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16:40:19ξ阿神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Travis -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I cant sleep tonight
Everybody saying everythings alright
Still I cant close my eyes
Im seeing a tunnel at the end of all these lights
Sunny days
Where have you gone?
I get the strangest feeling you belong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Is it because I lied when I was seventeen?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Even when the sun is shining
I cant avoid the lightning
I cant stand myself
Im being held up by invisible men
Still life on a shelf when
I got my mind on something else
Sunny days
Where have you gone?
I get the strangest feeling you belong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Is it because I lied when I was seventeen?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Even when the sun is shining
I cant avoid the lightning
Oh, where did the blue skies go?
And why is it raining so?
Its so cold
I cant sleep tonight
Everybody saying everythings alright
Still I cant close my eyes
Im seeing a tunnel at the end of all these lights
Sunny days
Where have you gone?
I get the strangest feeling you belong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Is it because I lied when I was seventeen?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Even when the sun is shining
I cant avoid the lightning
Oh, where did the blue skies go?
And why is it raining so?
Its so cold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還記得剛來的時候,我記得的是盛開的黃花風鈴木,依著斜坡勝開著。

經過一整天的手續,總是令人煩躁的過程,又每當行政人員若有所思的說:恩,你算比較特別,一個人走到哪喪氣與不安充斥在我四周。直到從半山腰上看到台中市黃昏,與黃花風鈴木,才使得悶悶的胸口舒坦了些。

還記得許多制度令我開眼界,尤其是數位學習系統的建立與教學品管,就連服務教育套某堂課老師提到:可以叫同學拿著馬桶刷,把衣間廁所小便斗與馬桶刷乾淨。還有社區服務,必須搭著遊覽車到附近掃街到與馬路,排水溝等等才能拿到學分。

而班上不在是二三十人,而是五六十人想想叫是有些擁擠,而班級制度還有固定的班會時間與導師時間,系升旗與系主任時間,也因此更認識我讀的系是什麼,還記得班導師請轉學生吃飯,而今人事總會變遷,而我雖然沒登錄在系上通訊錄上,但奇怪的是每個人都認得我,也許我在他們眼中真的是個異類吧。而我也發現不同的異類,有很會畫畫的男生,交際手腕有一套的人,很有個性的女生等等,但在某次聽李啟源宣傳亂青春時的演講時,這些人都消失了,結束時我興致勃勃的說我只會花錢看國片,某同學c聽我這樣說時,他說以前大一剛進來時也是一樣抱有熱誠,而現在都不這麼想了。那時我很訝異與生氣,為何不堅持下去。最近我才有所明白,為何熱誠都被磨滅。

我很幸運的跟著同學進行電影劇製作的跟拍,看到系上現有最好的電影攝影機Arri SR3,超十六釐米攝影機,也需那些背後驚人的價錢與製作費令人驚嘆,更令我興奮的是底片機,用真的底片去拍攝的,我私底下稱他為電影。那時課業只是通識與系上基本專業必修課程,就令我其中期末前幾週就開始熬夜做報告,背筆記眾使如此,出來的成績總是及格邊緣,若不是全勤也許成績會很難看。縱使如此我還是很享受拍攝期跟拍的那些日子,幾場戲拍到半夜,用著幾千瓦的燈具打亮凌晨的街尾巷道,不時還會吸影警察的巡邏與鄰居抱怨。但一整個劇組做下開檢討會與想法交流,甚至衝突然後拖著疲憊的身心去上課,生活每天都非常真實。但漸漸的隨著一個學期過去,體會出技職與大學體系的不同,再大學那一年半,教授總是灌輸我們想法與概念,要我們去發揮自己的理想。

而在轉學這一學期,老師總繁複的講解概念實際運用與認識專業的技能,而種是限定與狹隘,但那些都很專業。只不過老師也說,我們缺乏思考。

不論兩種體系的好壞與否,只要經過自己的努力,就是好的學習,尤其是要有自我反省一番,自己的專業在哪,不足在哪,如何改進付諸行動。那一刻我知道該朝哪個方向,不再猶豫迷惘甚至敷衍自己。

