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04:24:19小段

《香水》

某天相約朋友吃飯,時間尚早於是四處閒逛。朋友走進美體商店,然後拿著兩張試紙回來問我:「哪一張較香?」我皺了皺眉:「要我選……左邊的吧,好像比較清一點。」另一個朋友卻反對:「不是吧……右面的才清淡呢!」然後其他朋友又各表己見,卻是左右參半。幸好那位朋友果斷,不至於左右為難到店鋪打烊,叫大家飯也吃不成。

對於香水,我是或多或少的帶點抗拒。因為香水的人工味道,既惹起我鼻敏感的「絕症」,嗅起來也總覺突兀。我不是反對別人塗香水,因為香水塗得好塗得自然確會令人心曠神怡。情況就恰如化妝,配合得當,濃妝淡抹總相宜。只是好壞問題,卻是主觀難斷的。像我們一眾朋友間的選擇,而買者卻還有自己的取捨。我從不否認自己是個主觀的人,何況香水「香不香」,問題是客觀地存在著的。我喜歡的味道自然才是好,你卻讓我嗅出個「所以然」來,也不能怪我感到突兀吧!

何況,你不是我杯茶,只因為你的茶不是給我的。

對象不同,感觀自然大有差落。「女為悅己者容」。你我素未謀面,我不悅你你也不為我容。你的「香氣」我的不爽,大概跟擦上彼此衣襟的汗水沒兩樣吧!況且你的茶客跟我的胃口有別也是不爭的事實。我討厭那些一把年紀裝年輕、或者單純地相信先天不足可靠後天補救的人,刻意打扮得花枝招展「芬芳刺鼻」;但也有人獨愛舞小姐的野艷與中女的「成熟」。他喜歡白饅頭,我喜歡灌湯餃。素菜好吃嗎?對不起,我慣於食肉。他喜歡咬竹籤而讓他回味無窮,我卻覺得腩肉讓我齒甲留香。

花落誰家各自香。

香水的人工香,難聽點說,充其量不過是「洗太平地」整頓整頓。一個地方的好與壞,卻是深藏而自然流露的。智理明言(老土點說):美不美、香不香,相由心生,無需人工修飾。香水再香,不過塗在身外,心腸何曾擦上一點?當然,這是我的看法。你不認同?不要緊,左香還是右香,一開首我便說這是主觀得很。因為我的眼睛,永遠看不見你的世界。大城小事,半滴香水。燕瘦環肥,臭豆腐石油氣,也可以是香港小姐。

上一篇:《鬥苦》

下一篇:《有病呻吟》

simple 2007-08-07 01:49:27


寫的很妙
的確如此
人的感官是不同的

版主回應
有時候感官類同喜好還是有很多變化
人就是這麼奇怪而有趣的東西,哈哈!
歡迎光臨,有空常來坐啊~*
2007-08-20 13:38:30
畈子 2007-06-15 11:00:37

我常常覺得擦香水愉悅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擦的人覺得自己因而迷人,於是,就心情愉快,
別人的感受,常常是很難顧及的,
因為,絕不可能取悅所有的人,
有點像穿衣服,
自己覺得美,別人可能嫌礙眼,
所以,既然自己也穿衣服、也出門,必須與人共處,
那就彼此互相忍耐吧,
你就擦你喜歡的香水,我就穿我喜歡的衣服,....
願天下和平...

版主回應
是的,不論為己還是為人
塗香水穿衣服,總不可滿足所有人
自己高興、喜歡的人喜歡,已經謝天謝地!
最後的一句「願天下和平...」
很吊詭也很攪笑,卻是平凡中的一個大道理~

歡迎常來坐啊!
2007-06-17 20: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