著一本地圖,順著台九下山,接著台十一往北走先到達小野柳,那天的太陽不是普通的大,但這樣好的天氣也讓太平洋看起來更藍,在山裡一個星期,看到海大家都異常興奮,忙著下去踩水,回到高雄後看新聞才知道今年東部海岸鯊魚很多,真是福大命大;接著往北到金尊海岸,走了無敵長的樓梯,還好到了一個無敵棒的沙灘;再來到水往上流,號稱"奇觀",沒想到只是個小水溝;最後到東河吃包子,好吃沒話講;往回走到了台東市,逛了我們久違的市區,還逛了台東唯一一家的大潤發;路上看到糖場就停下來吃個冰,看到卑南文化遺址就停下來拍個照,傍晚去蝴蝶谷泡個腳,晚上還到夜市去逛了幾圈,結束這一天的自由行,真的就像出來度假一樣。
  在部落的每天晚上,我們總是會拿著一個星期有三張的咖啡卷,到咖啡屋去聊天,或是去紅葉泡溫泉,或是在音樂季的時候一起自嗨;志工夥伴們,讓我很驚訝的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一個人就這樣在網路上報名,然後就來到一個從來沒來過的部落裡。然後我們大家從不認識,到玩成一片,就要急著分開。從知道郭姐是從美國回來,雖然年齡層不一樣卻和我們相處得很愉快;有一個會拋棄妹妹的嗨咖筱雯大姐,三番兩次都讓可憐的筱婷找不到人;獸醫系的阿先本來報了教育志工,結果先是被派去旅遊中心,後來還被派去養羊,還有命運悲慘的洛書,人生非常坎坷;很愛演采寧姐姐,對演戲展現出無限的天份,還有早讀少數比我小的湘儒;願意幫我們大家做DVD和回憶影片的思瑩姐姐,還有她的partner激進份子潔萾姐姐;眼睛很大最後才知道她年紀的董姐;很會帶小朋友還會做影片的慧思大姐;到最後還有這兩個禮拜跟我們相處的實習生大姐們,很高興認識你們這些朋友,兩個禮拜好快就過了,這時候我們抬起頭來沒有星星,洗澡的時候不會有蟲子,房間也不會有蜘蛛,更不會有獨角仙悠哉的在我們身邊爬呀爬,回到我們各自的城市,開始再一次面對我們各自的生活,面對各自的壓力或現實,加油大家!期待再相見。
  董姐在MSN說的『那兩個禮拜好像一場夢喔』,恩,真的,還記得最後那天晚上我們開會討論,我們都希望布農部落更好,也希望他們的孩子有更多的機會到外面將他們的才華,歌喉,或舞技大顯身手,但是不管怎樣,我們只是這麼多年來的一小梯次的志工,我們只能建議,然後希望下一次回去,不管是當遊客還是當志工,都可以看到更好的布農部落。最後我開始懷念,每天早起還在半睡半醒間,夥伴們很自然的會互道早安;正當我刷牙洗臉準備去睡覺的時候我又想到,那時候大家在同一個洗手台刷牙,還可以寒喧幾句,討論今天看到了什麼蟲子...

  好的,end。
銘辰 2008-08-23 19:55:50

還好天氣很好

嚕嚕 2008-08-21 20:41:59



很特別的經驗:)

阿弘 2008-07-27 15:10:04

好久了~
鏡子還沒拆掉~

不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