暑假是我學習進階的時候,實際著手參予拍攝過程,整個暑假都在忙,也在忙裡偷閒,有幾朋友也因此有了想法上的交流,暑假就是不停揮灑汗水,感受到大學的自由。只不過現在回頭看,很難再擁有同樣的夏天。

在漫長暑假過後,迎接新學期中慢慢變質,我也因此覺得自己所學不多,什麼東西都是初次嘗試,不知道位什麼,總是被比了下去,喪志了好一陣子,也因此變的消極,而到最後就是作自己不喜歡的事。

我是一個很自我的人,在想法上總略過溝通,我討厭跟人溝通,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抱著說服對方才進行溝通,好比投票面帶微笑發表政見與理想,而背後存在利益關係。

但後來每當我這樣想,心理種是百般掙扎,我想跟人答辯,卻總是沉默不語,一種要不得的孤傲心態,讓我不想說話,總想著有人一定了解我,會站在我這邊幫我回答。

但總是落空,人不說話總是會讓人忽視他的存在。也許我愛上這種不存在的感覺,總是與人保持一種距離,事實上我總在想,怎麼融入同年齡的群體裡,但每到最後總是不捨得放下自己覺得很了得,滿腹個人特色風格的自我。曾經我墮落的拋棄自己,總是對別人說,好,對,我會盡力。但最後總是把自己弄得很累,很不開心,很沒自信,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這樣的一個人,而我總是拼命想當別人眼裡的那種人。因為就算在累在喪志,我也不會因此變的驕傲,與作做。也許壓抑的我生活過的悶悶不樂,但生活有些變化,回到台中後跟著高中朋友又有了交集,不知道是我加入後才開始,每當學期初就會找個地方吃飯。二十歲生日也在我的小房間裡辦過幾次,也許以後不在有機會過二十歲生日與吃飯,我也不能換更大的套房,因為我的求學路途總是花費不貲,也忙於奔波勞頓。只是還是覺得好笑,劇情最後只不過是我爸死了,但我知道我實踐另一個朋友的想法,我跟他暑假不停的溝通與了解,也許選擇劇本同時他技巧性的獲得支持,不過我發現自己在剪接上有所成長,也因那段時間封閉,讓我有些時間看很久前告述自己要看的電影。

幫助別人的感覺很好,而最近卻遭到很大的打擊,原本畢業專題興致勃勃的找組員一起拍部電影,而最後把自己搞的不成人形,也許我不提議寒假要拍競賽短片,我不當導演,也許我還有機會去爭取我畢業的目標,拍一部我自己寫的電影。寒假那段時間,意外的當了導演與編劇,縱使劇本不是我的,我盡其所能轉達創作者的想法,但到最後好像是我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上面,也許這樣說令我自己可恥,但劇本真的就不是我的。而我的失敗,也讓人對我卻步。

而我努力的去解決遇到的問題,到最後問題最大的是我,我在想什麼沒人知道,我在做什麼沒人清楚,我想要的是什麼更沒人了解,因為最後我也放棄了、妥協了,原來人墮落的這麼快,朋友A告訴我:你不要什麼事自己來。我說:沒有人會把別人的事做到最好。朋友A回答:但你卻又什麼事都做不好...。

我內心震懾,我是這麼的不相信我的組員。而我失去了別人跟我溝通了解的方式與互動。影片完成時,我並沒有在意任何事,因為說什麼都會讓我自己覺得再找藉口,因為一些誤解,這部片便成了作業的一部份,我失去了用自己租的機器與設備,在不是作業與學校的監督,純粹是因為想完成一部自己的作品而去拍。現在變成了實務專題的作業,我很難過但卻尊重,因為一部片不是我一個人拍的。而老師看了覺得疑獲與納悶,我總想試著解釋,我想挽回些什麼,我並不是如此。但連老師也對我說:我體會不出來,感覺不到等等,尤其那句話:一部片完成後,就讓觀眾去決定你的片子。

