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02:31:19ξ阿神

南方影展-序




前面的光在整棟昏暗的社會科學院裡,不知道徘徊多久,終究提起勇氣步入
119教室

門口貼著南方影展校園講座,在中正6:00~9:00歡迎參加




人漸漸把不大的投影教室擠滿,我找個靠入口的角落坐下,一群女生嘻鬧,其中一個還穿著豐中風衣夾克

後面兩三個人在討論著報告的事,撇見筆記本上畫著分鏡表,五六個人在門口吃著東西,一為頭髮略白

,戴著眼鏡與另一個白頭髮略顯多穿著米色西裝,芬紅色襯衫與全身黑色,教身旁兩人年輕許多的男子

步入,所有人就坐,三人寒喧後中年男子說好,那我們先開始看片子,等等在意起討論 教室暗了下來

只剩電影嘎嘎嘎的聲音...


摩托車伕


描述阿傑國中畢業後,媽要他出外工作去當摩托車伕,開頭一台老舊金旺發不動,阿傑試了又試

畫質不好,收音也不成比例(大小聲不定與距離不成比)常達一分鐘後,摩托車終於發動,阿傑拿

起籃子上的外套穿上,摩托車又熄(底下屏氣凝神不會因冗長粗糙感到煩悶)底下看的人都笑了

畫面顛簸,阿傑騎在紅土陸上,摩托車又熄了,兩三人路過人沒有人幫忙,阿傑牽著車到一座

象牙塔狀緬甸廟前膜拜,阿傑跟哥哥說他要去中國買車當車伕,哥哥問他一個人? 好自己路上小心

拿了五十萬緬幣給阿傑,畫面在緬甸公車上,癲頗與窗外寫實拍攝畫面,公車上播者緬甸音樂

阿傑到邊境市集換了人民幣翻過圍牆到中國買摩托車,跟老闆殺價後,兩千三成交

回來陸途中,遇見搶匪...阿傑掉頭跑,畫面不動,剛轉回頭的阿傑又被後面搶匪同伴抓住,

沒有反抗,畫面接著阿傑穿著內衣褲回到哥哥家中,哥哥說你回來了,怎麼了? 阿傑:我在路上被搶

了,畫面淡出結束   底下有人驚呼,疑結束了? 也響起掌聲



中年的男子說,好了等等可以提問向趙導請教,趙導演(手順勢比向穿著黑色男生)看不出來他是橋生吧

底下一片驚呼,還有南方影展工作人員,x小姐(我忘了)底下一片掌聲,趙導演在台北半公半讀,現在從事廣告方面工作有問題都可以請教他,還有這部片是用劇紀錄手法

也可以請教,還有上禮拜放我的片子,我母親過世所以不在,今天也可以一併討論,好我們請趙導演


趙導演用流利的中文(沒口音)跟黃老師(中年男生)與另一位社會學院院長問候

黃老師:剛我私下跟趙導演聊過,他是個身藏不漏的人,而且很含蓄,那我先問這大概底下學生也想知道

為什麼要用類似紀錄片手法拍攝,還有題材為什麼是摩托車伕

趙導演:首先有人知道緬甸嗎? 底下一片學生驚呼都知道阿 黃老師說現在緬甸很紅

趙導演驚訝的說,十年前剛到台灣很少人知道緬甸,其實緬甸是個很封閉的國家

很少人會像我高中就到海外讀書,大多國中畢業就去找工作,在緬甸是不能隨便拍攝,你們知道這部片有多少人?

你們猜,底下有人猜二十人,趙導演說,就我一個,拿著攝影機

剪輯,收音 還是用CANNON HD20所以畫面會很粗糙,而這些都是偷拍的,會被抓的

所以就是你現在所看到的,很多都是找當地人幫忙拍攝,只花了兩天時間,都是即興的

會選擇車伕,其實剛好男主角有到過台灣,在緬甸溝通不便,跟他們說拍片他們也不懂,所以要取得他們信任

才會用紀錄片的手法,而不採用劇情片,主要就是那是真實的事(趙導思考一下)就像譬如今天黃老師要你們到這裡看片子一樣

就算你不甘願,心理還想著別的地方我有什麼是要做,快點結束一樣,片子裡有些地方冗長不過那就是現實,我想呈現的東西


黃老師開玩笑的:我先澄清一下我沒有逼他們來我上課都不點名的,(趙導不好意思揮手澄清)底下學生也擺出我是自發信的說:沒有被逼拉

黃老師笑著說:那,前後花了多少?

趙導:兩千元,大概是底片的錢 (底下一片驚嘆)

黃老師:那你有想用這部片去批判什麼嗎?

