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8 20:50:10

生命咖啡館

最近好多談生死的書
挑幾本翻了翻
有看到"追逐日光"
第一句就看到"我很幸運,醫生說我還可以活三個月。"
嗯嗯...是很幸運阿
下面是"生命咖啡館"


有時候,在意想不到之際,也可能在最需要之時,你會發現自己來到一個嶄新的所在,身邊圍繞著陌生人,而你學到了一些全新的概念。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我身上。那個夜晚,我獨自一人走在覷黑幽暗的漫漫長路上。回溯既往,當時的我正處在生命中最典型的一個時期。在陸地上,我迷失道途;在生命中,我不知何去何從?



當時我向公司請了一週的假。我的目的是要擺脫跟工作有關的任何事物。這並不是說我的工作有多糟糕。當然,工作之中必然有不如意之處,不過更重要的是,我總是疑惑著,每天在小小的辦公隔間中花上十到十二小時,目標就是為了升遷,而升遷的結果卻是要在另一間辦公室中花上十二到十四個小時來工作,難道人的生活除此之外就別無選擇了嗎?



高中時代我就為了上大學而做準備。上了大學我又在為將來的工作而做準備。大學畢業後,我一直努力工作,直到進入我現在所工作的公司。這一路走來,幫助過我,服持過我的人對我提出的建議,或許正是當年別人對他們所提的建議,而我正是要向這些建議提出質疑。



其實這些建議都並非壞事,但卻也無法完全滿足人生的渴望與追求。我覺得自己只是在忙著用生命來換取金錢,而這樣的交換卻並不值得。我陷入了恍惚之境,最後靈光一現,我找到了這座咖啡館──《為何你會在這裡》?



我與別人分享這個故事時,他們總會認為我在說謎語,或是在說「陰陽魔界」的故事。「陰陽魔界」是一個古老的電視節目,在故事中的人一開始看起來毫無特殊之處,但最後的結果總是出人意料。有時候,在轉瞬之間,我會疑惑剛才的經驗究竟是否真實?這樣的情況發生之後,我會躲在書房最黑暗的角落裡,閱讀凱西給我的菜單上的金玉良言,提醒自己,世間的一切皆如此真實。



我從未回溯過往,重新尋找過那間咖啡館。在內心深處,我隱約的知道,不論那個晚上有多真實,就算重新回到當時的情境,也不可能再找回原來那間咖啡館了。在那個晚上,那個時刻,我能夠找到那間咖啡館的唯一理由是我正好需要這樣一間咖啡館。



或許有一天我會舊地重遊。或者在某個夜晚,我會發現自己又站在那間咖啡館的門口。到時候我會走進去,告訴凱西、麥克與安──如果她在那兒的話──在咖啡館的那個晚上如何改變了我的一生。他們提出來的問題讓我深思,並領會到未曾想像過的境界。



誰知道?也許那個晚上,另一個人也迷了路,闖進了《為何你會在這裡》咖啡館,或許我會花點時間跟他聊聊。或者,我就把我的經驗寫下來,讓我也為這間咖啡館做一點貢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