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00:37:11jyh

看見她的心世界【我的單身不必議論紛紛】讀後記


記得很多年前中廣有個深夜廣播節目「午夜琴聲」,當時的主持人李文媛說過一句話,我至今印象深刻,那就是「惜福、惜緣、品人生」,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李文媛下­嫁給殷正洋之前,她也度過一段漫長的單身生活,直到福至心靈,在一次李文媛訪問殷正洋時,我隱約聽到兩個因情傷的心靈互訴,我猜想他們可能會有結果,果然翌日的­報紙傳出他們相戀,進而互許終身。那時李文媛已經準備好了,在單身的日子把自己過好,隨時等待幸運的到來,我相信李冠蓉亦然。


打開書的內頁,看到這是一本要獻給認真生活的自己,李冠蓉就像你我周遭總有一些遠從中南部到台北打拼的單身女子,不管她們是賃屋而居,還是貸款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她們美麗而堅強的身影始終在我們四周浮現,她們經常是快樂而爽朗的笑著,為自己的天地而奮鬥。上午她和你努力參與公司的各種會議,中午央求你陪她到深坑吃豆­腐,下午準時回來處理客戶資料,三點半時,她早已煮好咖啡等你,晚上問你要不要看舞台劇,午夜還有一場電影要趕過去,生活如此充實,但工作從未漏氣,樣樣都可達­到第一,直到她們回家才像皮球洩了氣。


在這篇「我的單身不必議論紛紛」裡,我看見冠蓉的堅強而獨立,修水管、通馬桶、換燈泡,樣樣不假手他人,因為也沒有他人可以假手,我感覺到她的孤單與挫折,她想­我為什麼不乾脆找個人嫁了,但我卻看到原來男人的功能性在此,突然有些可怕!記得前陣子我的好朋友結婚,家裡買了一堆特力屋的家具,結果我那朋友天生對組裝家具­少根筋,結果還是他老婆大人一個人搞到半夜兩點才完成組合,為此兩人在新婚期間大吵一架,女方一副遇人不淑的樣子,然而卻沒想到這個老公可以帶她自助旅行到英國­倫敦看悲慘世界,到瑞士鐵力士山滑雪,到德國慕尼黑參加啤酒節,到法國萊茵河喝咖啡聊是非,你看多麼美,為什麼老是要男人當鐵鎚,我們可比小黃瓜強上千百倍。


事實上,這本書裡我最喜歡冠蓉談到生活的細節,為自己煮上一杯熱騰騰的峇里島咖啡,為自己做的蕃茄濃湯,還有凱撒沙拉,為自己斟上一杯白酒,加上一盤海鮮小舌麵­,天啊!還有講起日語嘰哩瓜啦的鋼琴美女西村由紀江的唯美演奏曲,這時我看得都口水流滿地,美女的料理,令人感動不已。


單身的生活,在於一個人所追求的精彩,不埋怨一個人的孤單,享受一個人寂寞的自在,就像是拿起這本書看,好像也能被冠蓉的潛意識所陪伴,未曾獨自一人。我喜歡冠­蓉在書後所擁有一個人的幸福,但我也祝福她能有兩個人的快樂,或許她有一天也能像臥虎藏龍裡所說的「心誠則靈」,對!就是「心誠則靈」,也許下一本書便是「我的­結婚不必議論紛紛」!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skyli

引自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柳藏經公爵 2006-11-03 01:01:56

哈哈哈~
看到自己被轉載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