趙導:其實是用一種關懷的紀錄,畢竟那是真實的發生,說不定我們在這說話,還有人正在騎機車趕著回家

因為求學在台北待了十年之久,也不常回緬甸,這部片是今年初,回去一個月時拍的,在城市裡很難發現

這樣的面貌,因為我的家就在XXX(一個緬甸地名)那裡幾乎是華人,還有少部分少數名族,我們血統都很純正,不會像美國

華僑還會與美國人通婚,我們這裡華人跟少數民族通婚,他會被歧視的,然而我們這些華人回到中國,也不被中國的華人接受

又不願接納緬甸當地少數民族,在那裡五點就要去上課(底下一片人驚歎)黃老師:你看你們有多幸福 

就是教育我們愛台灣,(底下人驚呼什麼?)還有學中文,因為國中老師也只是國中畢業後就來教書,也沒有什麼好教的

一上課就叫我們背出師表,岳陽樓記唐詩宋詞之類的,(底下又是陣難以置信,國中就學,我算算我們高中才接觸ㄟ)

所底中文還有一定的程度,八點要學緬文,這是不能牴觸的課程,緬甸以前也是被英國統治,後來蔣中正跟美國幫緬甸獨立,

不過有幾個將軍,不甘心把權力放手吧,就這樣比較傾向民主的總統被刺死,軍閥掌權到現在,前陣子因為有人部落格寫

些有關水災的事,也不是批評,只是寫些水災,救援的的人被阻擋在外,就這樣被緬甸政府抓去坐牢判要坐65年的牢

這就是緬甸的樣子,台灣算是建設進步的國家,在這裡學到的電影相關知識也不比美國差,緬甸別說新聞自由,連攝影器材都會被

政府管制,所以我在拍攝的過程,畫面晃動,也正表示我心理不安的處境,你們很難想像,山坡有個士官軍人在把玩手上的槍,另一旁則是幾個

警衛手裡拿著衝鋒槍,我就被攔過,不過因為緬甸法律還是有保障人民有基本自由,只是緬甸人通常只受過國中教育不知道保護自己

我是懂好幾國語言,緬甸除了華語還有一些原住民,雲南,貴州之類的地方語言我都會講,所以還可以跟他們周旋,譬如說他看見我的攝影機,

我可以跟他說只是好玩拍拍,當然會同意刪掉一些檔案,或著可以跟他說沒電了,也就蒙混過關,不過你要能力面對手拿槍的人

之前釜山影展,劉德華那邊公司,還有衛視中文有跟我討論合作把他改編成常篇劇情片雖然資金沒有到位但是夠我拍攝,向緬甸官方申請沒通過,也就不了了之有次緬甸官方拓過國家電影方面的組織邀請我那次我才真的嚇到

緬甸有很多很好的題材可以拍,也因此我看摩托車伕,有太多線索而不像你們看到單單只是摩托車伕,所以就呈現這樣冗長的紀錄片

學生A:既然拍攝那麼危險,那為何要拍呢?

趙導:就是因為我到台北這陌生的環境,才會很想去做對家鄉多點關懷 

黃老師﹔那你還有想要拍成劇情長片嗎?還有學生做作業也都是充當臨時演員你能給他們一些建議嗎

趙導:我的能量累積不夠,這只是自我探索面對鏡頭誠實的呈現在觀眾面前,我是設計與廣告出身的,廣告裡畫面要求精簡不能用拍MV手法

渲染電影像孫燕姿一樣跳起來畫面貼上幾顆眼淚接著音樂歌詞,這樣觀眾很快就知道那是假的而且我也承認在表演這一塊我還不行

所以現在我還在台藝大上表演課,像XXX教授還有XXX老師學習,而這部片其實是靠著個人魅力(底下一片笑聲)趙導急忙解釋

不是那種表面長的帥,身材臉蛋好的那種,是跟演員的互動,你要怎麼跟他們溝通,片裡那些緬甸人大都不知道電影是什麼

你要怎麼說服他們幫你,還不拿工錢,你要讓他們相信你不會把他們賣掉,譬如說李安,美式好萊塢的功力,尤其是表演

色界都找來中國香港,台灣這方面還不行,如何把黃老師碩造成另外一個易先生,(黃老師﹔太抬舉我了)諸如此類的

像這樣喝一杯水,你可能就跟平常一樣很隨性的喝,但電影世界總是比現時世界快,所以你要放慢步調才不會顯的突兀

演”技”,好的演員並不是完全陷入飾演的人物情感,那是瘋子,要能用自己的思維去詮釋這個角色,或許有點抽象


這是一種感覺,而現在已經放棄這部片了,我還要去專研其他的領域,如果有機會就會完成,如果沒有也就這樣了

學生B:那幕拜拜有什麼意思

趙導:其實宗教信仰,每當人要去做一件事都會虔誠膜拜,預示將去做一件危險的

事,那種處境

學生C:那你再拍片時候,有沒有事先劃分鏡表,勘景等前置作業

趙導演:其實沒有,因為這些東西只花兩天時間,很趕,扣掉晚上也沒勝多少時間,也沒劃分鏡表,大多是即興的紀錄

學生D:那紀錄時你會刻意把東西移開或為了達到效過去安排嗎?

