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22:40:36何必生

男女平等

最近看男性時尚雜誌時逐漸發現:男性就快要步入女性後塵了。

看男性時尚雜誌是從高中培養出來的習慣,看那些昂貴精品,奢侈生活,沒有什麼內容的文章,很不準的星座預測,感覺上就像在看純粹搞笑的無厘頭漫畫,很能放鬆心情。同時也能慰藉我薄弱的購買力,一如珍奧斯汀所言,沒有錢追逐流行的人往往最懂流行,因心嚮往而奮力求知也。什麼都買不起,那就只好看看罷。可悲的是,即令現在,我還在「只好看看」的狀態。

不是我在說,不要怪台灣男人不懂得裝扮自己。隨便去一間NET或GIORDANO,男生的樣式永遠就是那幾樣,顏色也永遠就是那幾個,想來點其他顏色款式剪裁,就只能去專櫃裡找,隨便一件拿起來就是三千起跳,就是素色無文的T恤也要千把,擺明了把男人皮夾當不用卡片的提款機。也許台灣市場不是東京巴黎,沒那麼多從帽子配到襪子的講究男人,但有心的人不見得有那麼經濟力,只好委屈自己買些單調便宜貨。要可以,我也想襯衫用袖扣、出門戴巴拿馬便帽,合身的亞麻獵裝之類的。

也許誠意感動天(?),台灣雖然經濟始終拉抬不起來,但台灣的男裝有慢慢活潑的跡象,當然啦,最活潑的還是那些貴的半死的設計師品牌。但是,瘋狂追逐石上的潮男潮女都知道,西方的時尚從來是衣服穿人,所以女性模特兒想方設法地減肥,把自己塞進S或XS;男性模特兒則是努力把自己變成希臘雕像,來應付一大堆同志設計師設計的緊身小背心或大開襟T恤。風潮所至,台灣也不能倖免,幾乎所有的時尚雜誌都在鼓吹健美體態,彷彿部先把胸肌二頭肌練出來,就不能過夏天似的。

去健身房練身材,也算強身健骨,跟女性惡性瘦身比起來,似乎算不上是壞事。但我卻懷念起古早的裝束,像長袍馬褂,怎麼穿都一樣,省下很多不必要的煩惱。我很喜歡東方的穿衣美學,不像西方處處要展現胴體的曲線,東方的衣服都是在掩蓋曲線,像和服或韓服(旗袍不算,要看更之前的「旗裝」),那種和身體線條相違,刻意塑造的體態,反而更突顯「人」的樣態。像西方十九世紀為了追求「曲線玲瓏」,女性得勒上束腰、屁股墊上枕頭、胸部綁著馬甲,變成另一種畸形,還得為此殺害鯨魚(做魚骨裙架),虐人虐物。

練身材的男人愈來愈多,雜誌也吹捧男人「前凸後翹」。就是八卦新聞水果報紙,品評男星第一要務即是他的身材。有些人不過在台灣多穿了點衣服,以前的半裸照就被全部挖出來,好像不拿來消費一下很難過似的。男性終於,也要開始步入女性的後塵了。

上一篇:又到年終

下一篇:塵緣