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17:22:52June

相處不易





June本身是個不怎麼愛講電話的人

碰巧卻有個很愛講電話的朋友

他在家的時間經常都在講電話

有時他有什麼有趣的事也會立刻打電話告訴我

一開始覺得很有趣

但漸漸的覺得疲乏



其實他說的事很多時候我並不感興趣,也與我並不相關

卻仍是勉強自己聆聽,直到他盡興了為止

我總想著他是個需要很多注意力才能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人

所以身為一個朋友,能夠的時候就滿足他

但是漸漸我感覺到一種壓力

每次看見來電顯示就會覺得好累

其實我也有自己的情緒和事情要釐清要處理

我把時間給他

就沒法給自己

有時我覺得很納悶

同樣一件事,他不止告訴我也告訴別人

說著沒完沒了漫無邊際的生活瑣事

何以一件事需要repeat這麼多次,告訴那麼多人才能滿足他的發表欲?

難道我不知道就不可以?



我從來不曾為沒有接到他的電話道歉

我認為接電話是種主觀的選擇,並沒有什麼值得道歉

尤其當我看見對方來電是凌晨兩點半,三點,甚至是五點鐘

而且累積一晚高達七通時

我只覺得打電話的人是不是需要考慮一下別人的生活作息?

別人並不是成天沒事等著接他電話的

我也並不喜歡這種壓力



我知道他對於我屢次不接電話很是惱怒

但是他的理智知道並不能因此責問別人

不過他的惱怒會發洩在別的地方,當作是給我的懲罰

例如:”原本我是想帶你去見某某某,他真是個十分精彩的人物,但是你大概很忙,所以你沒來,真的很可惜......”

或是:”因為你在忙,所以我找了某某(故意說了一個我不喜歡的人的名字)去了!”

我完全知道這在玩什麼把戲

就是:”懂了吧?知道警惕了吧?誰教你不接我電話,你就參加不到這麼有趣的聚會!”

我老是很想笑,這麼幼稚的把戲,虧一個年長我許多的人使得出來

他大概不知道

也許他周圍的人都吃這一套--害怕沒跟到,被拋下,被屏棄於那光環之外

但我是不吃這一套的

我一開始就很清楚自己的位置,我不會搞錯自己的分際誤以為自己可以成為那個光環的一分子



因此我經常被懲罰



但每一次他所施予的懲罰只讓我覺得對他更加同情

他是如此的自卑

如此的空虛

如此的焦慮

如此的找不到自己



他是個聰明的人

卻不知道如何正確地與人相處

像個被寵壞的孩子一般只管得到他想要的

得不到就遷怒

我想他一定意識到有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可是他執意的不想面對,不想承認不對的是自己

畢竟與自己赤裸裸的相對,打從心靈深處看著自己,必須有極堅強的意志

並且--一旦開始面對,就要接受無窮無盡的思辨與考驗

絕大部份的人是不願意這麼做的

欺騙自己畢竟是很容易的事



不可否認我們曾經有一段非常開心的時光

尤其在很多方面我們的興趣相投

但也許是個性的差異

他是天之驕子

我也不是什麼小伏低

要像其它人那樣拱著他哄著他討好他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事



對我而言

朋友只能是對等的關係

不需要勉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