趙導:視情況,其實很難拿捏

黃老師:你是說該變原來樣貌嗎,講到紀錄片,大多是不要改變比較好,不過有些事情不如導演預期的,或著說錯過時間,站在片子利益上

這些東西都是賣點,像趙導演除裡被搶那暮,只是冷除裡,或許誇大會比較吸引人,不過他沒有,就像我拍的Xxx紀錄片,

那對夫妻要吵架,你當然想要拍到那畫面,不過總不能在旁邊說吵就吵,不過他們也真的時常吵架,還要跟另一個拍攝的夥伴約好,補抓到鏡頭

再拍的當時,他們真的吵的忘記攝影機存在,不過拍的人心裡也不好受,總不能不阻止這樣事情發生下去


趙導﹔其實我只是要讓觀眾看到真實一面,遇到搶劫,大多人不會反抗,因為一反抗就有生命危險,就像一般人面臨死亡當下一樣

然後只想要保住最基本的生存


黃老師﹔還有誰要發問,今天有大四同學來喔(很熟的乎著綽號)有沒有想問你,你呢?這是很好的機會,趙導演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

還有下次上課我會放趙導演寄給我的廣告時案和一些作品(底下的人興奮的驚呼)沒有了嗎?

院長接過麥克風:我想問,裡面有些很精采的地方像換鈔那幕,背後的環境還有摩托車伕這行業的背景還有國界真的那麼容易穿越嗎?

趙導:其實那是真的有人會在邊境兌換鈔票,當然那是違法的,當地警察會抓,不過因為有買通關係,也就這樣在邊境城市常看到這種景象

還有本來想拍得劇情長片,有一段是講摩托車伕染上毒癮的過程,其實當地很容易買到毒品,有人就在兜售要不要買藥?當然是安非他命之類的

有些摩托車伕長途跋涉,累了也就會買來提神因此染毒,有太多東西能拍了,至於摩托車,因為大陸先進與緬甸落後,大陸很聰明,不會刻意

去抓偷渡了人,因為他們是要到大陸消費的,摩托車一台台幣八千,轉手賣到緬甸也能賺個一千,至於邊境往來平凡,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都

都沒有人抓了


黃老師:好了,那要打排球比賽的的可以先去了,請南方影展X小姐講解一下活動,大家好我是,....底下也回了:你好?

X小姐:你們都好可愛喔  底下人:你也好可愛喔  很高興能在最後一場校園講座獻給中正 底下一片歡呼 這大概是中正傳播學生的感覺, 

X小姐介紹著南方影展主題:旅行   每個人都像在旅行,我們才會彼此聚在在這  黃老師:其實X小姐是台南藝大學生,整個協會只有靠

他們幾個學生撐起來  X小姐:其實南方影展就是為了提供新銳導演能夠有舞台發揮,所以我們票價並不會收的很高

隨著介紹幾部觀摩片,有得並沒有在嘉義表演藝術中心上映,她深感歉意 最後祝賀黃老師參加南方影展獲得首獎


八點半提早結束,黃老師說班代有事情要宣布,我打站起來準備離去,略顯的突兀 前面男生剛忙完統計學作業把蘋果筆電收起來

當走道大門口前,電動門沒有因為我站在感應器下而開啟,一旁兩個女生看見我這樣的舉動,面面相靦,後面來了個女生用學生證


刷過旁邊感應器,門開了 這是我一輩子不能越過的門,還是硬著頭皮過去了



再來聽演講之前,上了當代傳播問題,張老師還在感嘆台灣文化將斷送在我們這代,分析著海角七號,大多都是後殖民文化沒有顯著的

台灣背景,一個學生反駁他說,因為現在年輕人比較能接受日本文化或大眾文化,張老師舉例韓劇,至少還有大長今等身根的文化

而台灣就沒有,他反問,你有有聽過哭沙嗎,不是跟國境之難歌詞一樣美,卻還是用日本的東西 還有你們還會聽徐志摩的詩嗎

或著談段刻苦銘心的愛嗎,在思念中追逐用一輩子換一生一次的愛情,你們看過麥迪遜之橋嗎? 圖書館有去借來看

不要大學讀完還是腦袋空空的,像慾望街車那種都是好片,不過好片通常比較沉悶,建議你們看一本書”認識電影”

焦雄屏著的,不要只是單單看電影,那一刻 我真想舉手說,說我反覆看了又看

駁斥的學生再下課休息十分鐘後就從座位上消失,老師要聽聽學生講講自己的感想,
 
只記得教室關了燈,一哄而散...只有老師望著窗外若有所思,寒流來襲冷鋒凜凜
 

傍晚冷氣團漸漸逼近,隨之而來一年又將結束,我大概懂學校與學校間得差別,這是我最初來到這的原因吧


X小姐:之前有誰知道南方影展的?  我真想說我知道  我真想說我有好多問題想問 不要錯過這些好片


最後黃老師說:要能拍出好的作品,就是要多看好的電影...

我真想說我想看金馬獎,想參加金穗獎,想要大辣辣的學電影  

不過趙導演教我的:能量累積不夠


有那麼一刻我羨慕中正傳播能有這樣好的機會

然而面對電影有那麼一刻我聽的懂那些老師學生的談話

然而有那麼一刻我深信那道門會有開啟的一天



去做就對了,剩的只是時間

上一篇:衝突

下一篇:南方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