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23:31:26ξ阿神

翻滾吧電影






今天聽了一堂畢業專題輔修課程,前幾個禮拜是聽郭笑芸的紀錄片觀點,今天則是林育賢導演以偏離軌道給自己一點勇氣,開場他也說了這題目很八股但卻是事實。

 他從2000年畢業踏入電影開始講起,從國片跌落谷底到如今繁榮,他的電影之路也走得顛簸,在2001年那年代跟隨老一輩的電影前輩工作,而林導也打趣的說那段時間,不是在公司保持微笑與老一輩電影工作者乾瞪眼,下一部片的開拍卻不知道在什麼時 後,而他想走出這樣的困境從西門町一個塗鴉開始,從未學過紀錄片理論的他就拿起當時還很罕見的DV攝影機自己與幾個同好就開始著手拍攝,尋找變電箱上塗鴉的神秘客就在要放棄時神秘客出現了,當中我看見他幽默的人生態度,林導放了假的變電箱守候著神秘塗鴉客而塗鴉客則在旁觀察他兩個月最後才彼此認識,一個發揚很酷的生活態度,另一個則是大學剛畢業沒有資金的情況下一頭熱的想拍片,最後作品完成"鴉之王道"受到公視注意買下版權,而當時國片產量跌到最慘淡2003年只有各位數國片上映,林導回到宜蘭家中,最初還拿著DVCAME攝影機(他說我們現在因該不知道,其實正在側拍的攝影機就是)隱瞞爸媽是要拍片,一個月後才坦承自己失業。

 而林導演也說他常把一話當作至理名言,他笑著說:錯過的只是為了要迎接更好的未來。他在家的大哥因為體操國手生命結束(他說台灣體育很弔詭跟前陣子亞運一樣,體操選手頂多二十歲初就結束選手生涯,我哥到二十九歲才因為受傷不得不退出。)他為了完成未踏上奧運舞台的遺憾而回到母校國小教授體操,訓練小孩的過程當中是不是很像好萊塢電影情節中一樣充滿著勵志的故事;林導幽默的說,而哥哥原本對於他從事電影工作覺得很不削,每次進電影院看國片都快睡著之類的話,林導知道每次小孩練體操動作做不對,都會回話說你又沒有看見,用影像紀錄小孩子的動作就可以糾正他們。因此收服了哥哥,而他發現小孩子有趣的一面如他說:一個愛哭、一個臭屁、一個嬌小。有次觀察一個小朋友每次都笑著來練體操哭著回去,我就跟我哥打賭一個禮拜後他就不會再來了,結果他還是留在體操隊,某次我陪他到操場散步問他為什麼還要來,結果你知道嗎他好像說著人生大道理的口氣從六歲小朋友口中說出"因為他在這裡學會一個後空翻,比在學校考試考一百分還開心"這也影響了我完成這部翻滾吧男孩的夢想,夢想雖然美好但也現實在沒有資金情況下我就找我學弟在台北賣魚丸,我就編故事用偉大的電影夢哄他,結果隔天就跟我ㄧ起到宜蘭拍片。而我們的工作形式就是一到四回台北接小案子賺錢,其他時間在迴宜蘭拍攝,還有一些方法例如小孩家庭訪問,問他們爸媽要做採訪拍攝,然後拍完通常都晚上就會順便留下來吃晚餐,今天A小朋友隔天B小朋友排下去晚餐就解決了。後來片子完成尋找很多放映管道,希望作品給更多人看見,最後找到放映機會卻是很意外的答案,借由一位記錄片資深工作者介紹要到馬祖東引島唯一依所小學露天放映,那真是很遠的地方林導說道,那島上就像張君雅那樣社區廣播要國小要放映電影全村幾百個人就拿著椅子到學校看電影,最後看完都笑成一片給我很大的鼓勵,他們想把片子推上大螢幕,不過算算轉成電影拷貝需要一百五十萬,最後除一除每人跟銀行貸70萬就算丟到水裡沒激起水花,過了三年努力工作還錢一樣是條好漢。而當時電影業被銀行歸類為第八大危險行業,所以沒有貸到錢,最後他們想出舉辦三場放映會形式募款,第一場鎖定大學朋友中有錢有家勢的父母,第二、三場就給媒體工作者與企業名人等。其中第一場有兩個女士看了很感動,我們就在放映後留下來與他們懇談,也就是編造動人熱血的電影夢青年,最後得到一百五十萬的資助當然還是要還,而當時知名的廣播節目製作人與新聞節目製作人看了也受到感動在電台狂打這部電影與製作新聞專題報導。也因此原本預計台北上映三家的電影院變成全台聯映最後播了三個月才下片,或許可以說是當時的小海角七號吧,然而就會這樣一路順遂,那就錯了。人生像坐雲霄飛車這時候我正在墜落谷底。