我不是想解釋什麼,而是那是最後的讓人了解的機會。我並不要能跟我有所契合,心靈的依靠,侃侃而談的人,但有時候真的想讓人懂我再說什麼。如同前陣子指導老師說著他的經驗,一個人創作與努力,最後總是自己的東西。缺少了些什麼,以及更大的收穫。

開學依舊高中聚會我匆忙的走了,為的是剪接成音趕著繳片時間,花了很多心思與時間,但成果糟的,就是糟的沒有藉口。雖然短暫但我很慶幸與珍惜每次相聚的時光,雖然我越來越不懂得幽默與搭上話題。也別問我老是在拍片,到底在做什麼。我期待有一天自己的努力,能夠登上大螢幕。在這之前保持謙虛與客觀。

 又回到沉默不語的自我世界,也許就跟費里尼說的:片子上完字幕與音樂後我一輩子也不會再去看,在去想那部片子。但我只想讓別人知道,我是個有想法的人。但到最後那些想法衝突,我是最快沉默的人。某天我悶著什麼話不再說,不再想,又想做回別人口中的那樣的人,而朋友A找我說話:問我搞什麼?,我悶在心裡難過的情緒壓抑不住,我跟他說:我曾經說過如果成就不了自己,我願意當你們需要的人,既然你們需要成音那我去做。他想跟我說什麼,卻又說不上來。我幫他說:也許當一個人失意時,另一個人相對的會得意,既然你們都作這樣選擇,那就讓我一個人失憶,我也不想任性的要求什麼。

我哭了,在一個女生面前,我受不了自己放棄追求很久的事物,但我回她:卻因此成就了別人。如果我任性,難受的是整個劇組,總得有人犧牲,而微乎其微的那個人就是我。

我也不經懷疑,當初我找的這些人真的想要完成一個夢想嗎? 只是責任讓我不能懷疑,畢竟他們都是我找的人。

 我是敷衍自己,拍電視就好只要把那八倍明暗差別發揮的好就很厲害了,我要的是電影底片那六十四倍的差別。縱使底片最後只能壓縮成電子檔,但那成就會在底片上保存一百年。我說我是因為自己失敗而不能讓組員提起最初的夢想,而他們說是因為錢的關係。

最近一次開會,指導老師又勾起這份野心,但每個人都變的卻步。有那麼一刻我想回應老師,我們最初會組成這個Team就是抱著這樣的憧憬。

只是現在我是個成音,不再能暢所欲言的說著天大的夢想。而寒假過後,這個Team也起了些變化,別人覺得也許最大的是我。

這不是墮落,至少未來不是,我期待暑假到台北實習,我要證明的是,就算如此我也會把成音做的稱職。

 

 

   

有時候也令自己不解,當想要時卻不之怎麼爭取,當擁有時卻不知道怎麼實踐。

好比買了單眼相機,卻老是關在昏暗的房間裡與錄音室。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因為那次的眼淚太過於沉重,也讓我了解了一些事情。

今年的黃花風鈴木不知道是氣候關係,開的不多又很早就凋謝了。

而我卻發現另外的世界,大雅原來有產小麥。

我也終於要拍部紀錄片。

至少這條路是我的選擇,我終究還是能正視著這些事情與疑惑。

也許現在找不到答案,為什麼我會淪落至此,但我相信是給我自己的考驗,也許暑假到台北實習,就會有答案。 台北 久違了台北...。

上一篇:Country

下一篇:高雄與台北

阿神 2012-01-22 22:52:16

不知道現在回應你會不會太遲,不過我回來了,也只不過剛好看的作品都跟他們有些接觸,但聽你這說代表我還沒有找到自我。

3213213132 2010-11-13 13:54:30

您真是王家衛加上杜篤之再加上李屏賓的電影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