 林導談這段挫折時他自己也承認因為年輕氣盛,先前的成功使得過於自信。

因為先前翻滾吧男孩的成功,使得更多投資者投資他拍攝新作品,當中先談插曲一則是幫商業周刊拍攝的大像男孩與機械女孩紀錄片,紀錄是兩個有先天缺陷的小孩與家人如何面對的問題,林導說當拍完這部片我心裡時常在想我們有什麼資格放棄,他們都做到給我們看了。而另一部種樹的人,我就以林導說過的話,簡短深刻的話來描述這部紀錄片,他說:當你有朋友在電影圈稱不下去了或者是人生遇到了瓶頸就也晚偷偷的放這部片給他看,他就懂你要說什麼,片中盧銘世的那句話變成我的人生哲學。

因為之前的鴉之王道林導另外認識了那圈子的人,一位DJ一位滑板高手、一位街舞男,最後拍成"街頭風雲"最後又變成了六號出口的故事雛形,請來曾在好萊塢工作的攝影師著手拍攝,總拍攝預算為了比照高規格拍了五十五天還找個地放式內搭景,給工作人員好的待遇。當然最後算一算,我跟製片所要背負的責任是一千萬的貸款,對於我們沒有房產、家世背景的人來說心中出現了兩個字"跑路"。但最後心想為什麼堅持夢想卻要淪落這樣,我不想這樣所以我選擇面對他,跟各個欠錢的廠商談,台灣的電影圈很可愛...。

 之後還談到拍攝對不起我愛你這部片的小故事,原本故事劇情設定一位日本藝人到台灣拍片大紅之後回到日本前在台灣發生的愛情故事,就真實上演。片子當中女主角田中千繪就因海角七號而報紅,電影故事活生生的發生在現實中,微妙的關係才使得電影更吸引人。林導把電影譬喻成一趟旅行,旅行當中你不會預期到發生什麼事,你唯一確定的室只有朝目的地前進,而當中的堅持多一些,不要輕易放棄,以前剛畢業對於拍攝廣告語教學測錄等等工作不削,後來為了生存還是都做了,換個心態要抱著做這些事都是為了完成心中的目標而做。而他因為遇到了這樣的困境,等到面對經歷過後才能得到結果,如果要再次拍翻滾吧男孩,說真的我還真的拍不出來。而人生種有不同的階段與目標,林導預計拍翻滾系列現在式的"翻滾吧男孩"以及未來式"翻滾吧男人"對於那些小朋友後續是否踏上奧運的夢想舞台,以及"翻滾吧阿信"對於哥哥過去從不良少年到成為體操選手的勵志故事,林導又幽默的拿出他哥哥的照片要台下同學猜哪位是他哥哥,猜中的請他去看明年翻滾吧阿信的首映,結果是照片中最矮的那位,聽林導以詼諧的口吻訴說哥哥的遭遇,其實認真思考這些經歷都很顛簸,看似輕鬆的經驗談卻是歷經多少滄桑的事蹟,這是不是又勵志與感人的故事。

 許多故事就發生在週遭,沒有人能把天馬行空想像把故事說好,而好的故事就在你我週遭的人事物身上,我想起是哪次影展或電影花絮中某導演的名言"好的故事就在你我週遭,只是我們是不是細心觀察注意到它的存在。"

 而打了這篇日記,我又錯過了星期二公視的紀錄觀點,蔡崇隆的作品自由的滋味,紀錄的是蘇建何案的故事,暑假錯過了一次,今天也是。但換個角度想,也許那是另一個階段的目標吧。

 

每個人都在找尋一個內心的出口。

 

林育賢BLOG:http://ahmeow.pixnet.net/blo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Jpa-aD4D0&feature=fvw

上一篇:是什麼時候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